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三大原因导致天盛之死 收费模式的彻底失败

2010年08月03日09:20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无法打破政策规定】

天盛信号开局便难落地

天盛开局阶段的强势并没有延续多久,更加艰难的局面还在后面。球迷的抵触情绪几乎可以预见,从免费的午餐到高昂的订费,在中国这个知识产权意识略显单薄的国家来说被观众抵触是自然的事。但更可怕的阻力,来自各地方的文广系统。2007年天盛踌躇满志刚刚上路,京沪两个重镇就传来坏消息:欧洲足球频道的信号无法落地。

最初天盛和北京地区唯一的有线电视节目代理商歌华集团的谈判非常艰苦,双方矛盾的焦点集中在于转播是否收费。歌华对于天盛高昂的年费表示不满,当时就有集团内部消息表态,“十几个付费频道打包才每个月几十块,现在天盛一个月就索价188元,很难打开市场”。最后天盛和歌华终于达成合作协议,但在第一个赛季,北京地区欧洲足球频道的用户数量只有大约5000人,这个数量竟然“占天盛总用户的50%”,歌华的预期一点没错。

歌华起码还解了天盛之围,但在上海,天盛从未解决过信号落地问题。地方政府为了保护上海文广,让当地球迷彻底告别英超。与此同时,上海文广却并不担心。当时文广体育频道总监徐赛就说过,除了英超之外,他们还有很多比赛资源可供选择,“我们的赛事资源有很多啊,甚至有些比赛都无法播出。”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深圳。双方僵局皆因深圳广电和天盛对付费频道的认识上存在分歧。深圳体育想要以每轮该台免费转播两场比赛的条件让天盛落地,但天盛断然拒绝,总裁宋政说不能开这个头,“付费电视时代就是意味着免费餐的结束,必须要接受这个现实”。

最后的现实,却是宋政自己苦涩体会。信号落地难的问题,直到现在都未解决。然而在此之前天盛已经迫于压力主动和各个地方文广系统合作,通过地方体育台分包的方式承担经营压力。从落地难,到主动提供信号放弃付费电视的执着,宋政这一路态度急转直下,十分被动。同时,天盛在全国广撒网的策略并没有得到回报,信号无法落地,不但使得欧洲足球频道难以进入各地球迷的电视终端盒,也让那些愿意观看英超比赛的观众连付费的机会也没有得到。

事实上,广东电视台的高尔夫频道与天盛欧洲足球频道类似,以收费频道的形式推向消费者。然而,高尔夫运动本身的高消费注定了它的消费者并不会为了188元的月费斤斤计较,而当时市面上缺乏成型的高尔夫赛事包装也为高尔夫频道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高尔夫频道主攻运动本身发展相对成熟的广东和北京地区的策略恰好击中了要害。这与天盛广撒网却薄收获的局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让高尔夫频道在收费模式下创出了天地。

球迷和地方台抵制,让天盛的第一个赛季惨淡经营。2008年夏,宋政的脸上已经浮现出沧桑的倦意,口气也明显软下来了,“销售模式过于简单,这种粗暴加简单的结果是造成与球迷对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