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孟晓琦:绿金大战在即 矛盾之决两队各有心事

2010年06月03日14: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所有人都在谈湖人的进攻,所有人都在谈凯尔特人的防守。

却不能不先把常规赛时的两场比分抬出来。那时候,黄金甲与绿衫军谁都不敢多想,那就是2010年初夏总决赛巅峰对决的预演,又谁都恨不得一口吞掉对方。一场90比89,科比绝杀胜。一场87比86,凯尔特人惊魂赢。难分伯仲,这可以说是难分伯仲的巅峰境界,可当中又藏着值得细细咀嚼的奥秘。

凯尔特人场均失分88分,比起他们赛季平均失分95.6分减少7.6分;场均得分88分,比他们的赛季平均得分98.2分少了10.2分。同样吉利的“88分”,对湖人来说则意味着他们比赛季平均失分降低9分,却比赛季平均得分少了13.7分。

谁落入了谁的步调,数字是最冰冷却最真实的说明,又是最醒目最巧妙的指引。湖人谋求复仇雪耻,或许他们并不惧怕跟绿衫军拼防守,可若是想掌握主动权,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进攻潜力仍是不二选择。凯尔特人则完全站在对立的那一面,看他们的进攻,不如看他们的防守。

湖人:科比身边,还需要一把快刀

科比这两天肯定叮嘱过队友,打凯尔特人,千万别指望自己一人飙高分。两年前的总决赛,他试图这么干过,或者说他被迫试图这么干过。加索尔被冻结,奥多姆被冻结,科比最终交出了六战场均25.7分的答卷,显然难以满意,却还有更不满意的命中率:40.5%。包括本赛季常规赛与绿衫军交锋,他因为受伤只参与了获胜的那一战。即便投进绝杀,科比全场也只得19分,而湖人中锋拜纳姆全场也贡献了19分。

湖人将士若是够机灵,这几天就该琢磨些计策,看看谁能够成为科比身边的另一把快刀。这道理并不复杂,只要有这么一个强力得分点,绿衫军就没办法肆无忌惮地夹击科比,假如对手真豁出去把防守注意力全集中在科比和这个火力点身上,

湖人可就真的全面开花谁也拦不住了。今年的季后赛前三轮,湖人队一直在朝着这种理想状态步步靠近。总决赛开始前,他们已经连续10场得分至少达到104分,科比几乎场场过30不假,加索尔、阿泰、费舍尔们轮番出彩更是真,西部决赛湖人的命中率甚至超过50%,如此势头甚至推动了那些死盯着总决赛的赌博公司。总决赛第一场,目前赌博公司开出的盘口是双方总分192分,那等于就是说大家一致看好占据主场之利的湖人,首战至少能拿96分,远远超出了双方常规赛交锋时的火力。

抛开这些理论,湖人其实也不缺少前车之鉴。湖人的基本优势在“双塔”,两年前总决赛负于绿衫军,一定程度上也被归于拜纳姆缺阵所致。如今“双塔”倒是齐整,奥多姆状态也渐渐闪光,可湖人终须意识到他们的三人内线将遭遇对手的四大金刚,再难想扫荡西部时那样予取予求。

于是,除了科比这一点,湖人必须再发掘出一个极具机动性和杀伤力的火力点。

可惜的是,除了科比,湖人外线另外两个位置,在总决赛的较量中又都不得不处于守势。阿泰的主要任务是消耗皮尔斯,费舍尔甚至要借助同伴的协助去限制隆多,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办法腾出手来进攻。事实上,西部决赛是费舍尔遇上纳什,就是把以攻代守的招数用到了极致,而阿泰完成了那神奇一补之后,进攻的自信心也是不可同日而语。大胆想象一下,假如阿泰抢攻在前,假如阿泰能够让如今很喜欢犯规的皮尔斯早早背上两次犯规……

这一切的前提,也还是科比能够继续稳定地释放自己的能量。遭遇夹击当然简单,科比只需要在恰当的时间点把球传给队友就行。一旦面临对方的单兵防守,科比则需要自始至终保持强烈的攻击欲望。值得一提的是,在西部决赛第六战之前,科比四场比赛的场均助攻高达10.8次,对手夹击与否已经不再重要,总决赛里他大概也会铆足了劲儿坚持下去。

两年前他是孤军作战,这一次他希望集群冲锋。

凯尔特人:没有波西,谁是秘密武器

不谈绿衫军的进攻,绝非瞧不上他们的攻击力。

自真正开始硬碰硬的东部半决赛始,12场比赛里他们的得分从未低于92分,而且考虑到他们的前三个对手热火、骑士、魔术都是防守至上的球队,绿衫军场均得96.7分已经显出几分游刃有余。只不过,连他们自己都永远不会因此而得意,流淌在他们血液里的基因,凝结起来必定还是那两个字:防守。

常规赛时所向披靡的骑士,东部半决赛里碰上凯尔特人,最后三战得分从来没能突破88分,整个系列赛詹姆斯的命中率只有44.7%。全联盟三分球火力最猛的魔术,东部决赛被绿衫军逼得大失准星,最后一战全队居然22投6中好不狼狈。绿衫军重回总决赛,谢天,谢地,谢主帅里弗斯,还得谢他们的助教泰伯杜、克利福德·雷。

所以撞上湖人,他们只会如法炮制,像今年季后赛连过三关时那样,也像两年前总决赛降服湖人时那样。凯尔特人的可怕,在于他们坚不可摧的防守体系,宏观上与两年前相比毫无半点儿退化,因为球队的主力阵容根本没变,他们最有破坏力的轮转防守也就不可能变。如果一定要找个纰漏,那就是两年前他们可以用波西来专门对付科比,现在暂时还没有这么个秘密武器。

这大概是当下里弗斯最挠头的东西。无法回避的事实是,湖人的整体实力是强过2008年的,尤其在进攻环节上体现得更加明显,这也直接促成了科比的助攻次数扶摇直上,哪怕之前的爵士、太阳在大部分时间里并不实施夹击。只不过,依照凯尔特人“擒贼先擒王”的一贯防守套路,他们宁肯赌湖人其他球员手感不好,也不愿意赌科比自己玩得高兴忘了保持清醒。一句话,他们时不时就会让科比领略夹击的滋味。

这却又有一个前提,就是对位防科比的那名球员,必须在大多数防守中控制住科比,否则就没办法给队友上前包夹的机会。没什么意外的话,这个人基本上就是雷·阿伦,尽管替补席上丹尼尔斯早就跃跃欲试。如此一来,雷·阿伦在进攻时就难以再像前两轮那样抢眼,对于早把雷·阿伦穿插后接球就投当作常规武器的里弗斯来说,这又会是一道考验。

所以他可能也会留着后招,就是早早安排好几个人,用“车轮大战”招呼科比。雷·阿伦、托尼·阿伦、丹尼尔斯乃至隆多,都可以瞄准了科比有的放矢。更甚至,只要科比在弧顶打挡拆,加内特就可以跟外线队友联手,坚决夹住科比,这一招是否管用,魔术队最有发言权。

奥兰多人最终被绿衫军搞得很难堪,他们也抱怨比赛被绿衫军切割得很难看。问题是,凯尔特人什么时候在意过难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