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解放日报:中国男篮风格转型尚需时日

2010年08月17日14:19解放日报严子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篮在纽约以76比92负于波多黎各队,遭遇了本次海外拉练的四连败。波多黎各队是中国队参加世锦赛的小组赛主要对手,此次大败,中国男篮在心理上势必受到影响。

赛后,从前方传出的最大新闻,是主教练华德不满媒体提问而被逼出了他最不想说的话:“你们难道没看到我在用baby(小孩)比赛吗?”

其实前不久姚明在国内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已表示:目前的中国男篮在为2008年奥运会还债。姚明说:“为了2008年奥运会,我们付出了很多,当时得到的成果确实也很丰硕。但是必须承认,我们的梯队建设被拖下来了,我们的联赛发展被拖下来了。”

中国男篮本该早些时候就多用一些新人。随着李楠退役、杜锋淡出,当然最主要是没有了姚明之后,中国男篮主力阵容已经更换大半。邓华德所说的baby,是指17岁的郭艾伦和19岁的于澍龙,这两名90后的小将前者是没有参加过CBA联赛而跳级进入国家队的,后者在CBA联赛中也只打了两个赛季。中国男篮青黄不接的另一半是,33岁的王治郅状态日渐下滑。他虽然非常努力地在延长自己的运动生命,甚至不惜自掏腰包雇用专职体能训练师,但体力下降很快,他的防守也成为球队组织体系中最大的漏洞。为了提高球队的防守实力,邓华德吸纳了丁锦辉和周鹏两员骁将,并不惜排除了因养伤而缺练的朱芳雨。然而老将老了,难以体现出老将的经验和稳定作用;新人太嫩,找不到克敌制胜的法宝,中国男篮如今确实很无奈。

更要命的是,没有了姚明,中国男篮不仅失去了“主心骨”,也不得不完全改变原有的以内线为主、内外结合的攻防打法,转而成为一支以外线为主的球队。然而球队战术打法的转轨和风格的转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尽管邓华德在努力重整,甚至用上了双后卫来增加外线进攻的变化,但毕竟时间有限,导致目前这支球队仍处于“训练状态”,既看不出有大小配合的梯队阵势,也形成不了小个子阵容的小灵快特点。以对波多黎各这场比赛为例,中国队一共得76分,其中三分球就占了39分,超过半数。然而当一支球队过于依赖三分球的时候,其实就陷入了高危状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