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黄玉斌曝体操队缺陷:失误频繁 选手缺乏全能

字号:T|T

本报记者 王婕妤 株洲现场报道

经过五天的紧张角逐,201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终于在株洲落下战幕。陈一冰、睢禄等一批国手都在各自的项目中夺金。但是比赛中大部分名将发挥甚至不如小将出色,以至于一场拥有众多奥运冠军参赛的全国大赛,综合实力平平。离广州亚运会还有两个多月的备战时间,多名国手却受到伤病困扰,一场全锦赛暴露出了体操国家队的种种问题。

面对这些质疑,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毫无保留地指出了中国体操的缺陷,但是他却坦言这并非坏事。

问题一

失误频繁动作粗糙

从全锦赛一开始,赛场上就一直失误频频,而黄玉斌一切都看在眼里。“预赛的时候失误确实比较多,不过主要体现在地方队,从国家队来说,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

但是,在全能以及单项的决赛中,奥运冠军们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甚至造成前几天的比赛中,几乎没有奥运冠军称霸赛场。“确实有一两个人出现了一些失误,不过这两天的比赛,他们成绩还是不错的。”黄玉斌说。

虽说如此,但是黄玉斌觉得如今的国家队还是很难再体现出当年的中国体操风格。“当年包括黄旭、杨威、李小鹏他们,动作都非常飘非常轻,质量高也完美。今天就是包括一些进决赛的运动员,动作也显得粗糙一些。”黄玉斌坦言,“我们自己的风格决不能丢掉的。”

“至于小将们发挥比较好,我觉得属于一些特性吧,因为他们动作难度小一些,必然失误低、扣分就少,但是这样难度小评分就低。我们不能因为想要拿牌,就把动作质量、难度丢掉。”为了找寻当年中国体操的风格,黄玉斌表示还在努力。

问题二

选手单一缺乏全能

“我们的重点运动员,还是能够在项目上体现出一些高水平的动作的。”虽然存在失误,但是在全部单项比赛结束后,黄玉斌对于国手们的表现如是评价道,“像张宏涛的鞍马,吊环上的严明勇和陈一冰,以及双杠、高低杠的项目中,我们的选手都有一些进步。”

不过显然,黄玉斌并不能满足于这些今年冬训以来的成果。“我们的优势仅仅限于国内,要想走在世界前列的话,还有很多路要走。特别是下面要备战伦敦奥运会,想要夺得金牌的话,强项上还要加大训练。”

在黄玉斌看来,强项上的努力包括难度的提高、动作编排的精深、动作质量的提高。在本届全锦赛上,不少运动员都拿出了自己难度较高的动作,或是苦练已久、或是刚刚练就首次亮相。

“我们在一些个别项目上,可以说是走在世界的前列,但是有些运动员太单一。”对此黄玉斌又重新谈到了中国体操“后钻石时代”最严重的全能问题。虽然在国家队的坚持下,如今的队员们都在重新走上往全能发展的道路,但是最终比赛的发挥,仍旧失误颇多。“运动员应该全面发展,因为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使用运动员方面,太单一的话队伍不好运筹,对于中国体操来说,一定要全面发展。”

问题三

大赛在即伤病频发

本届全锦赛所暴露出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队员的伤病问题。大赛初期,陈一冰的旧伤复发、琳琳也由于伤病退赛,几天之后,何可欣等一批国手也都由于伤病选择了弃赛。离年底广州亚运会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伤病成为了国家队最大的对手。

“其实所有的队伍,不仅仅是我们,在面临这种大赛的时候,运动员都会因为一些劳损性或者急性的伤病出现,何可欣就是属于急性的。”对此,黄玉斌解释,“我们还是要以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为主,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队员们选择了退赛。”

在黄玉斌看来,队员们最终的目标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只有现在调整好了,伦敦奥运会才能有希望。本次比赛出现的问题越多,不是坏事,这才能看出我们的弱势和缺点,着手于这方面,有目标地解决问题。”对于自身的缺点,黄玉斌向来不回避,“对于我们来讲,时间也不紧,亚运会世锦赛主要是锻炼一些新人,这样才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有好的发挥。”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