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梁文博突破瓶颈获新生 诠释刚柔并济才是王道

2010年07月29日20:3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7月29日,2010中国职业斯诺克巡赛“圣沅房产”杯成都公开赛落下帷幕。梁文博5-3力克147先生于德陆,第二次获得中巡赛冠军。比赛中梁文博攻防兼备凸显大将风范,这与前几年前的他判若两人,此前只会进攻的梁文博只能愉悦观众,而很难取得好成绩,而了解斯诺克的人都应该知道,由于球台很大,一个走位不慎就可能使攻击无法持续,从而导致满盘皆输。如今的梁文博早已明白拥有刚柔并济的技术才是王道。

出道之初的梁文博在以往的比赛中,显得十分刚性有余、韧劲不足,可攻可守的球,甚至应该防守的球,梁文博都会选择冒险进攻,让人感觉这是一个只会进攻的选手。按说他这种风格,很难在斯诺克世界大赛中走得太远。斯诺克讲究刚柔并济,但梁文博似乎太刚了点,史上不乏这样的大碗,早年的火箭奥沙利文就曾只追求水银泻地的进攻,而忽略了必要的防守,也曾不只一次拿到了世界冠军,但如奥沙利文这样的旷世奇才百年难遇,梁文博自然不属于这类的天才。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须改变以前的打法。

前两年的梁文博进攻虽然火力甚猛,而且经常打出一些匪夷所思的长台进攻进攻,出其不意的进攻常常让人拍案叫绝。不过由于防守走位和进攻选择的问题,当时的梁文博这方面的能力明显还不够层次,多次因为做球不到位留给对手一杆致胜的机会。高手之间的对决,往往一次失误就能够决定整场胜负。而且梁文博不能总是一味进攻,一个球手状态总会有起伏之时。试想如果梁文博的进攻准度不再精准的同时,恐怕他很容易给对手留下机会。当时防守的不力也成为梁文博更进一步的瓶颈。

经过最近两年的历练,如今梁文博最让人感叹的,已经不再是他的犀利进攻,而是他在比赛中的韧劲。经历前几年失败的挫折,梁文博深知此前只会进攻的他,很难在世界赛场走得更远,很难达到世界顶尖高手的成就。最近两年梁文博已经尝试改变自己,以至于让自己的打法变得更加无懈可击。

从本次全国赛来看,在进攻与防守之间他已经可以做的游刃有余,全国赛对手水平与世界名将相提并论是一方面,至少可以看出,在进攻与防守之间梁文博已经能做出理智的选择。从本次比赛整体来看,梁文博已经具备了一名一流选手的素质,不过与真正的强手过招,梁文博还有多方面的差距需要弥补。与世界上真正的高手对决,一旦出现失误,就很有可能被对手所掌控局面,他还需要雕琢的只是一些小细节,而令人欣慰的是,他才只有23岁,未来还有提升自己的空间。

经过最近几年间不断完善着自己的打法,技术水准打法已经突破了早期的瓶颈,而最近两个赛季梁文博的发挥愈来愈好,进入世界排名前16就是对梁文博努力的最好回报。而对梁文博来说,自从出道以来丁俊晖就是一个再也绕不开的一个名字。在中国斯诺克86后的年轻才俊里,梁文博已经与丁俊晖达到了同一水准,成为中国军团里的又一顶尖高手。如今唯独保持对丁俊晖够有统治威胁恐怕只有梁文博。可以预见,只要梁文博瞄准中国斯诺克第一人这一成就,他就必须跨过丁俊晖这座大山。丁俊晖已经四夺排名赛冠军,而梁文博至今只有两个全国赛冠军和BTV杯这样邀请挑战赛级别的冠军,显然如此级别的桂冠与世界冠军不可同日而语。可以预见丁俊晖是梁文博一生的朋友的同时,也是其一生中真正的“竞争对手”。 (蒽燕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