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对阵西亚或决定高家军命运 国足仍推技术优势

2010年08月14日14:46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支国足最终能否实现挺进2014年世界杯32强的梦想,西亚队始终是无法绕过的障碍,甚至可以说在对阵西亚球队时的战绩如何,将直接决定高洪波时代国足的最终命运。其实,从执教国足的第一天,高洪波就一直在思考着战胜西亚球队的“取胜之钥”,而当国足结束同巴林队的比赛后,这支国足已经同西亚队有了9次交锋,高帅似乎也已经找到了那把“钥匙”。

■西亚足球不能一概而论

当记者告诉高洪波,他率领的国足组建后,已经同西亚球队踢了9场比赛,战绩为4胜4平1负时,他自己都有些惊讶地反问说:“有那么多场吗?”显然,在不经意间,这支已经组建了一年多的国足,在真正的大赛来临前,已经积累起了相当宝贵的同西亚球队作战的经验。

当然,高洪波自己也通过这些比赛,对目前西亚足球的发展有了很清晰的认识。“其实现在的西亚足球也不能一概而论,几支强队之间也都有着不小的区别。这支中国队已经同沙特、伊朗、巴林、叙利亚和科威特这些西亚传统强队都有过交手,从比赛中我能感觉出这种区别。比如巴林队,更像传统意义上的那种西亚球队,讲究控球和配合。沙特队的风格虽然和他们差不多,但也有区别,因为他们的速度更快。伊朗队则完全和这两种风格不同,他们的身体非常硬朗,某种程度甚至要比我们在亚洲杯小组赛中的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球员的身体还要强壮。所以将来在重要比赛中,和西亚球队交手时,必须针对不同的对手作出自己的改变。”高洪波说。

■中国队的优势还是技术

记者要求高洪波通过9场和西亚球队的交手,拿这支中国队和西亚球队进行比较时,高洪波说:“从球员的个人能力来说,中国球员的技术还是要比西亚球员占优,这也将是我们未来战胜西亚队,必须要依靠的东西。”

他非常直接地向记者指出,之所以使用蒿俊闵这样的灵巧型球员担任前锋,就是想通过中国球员的技术,来撕破西亚球队的防线。“这些年,西亚球队通过雇佣军的方式,从非洲以及南美引进了不少球员,他们的中后卫已经不再像10年前那样身材偏矮,甚至不少球队中后卫球员的身高已经不逊于中国队。那么我们再继续沿用传统意义上的思路,利用前锋的身高优势去攻破对手的球门,就非常有难度了。利用像蒿俊闵这样的有技术、有速度的灵巧型球员去完成攻击,可能更有效果。”

虽然在对巴林队的比赛中,第一次踢前锋的蒿俊闵多少对新位置有些不适应,但高洪波坦言,自己对蒿俊闵的表现很满意,也相信这会是一次成功的改造。对巴林的比赛前,高洪波曾经专门给蒿俊闵发去电子邮件,要求他在沙尔克04队,多看看本队前锋在比赛中的跑位。“这次学习的时间毕竟比较短。但我相信小蒿是个聪明的球员,他一定能在德甲学到一些东西,最终在国家队成为一名出色的前锋。”高洪波自信地说。用小前锋来对付高中卫,这也许就是高洪波已经找到的对阵西亚球队时的“取胜之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