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深圳特区报:中国男篮凭什么冲击世界前八

2010年08月17日11:39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马晓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凌晨,中国男篮在美国的一场热身赛中以7692不敌世锦赛的同组对手波多黎各,遭遇了海外拉练的四连败。至此,中国男篮以四战全墨的成绩结束了在美洲的热身赛。一周后,男篮将在欧洲挑战劲旅塞尔维亚。

华德上任后,他一直在强调自己的长期规划,目标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最开始,篮协似乎也没有寄望邓华德能救世锦赛的近火,毕竟没有了姚明。但在出发前往美国之前,又爆出篮协领导要求中国男篮世锦赛冲击前八的消息。有了具体的成绩要求,一切就不一样了。远赴美国拉练的中国男篮肩负着期待和怀疑。冲击前八,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凭什么?

邓华德给中国男篮战术体系上带来的最大改变是攻击的重心由内向外移。比起以前的依靠内线打阵地,中国队的后卫现在更自由,责任和作用更大了。在世界范围来看,这是流行的打法,也是篮球发展的趋势。从中国男篮本身来看,目前缺少真正传统意义的强力中锋,改变打法也无可厚非。但是关键的问题是,中国的后卫能够适应这样的打法,扛起一支球队吗?在今夏一系列的热身赛结束后,这个问号在我们心中越写越大。

姚明慈善赛中,纳什的传球技惊四座;在斯杯中,德拉季奇的轻灵潇洒又让我们惊为天人。控球后卫本该像指挥家一样操控全队的进攻旋律,而中国后卫的主要任务却是运球过半场就完事。“据我观察,中国男篮的后卫似乎并不能算是控球后卫。一名好的控球后卫应该知道自己需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尽量多地给自己的队友创造机会得分,而我发现中国男篮的后卫常常是在尽量多地给自己创造机会得分。”德拉季奇在斯杯曾这样评价中国后卫。

现在像刘炜等人似乎在邓华德的新战术下有些迷失,忘掉了传球的职责,一味投入进攻。其实,刘炜本身并不是一个以攻击见长的后卫,得分只是他的锦上添花。四场比赛下来,刘炜一共只有6次助攻,而昨天对阵波多黎各中投也只有8投1中。

攻不利,传不出,这是北美四场热身赛后中国后卫暴露出的问题。在被中国媒体质疑糟糕的成绩时,邓华德恼火地说,没看到他都是用“baby”一样的球员吗?(指19岁的于澍龙和17岁的郭艾伦)。这是两名有着天赋的年轻后卫,或许邓华德现在只是在给中国男篮植入自己的理念,以后卫为重也是一个长期的计划,果实的摘取也许要等到这两人成长起来之后。热身赛的成绩的确不重要,重要的是凸显的问题。还在播种和实验阶段的中国男篮,凭什么冲击世锦赛前八?

未来和成绩,在犹豫中,在拉锯博弈中,两头都将失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