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不只打造梅西哈维 产新式后腰引各方叹服

2010年08月26日06:5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6日,巴萨点球决战击败来访的AC米兰,夺得了第45届甘伯杯冠军。是役共有来自4个年级毕业班的11名拉玛西亚足校学员登场,足以引来各路艳羡目光,其中尤以霍纳桑-多斯桑托斯的表现值得称道。

不论梅西、伊涅斯塔等成名大牌在比赛中有多么出色的表现,眼下也不足以让人们产生太多惊叹,巴萨球迷对于一些特殊位置,反倒是更期待涌现出一些优质产品,例如门将和后腰。目前拉玛西亚足校自U19以下的4个梯队中,并未出现特别优秀的门将苗子,但在后腰环节,可保持每两届毕业班(每届为2年度生日划分,例如87班、89班)出产一名优秀后腰。

在今天的比赛中,瓜迪奥拉安排霍纳桑-多斯桑托斯顶替布斯克茨出场,这个安排在赛前便已不是秘密。尽管1990年出生的这位“墨西哥90后”在之前的热身赛中表现并未达到一线队球员的标准,但西班牙舆论对他持非常宽容的态度。在2年前布斯克茨从B队升入一线队时,球员与主教练所受到的舆论压力却是非常巨大的。

从一个后备后腰的角度评价,霍纳桑出色今天司职的后腰工作,是值得认可的,这从两个方面可以得出。首先霍纳桑今天很好地完成了护卫伊涅斯塔的标准任务,在巴萨中前场丢球后,成功完成了5次拦截和断球,虽然其中3次以犯规动作实现,但也足以证明其恪尽职守。

第二个方面,霍纳桑今天的表现,与他之前热身赛的表现相比,更具有强烈的布斯克茨模式,这与此前亚亚-图雷的后腰风格截然不同。有一个细节可以证明,即阿尔维斯压上助攻后,霍纳桑3次从中场退防至右后卫位置临时接替阿尔维斯的防区,其中有一次铲断了小罗的脚下球,而以往瓜迪奥拉都是安排普约尔为阿尔维斯身后空档补防。不论是在09-10赛季,还是在南非世界杯上,当皮克压上进攻后,布斯克茨往往客串临时中后卫。

后腰临时接替参与进攻的后卫防区,这在很多球队时常可见,但这极少出现在亚亚-图雷身上。前巴萨后腰的风格是在中场解决问题,除非让他出任首发中卫,否则他不会去接替阿尔维斯或皮克的防区。由于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在攻防两方面,已然形成同一模式,因此巴萨的后腰战术将在未来数年继续延续,培养出的新一批后腰球员也必然沿用布斯克茨的思路,除非西班牙国家队在不久的将来与巴萨各搞一套战术。这一个概念也带来另一个看待亚亚-图雷远走曼城的视角,即图雷的技战术特点并不适合巴萨未来的战术发展方向,及早出售对劳资双方皆有利。

霍纳桑的成长也从实质上解读了舆论界的一个误区,自从梅西大红大紫以来,拉玛西亚足校也随之闻名于世,然而很多对巴萨文化的了解并不深入的球迷也产生了一种难以避免的误解,他们认为拉玛西亚是一座“星工厂”,其培养模式就是为了造就下一个梅西,而众多类似于《揭秘拉玛西亚》、《下一个梅西在哪里》等节目的播出,也助推了这种误解的蔓延。

今天比赛中出场的11名拉玛西亚足校学员包括85班的伊涅斯塔,87班的梅西、皮克,89班的布斯克茨以及91班的博扬、霍纳桑等人,如果算上替补席上的普约尔(78年)和哈维(80年),今天到场的拉玛西亚学员毕业班跨度为6个年级,刚好一个生肖。除梅西、博扬、佩德罗等少数易于因进球多而扬名的前锋外,其实更多的拉玛西亚毕业生都是中场与后场球员。

拉玛西亚足校少年技术主管里费明确表示过:“梅西是可遇不可求的,而培养更多朴实的球员才是俱乐部更长远的目标。”89班的布斯克茨是这样的朴实工兵,91班的霍纳桑也是这样的排雷战士。在今天诺坎普的看台上,拉玛西亚各梯队小学员们也就座观战,其中包括了95班的小学员们。在这个年级班里,有一个名叫门德斯的孩子,他也是一名极具天赋的后腰。江山代有才人出,拉玛西亚并不只出产梅西、哈维,一代又一代的“干脏活累活”的工兵们,也将顺次涌现。(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