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裁判心理压力过大 成“主场哨”横行主因

2010年08月30日20:32《足球》报贾蕾仕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2009年是裁判员更新换代的一年,一些新的裁判员进入中超赛场,这对他们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尽管俱乐部、教练员和球员对裁判员颇有微词,但是裁判员的表现还算是好的,判罚的准确率依然很高。从比赛中裁判员的分析来看,一名裁委会成员直言“他们的心理压力很大,有时候还是放不开,该严的时候没有严起来”。

通过过去21轮比赛的评议中,杨新利说:“今年裁判员的表现基本算是正常的,评议组对每场比赛的执裁情况进行了评议,认为这一阶段裁判在文明执法、统一尺度方面有一定进步,俱乐部尊重裁判、服从裁判的意识有所加强。”

本阶段,评议组收到中超3份、中甲2份、中乙1份、共6份申述报告,还收到一封球迷协会来信。经认真评议,对出现错漏判的裁判员进行了内部处理,对所有申述情况进行了回复,对裁判员的表现给予了中肯的评价。

一名裁委会委员向记者介绍,裁判员心理压力较大在场上表现主要有两点,一是会在某些判罚上偏向主场球队,以减轻压力;二是哨声偏软,这两点在一些年轻裁判身上表现得非常突出,甚至在一些出场很多的老裁判身上也出现过,这些问题都是“心理负担较重的表现”,但是这也是容易被理解的。

今年中超联赛比较特殊,内外部环境都给了裁判员很大的压力,在一些比赛中,为了不引起现场球迷的不满,裁判员会刻意在判罚中倾向于主队,以求得主场球迷情绪平稳。这一点很多球队在客场比赛中都能够体会到裁判员的判罚会偏向于主队。

就以刚刚结束上海申花主场与大连实德队比赛为例,当值主裁判向客场作战的大连实德队出示了6张黄牌,只给了主队上海申花2张黄牌。从比赛过程分析,面对上海申花队员外援一些犯规和挑衅,主裁并没有及时作出判罚和制止,造成了大连球员的比赛中情绪失控,这同样是“主场哨”造成了比赛并不能完全公正和公平。

不过对于偏向于主场哨的现象,国外有专家专门进行过研究,在研究了多个赛季的2660场英超后,来自英国、新西兰等多所大学的研究者们得出结论:裁判更倾向于向客队球员出示红黄牌。

研究者们认为,主场优势、比赛的重要性和观众的数量是决定裁判表现的因素。例如,当两支实力相当的球队在赛季末交锋时,裁判认定的犯规次数往往更多。此外,主队球员在比赛中往往侵略性动作更多,但处于弱势的一方更容易受到红黄牌的惩罚。这能够很好地解释在这样一场比赛中,主裁判会对主队有所偏向的原因,这显然也并不是说沪连之战主裁在哪些方面出了问题,只能说这表现出了主裁判的一点心理倾向,“这就是压力带来的”。

另外在比赛中哨声偏软也是心理压力过大的表现,在今年比赛中,能够经常看到依然有很多内外援习惯性地对裁判员有不敬的言语和肢体动作,但是主裁判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忍了下来,没有出示红黄牌,尽管这也是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的方式,但是这往往会助长国内球员的坏毛病,如果判罚不严厉,这些问题会有更大的爆发。裁委会在加强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对裁判员侵犯行为的同时,也会要求裁判员能够强硬起来。

针对比赛中裁判员思想包袱过重的问题,技术部也提出了解决办法,杨新利表示。首先是严格裁判管理工作:加大赛前准备工作的管理,要求裁判员从思想上、心理上、体能上认真准备,以良好的状态完成执法工作;其次是采取措施,尽快提高裁判业务水平:着手修订完善裁判工作手册,努力做到裁判工作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