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孟晓琦:输47分却做欢呼状 这支男篮还剩什么

2010年08月16日10:50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海外拉练三连败,中国男篮有没有亮点?

这个可以有,这个至多勉强算有。跟美国队打了四节单独计分的热身赛,中国队最后一节赢了一分,队员们居然忍不住要做欢呼状,仿佛就此可以甩掉前三节惨败48分的惨淡。打美国队,赛前就知道肯定输,谁能料到会输这么多,比前两场打加拿大、巴西加起来输得还要多,最终能以极度微小的喜悦收尾,其实已经无异于苦中作乐。

还不包括主教练华德。一辈子跟K教练过招能有几回?可邓华德已经顾不得风度,从头至尾他都在表演自己的咆哮,前两场连败时他也没闲着,又都没像打美国队这样火气十足。也正常,这是邓华德回国“省亲”,却是一点儿面子都没给自己挣着,他着急上火,中国男篮也已经腮帮子肿得老高。

只因为邓华德前三个月努力灌输给中国男篮的新鲜,此刻显不出任何存在。中国球员历来怕紧逼,邓华德想出的办法是“双后卫”,前阵子在国内打立陶宛二队还可以辩称“训练不到位”,如今打美国全场25次失误就纯属被揭老底。中国队此前集训一直缺了朱芳雨,邓华德坚称外线不会受影响,甚至在赴美之前将朱芳雨送回俱乐部,最近三场热身赛就看出攻击乏力。中国队近期一直努力塑造易建联与后卫之间的默契,三连败证明缺少了易建联完全不行、有了易建联照样不行。

还剩下什么?好像只有中国队打美国队第四节时,场下队员没见场上队友有进球就会立即送上的鼓掌叫好。这是被邓华德视作命根子一般的自信心,男篮将士的难能可贵在于连遭打击下还能保住自信,问题只是:他们究竟还能剩下多少自信?

打不过美国正常,打不过美国、还被搞得全场25次失误外加命中率只有30%,这就是不正常。三连败正常,三连败之中总是隐藏着半场16分、单节8分这样的悲剧,那就是不正常。考虑到中国队第四战的对手是如假包换的波多黎各队,考虑到世锦赛开打前还要两战塞尔维亚,中国男篮总不能史无前例地两眼漆黑奔向土耳其吧。自信心有时候是良药,折腾久了,自信心也会变成毒药。

因为最终解决问题的,还得看如何解决那一个个细节问题。邓华德尝试在中国男篮推行的motionoffense,论起来并非量身打造,照搬上海队的成功经验无可厚非,却并不意味着照搬上海队的模式。“双后卫”当然可以用,“双后卫”在某种程度上也叫对症下药,可若是真的未雨绸缪预计到困难,就不该舍金立鹏带于澍龙之后,半截儿又将郭艾伦火速招到美国。以2012的名义可以提拔后生,替2012考虑也没必要揠苗助长。

架不住揠苗助长的,又岂止是一两名球员的选择。再拿中国队的外线说事儿,放弃朱芳雨的确有充分的理由,放弃朱芳雨却不一定做好了准备,邓华德的做法是压宝在刘炜、孙悦、王仕鹏三人身上,每个人都能控球,每个人都能攻击,美丽的想法却只是暂时掩盖了每个人的力所不及。刘炜的确有超出寻常控卫的攻击欲望,这并不代表他无限开火就能无限奏效。孙悦的技术的确全面,可有时候对手偏用蛮不讲理的“一招鲜”发起冲击。王仕鹏的气势甚至比2006年投进绝杀时还要充足,可这还不足以弥补他跟对手硬碰硬时的身体劣势……

一不小心,中国男篮就被切割成一个个单枪匹马了。我宁愿相信,这不是邓华德的本意,他比谁都希望中国男篮能够用最快速度凝聚成一个整体,却又太期冀用精神鼓舞来创造奇迹。时间紧迫是现实,只剩最后十天也够他磨炼几套简单有效的战术了,否则,跟美国队玩单打独斗不是对手,跟土耳其、希腊、俄罗斯这些欧洲球队玩单打独斗还得认栽。

那时候,连半点儿聊以自慰的机会都逮不着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