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日报》:找个黑人后卫加入中国男篮吧

2010年08月17日08:00腾讯体育张健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又是一场经典的中国男篮式输球——被对方后卫玩得团团转。不妨回忆一下:2000年被法国队的里加多投死;2002年被新西兰队紧逼死;2006年世锦赛,领先意大利队12分时,被对方投手巴西莱三分球投死;对波多黎各队时被阿罗约、阿尤索投得找不到北。

不管紧逼还是对投手的防守,中国男篮典型问题在于后卫,我们始终无法培养出有国际比赛水平的后卫。近10年来的中国篮球,始终有世界级的中锋、亚洲级别的前锋,但只有CBA级别的后卫。

无法破紧逼,是后卫没有持球能力,无法防守对方……或许有更多原因,但更无法解释的是,我们的后卫开始退化得眼里只有篮筐。这就是当初尤纳斯看到陈江华时流口水,现在华德会带上郭艾伦的原因——一个能持球突破,保持速度的后卫是多么的珍贵。

组织后卫这个篮球场上最重要的位置,一直是中国男篮无法补足的漏洞。哪怕现在已经是国内最好组织后卫的刘炜,也没有达到世界大赛需要的级别。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软肋,哪怕他下一场比赛投50个三分球,也无法改变的事实——后卫不能光用得分来衡量。

有趣的是,邓华德上任后的思路就是以后卫为主导,这是普遍的篮球战术思路。但对于现阶段的男篮来说,是以弱带强,所以这个输球的模式一再重演。

这个话题,或许不应该局限在国家队范畴之内。看看上赛季CBA四强,广东、新疆、上海,都有一个可靠的外援后卫,这难道是中国篮球的阿克琉斯之踵?建议篮协,如果急于出成绩,直接找个黑人后卫加入中国籍吧。(本报记者 张健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