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令国足呈现两特点 速度快如刘翔博尔特

2010年08月16日09:32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洪波上任一年有余了。一年多里,国家队打了20余场比赛,胜多负少,还时不时地给球迷带来惊喜,譬如在东亚四强赛上击败韩国,譬如在热身赛上击败法国,等等。

足球总是以胜负论英雄的。虽然没有什么大比赛,但是,小比赛的胜利,就算是友谊赛的胜利,也不是轻而易举的。胜利,总是对主帅能力的一种肯定。其实,胜利之外,过程也是相当不错的。过程中,有两点很突出,一是年轻球员大跨步地前进着,那节奏就像刘翔跑110米栏似的;二是这支球队的攻防节奏不断加快,给人的感觉就像博尔特跑100米似的。

这两大突出的特点,不会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主帅战略思想的体现。别看高洪波甚少露面,言语不多,可思路是十分清晰的。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懂得坚持。

一支国家队,不管其取得什么样的胜利,倘若不能打进世界杯,都算不上是真正的胜利。高洪波培养重用年轻球员,瞄准的目标是4年后的巴西世界杯。论球技与经验,李玮峰、郑智、邵佳一等,还在当打的范围之内。可是,别说4年之后,就是2年之后,又会怎样呢?所以,想未来谋大局,高洪波弃用李郑邵,是明智的。实战验证,年轻球员经实战锤炼,进步明显。

另外,弃用老将与高洪波的战术也有关系。这支国家队的攻防转换速度不是一般的快,而是很快。这样的打法,要求场上每一个环节都跟得上节奏,都到得了位置,不然,防守就会露出破绽,进攻就有缺口,从而造成攻防效果大打折扣。90分钟的快节奏,老将是难以始终跟上的。

攻防节奏的快速,尤其是反击速度的超快,是以弱胜强的看家本领。高洪波强化这一战术的操练与运用,也是明智的。就是在亚洲,比中国队强的队,也不少于三五支,将自己放在弱的位置,制定并操练相应的战术打法,才有可能突破重围。决定一位主帅成败的,不是看他长得好看不好看,不是听他说得好听不好听,而是要考量他做得实际不实际明智不明智。

高洪波实际,明智,是个好主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