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南勇七敛财手段曝光 受贿为何800万降到100万

2010年08月26日10:37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9年9月30日,沈阳反赌专案组两名便衣干警突然来到中国足协了解情况,一个多月后,尤可为、杨旭等人被协助调查的消息经媒体披露,中国足球正式掀起一股“打假扫黑”风暴。足协官员看到办案干警的笔记本上“8·25专案组”字样,方知早在去年8月25日专案组就已经成立。到昨天为止,专案组办案正好一年时间。目前外界最大的关注点,集中在前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的受贿金额和刑期,据悉,南勇家人已经在北京为其请了一位神秘律师,争取将此前外界盛传的15年以上刑期,缩减到10年。

七大敛财手段被曝光

为何从800万到100万

南勇被批捕后,媒体风传其受贿的金额不小,但到底有多少,外界也只能进行猜测。唯一有迹可循的,只有公安人员曾从南勇家中起获了近百件俱乐部和裁判送来的礼品,其中不乏名表、黄金、钻石等贵重物品。其余“南家饭店”和“北京多处别墅”的说法,仍然只停留于传言阶段,并未得到证实。此前有媒体估算,南勇受贿金额大致为1000万元人民币。

进行取证查实阶段后,就和许多贪官污吏“巨额不明财产”一样,南勇也存在类似情况。正因为线索涉及的多为不明受贿来源,查证变得相当困难。此后有消息称,南勇受贿金额约为800万元,到具体梳理时,受贿线索则变成了500多万元,最终查实的却只有100多万元。相关知情人士认为,“南勇在中国足协经营多年,500万元并非天文数字。不过,线索不代表最终的事实,法律只相信证据。目前听说查实的只有100多万元。”一旦南勇案受贿金额最终定在100万元左右,这将和外界此前的猜测相差甚远。

知情者透露,从2001年十强赛期间开始主管国家队以来,南勇敛财主要有七种手段:一、利用十强赛落户沈阳的机会,拿了巨额好处费;二、利用国足参加2002年世界杯的机会,收获大把灰色收入;三、在中国之队热身赛上,自家公司赚取了巨额利润;四、相关俱乐部给了公关费;五、在负责中超联赛招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赚取巨额中间费;六、在主管国家队期间,贩卖国脚标签;七、收受俱乐部贿赂。

这些敛财手段中,有些非常容易查证,前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落马后交代,他在十强赛后曾经贿赂给南勇5万元。但诸如俱乐部的“公关费”,则比较隐蔽,难以落实。即使有了线索,也很难核实查证。至少从账面上,很难看出哪些钱是用来贿赂的。更为重要的是,职业化多年以来,很多俱乐部的法人以及投资商都发生了变更,行贿的主体已经很难确认。专案组表示,对于那些没被查实的线索,他们还在做着最大的努力,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都不会放弃追查。

“南勇的案件应该非常复杂,否则不会7个月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审判。因为南勇的位置非常特殊,案件涉及的线索众多,每条线索都需要花费巨大的心血去查证。即便如此,也不会每条线索都被查证。他到底受贿多少,很难说清楚。”有法学专家认为,像南勇这样如此高位的厅局级干部,让人们很难相信他会为了区区100多万元铤而走险,“问题是,很多线索,可能最终无法转化为证据。”

家人聘请著名律师

目标将刑期减至10年

受贿金额将事关南勇案最终的量刑,关于此案最终的量刑,此前已经传出多种版本。据悉,南勇家人已经从北京市一家律师事务所中为南勇请了一位著名律师,这位律师自从接手南勇一案后始终守口如瓶。唯一传出的消息是,这位律师的目标是将南勇的刑期缩减到10年。

早在今年5月,北京媒体就披露南家已经为南勇委托了辩护人,但该辩护人到底是谁却无从知晓。此后南勇家属已与辩护人办理了刑事辩护委托手续,该辩护人也曾向办案单位提出会见南勇的申请。“我只知道他是从北京来的,听说之前代理过几宗大案件后在律师界有了点名气。”法律界内部人士透露,南勇的律师今年五十多岁,是京城知名律师,他曾在4月末和5月初前往沈阳检察机关询问案件事宜,对南勇的案子,该律师耗费了相当大的精力,据说他接手之后一直都对外守口如瓶,不肯透露任何信息。

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南勇将以国家公职人员受贿罪名被起诉。但如何量刑?外界一直还在讨论之中,按照受贿金额100万元左右的说法,有人提出“南勇是否会被判死刑”的疑问,但除非此案被定性为“贪污受贿情节特别严重”,否则很难出现极刑的结果。

《刑法》 第383条规定:“个人贪污数额在十万元以上,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南勇是否属于情节特别严重?这需要有关部门来界定。不过,南勇即使受贿10万元,也会被判处10年以上徒刑,而受贿10万元和受贿100万元,差不多属于同一“档次”。法学界人士透露,南勇律师的目标,就是将南勇刑期降至最低的10年。

早报记者 宋承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