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扬子晚报:中国体育遭金牌绑架了

字号:T|T

体育的英文意思是以身体活动为手段的教育,直译为身体的教育。体育一般被分为大众体育、专业体育、学校体育等种类。而在国内,体育却和“竞技”、“金牌”画上了等号。

于是在中国,奥运会和全运会就成为最重要的体育赛事,因为全运会金牌可以代表一个省体育的好坏,而奥运会则代表国家。中国体育也仿佛被绑在了一台不能停歇的“跑步机”上——争夺各项竞技体育赛事金牌第一,“成瘾”了。我们早已淡忘了竞技体育其实只是体育的一小部分,大众体育和学校体育才是体育金字塔的塔基。

中国还是一个农业大国,如果九亿农民中大多数人一年到头打不了一次篮球、乒乓球,一年到头没有一分钱体育消费,那么,即使中国奥运选手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100枚金牌,中国也不可能成为体育巨人——大家见过一条腿极其粗壮而另一条腿萎缩羸弱的巨人吗?

可是,现今的中国体育已经被金牌“绑架”。记者至今还记得2004年前往江西宜春采访农民运动会时的见闻。农运会的设置很有特色,比如短跑改为了“跳担子”跑步;铁饼铅球改成了“抛秧比赛”… …可悲的是,记者亲眼看见了一幕幕闹剧:一位男运动员男扮女装参加“跳担子”跑步;“抛秧比赛”的冠军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漏了嘴,原来他是练铁饼的专业运动员,根本不是农民。

看来,我们确实应该让体育“松绑”,去回归他真正的价值与作用。抛开金牌的束缚,会体会到不一样的体育魅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