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集体项目沙排确立一哥 帅位动荡集团军缺领袖

2010年08月08日15:40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帅位曾动荡集团军缺带头人

9个集体项目中,8支国字号没有确定一哥一姐。中国奥运军团中的"集团军"集体遭遇没有领军人物的尴尬。

现在距离2012年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两年,却

有多达17支国字号没

有找齐领军人物,与乒乓球、跳水等主要依靠"单打独斗"的项目相比,足球、篮球、排球等8个群龙无首的集体项目更是让人发愁。

纵观这8支集体项目国字号,其中很多经历了主帅变动的风波,帅旗尚未插好,点将更是无从谈起。

数据展示

一哥一姐空缺表

项目 缺口足球 一哥、一姐篮球 一姐

排球 一哥、一姐乒乓球 一姐

项目 缺口

羽毛球 一姐艺术体操 一姐跳水 一哥、一姐花样游泳 一姐

水球 一哥、一姐自行车 一哥

铁人三项 一哥

皮划艇 一哥、一姐赛艇 一哥、一姐帆船 一哥、一姐柔道 一哥

手球 一哥、一姐曲棍球 一哥、一姐

集体项目主帅更替

队伍主帅国奥刘春明男篮华德(此前是郭士强)女篮孙凤武

女排王宝泉(此前是蔡斌)花游张晓欢、王娜共同执教女手王心东

男曲庄晓东

女曲金相烈

数据统计

目前,共有17支奥运国字号还没有完成一哥一姐的更替工作,这其中11支队伍连一位领军人物也没有(花游和艺术体操都只有女子项目)。

换句话说,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两年,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就开幕,而

中国的奥运军团还有26位领军人

物没有浮出水面。

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军团领军人物“难产”,这一尴尬问题如不尽快得到解决,队伍的向心

力难以形成,备战也将出现

障碍。

分析·换帅

旧帅刚下课新帅上任重建队伍

在中国军团的团体项目中,除了沙滩排球外,足球、篮球、排球、艺术体操、花样游泳、水球、手球、曲棍球均没有找到合适的一哥一姐。这或许与这些队伍在北京奥运会后经历换帅风波有关。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三大球迎来大变动,先后宣布将更换主教练。经过一关关筛选后,刘春明、郭士强、蔡斌等一批新面孔进驻三大球国字号教练班子,其他几支国字号也与此同时完成新一轮的换帅程序。

新帅上任后,相继迎来大赛考核。

以主帅最先下课的男篮和女排为例。2009年,在男篮亚锦赛和斯坦科维奇杯糟糕的战绩面前,少帅郭士强无奈地离开球队。

北京奥运会后上任的中国女排主帅蔡斌,虽然号称“小诸葛”,但在他执教期间,中国女排在44场比赛输掉11场,先后负于8个对手,这已创造了中国女排历史最差成绩。今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宣布蔡斌不再担任中国女排主帅。

郭士强和蔡斌在接手国字号约一年的时间里,没能把握住几乎已经到手的率中国队征战伦敦奥运会的机会,他们成为了伦敦奥运周期里的“过客”。连主帅都是

“过客”,队员又有何“核心”可言?

分析·变阵

名单有变化阵容磨合需要时间

仍然以男篮和女排为例。随着郭士强和蔡斌下课,两队又各自迎来了新主帅——邓华德和王宝泉。不同的教练有不同的执教理念,前后两任主帅对排兵布阵上的想法不同,阵容必定要经过新一轮调配。

一年前的阵容名单改了又改,刚刚混熟了的面孔又流离到名单之外,更多的新鲜血液融入团体队伍之中,刚刚磨合好的队伍又要经历新一轮磨合期。

如此一来,一哥一姐也就从刚刚有了苗头变成再次搁浅。

此外,稳定的队伍也可能出现领军人物“难产”的窘境。

以男子国奥队为例,刘春明上任不久就因没有职业级教练员证书,被勒令带薪离岗学习,国奥队的指挥权暂时被孙卫代理。虽然他并没有对国奥名单作出太大调整,但正牌主帅不在,树立一哥的任务也就暂时搁置。

中国女篮的情况也较为特殊,老将的回归拖缓了确立一姐归属的脚步。

北京奥运会后,29岁的核心后卫苗立杰本来有意功成身退,但在闯荡WN-BA不顺利后她重返国内联赛,却再次爆发能量。而新核心卞兰又因肠胃病暂时离队,因此,新核心到底选卞兰还是苗立杰,成了摆在孙凤武面前的一道难题。

分析·心态

师姐变教练队员仍有依赖心理

在所有团体项目中,只有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仅设女子项目。有趣的是,这两支队伍在北京奥运会后的人员变动也颇为相像。在北京奥运会上带领花样游泳队夺得北京奥运会铜牌的张晓欢和王娜,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二人留任国家队集体项目的主教练。

与之类似的是,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全能银牌得主章硕和队友张丹,也在奥运会后从队员转变成教练。

四位老将突然间的身份转换带来的变化,从表面上似乎非常明显——她们的工作内容变了,昔日的小师妹们对她们的称呼也从“姐姐”变成了“教练”。

但是,常年在队中担任“知心大姐”角色的这四员老将,即使当了教练也仍然无法改变的一点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小队员们并未习惯她们的离去。

如今的花样游泳队和艺术体操队在今年年初都结束了新一轮的集训选拔,进入新一期大名单的队员大都是90后的年轻人,在承受压力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上还很稚嫩,如果在赛场上遇到问题,很有可能会寻找前一姐的帮助与庇护。

然而,赛场上的一姐如今已变成赛场下的教练,昔日的小师妹们无法独当一面,教练固然可以尽量遇事亲力亲为,但这也令两个项目的新一姐延期诞生。

相关链接·单项缺口

前领袖隐退新秀暂时难担大任

一哥一姐难产的问题不仅存在于团体项目中,一些个人项目也同样为没有领军人物发愁,甚至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随着张怡宁、张宁、郭晶晶等人的隐退,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金牌国字号队伍相继遭遇“幸福的烦恼”——在众多极具潜力候选人之中,到底谁能露出锋芒,提前担起前一哥一姐留下的重任?

有“小邓亚萍”之称的刘诗雯被看做继张怡宁后的中国女乒新接班人,但是在今年莫斯科世锦赛,刘诗雯却连丢两分,让中国女乒痛败于新加坡女队。

同样的惨剧也在中国女子羽毛球队身上发生,女单王仪涵在尤伯杯决赛首局栽了跟头。两人的糟糕状态再加上队中激烈的竞争环境,致使乒羽一姐的位置至今悬而未决。

中国跳水队也历来都有领军人物,但是北京奥运会后王峰退役,郭晶晶也逐渐隐退,到目前为止,跳水队的一哥一姐之争一直没有答案。

在跳水男选手中,擅长高难度动作的何冲和以稳取胜的秦凯两人不分伯仲,两人不论实力和人气都堪当一哥重任,而何姿与吴敏霞的一姐之争,从过去吴敏霞占据绝对上风到现在何姿渐成气候,最终结果似乎要到亚运会后才能见分晓。

此外,虽然皮划艇属于中国代表团的冷门项目,但曾经拥有孟关良/杨文军等人的水军在北京奥运会勇夺3金,在他们陆续退役后,男子划艇的李强和女子皮艇的周玉都是接班人大热。

可是,就在人们以为李强和周玉已经成功占据一哥一姐宝座之时,近期皮划艇世界杯的赛场上陆续涌现的新星,却让人很难断定水上一哥一姐到底花落谁家。

本版撰文/记者宫云捷

王仪涵目前状态糟糕,难以成羽毛球一姐

王一梅要成为女排一姐,还需要不断与队伍磨合

制图/肖霄毛京东

以目前何冲的实力和人气,难担一哥重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