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中国足球深受崔大林影响 是崔氏烙印OR伤痕?

2010年07月29日09:55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曾爽报道 中国足球却早在崔大林刚刚进入总局就屡次受到他的影响。而在南勇杨一民被协查之后,中国足球更是深深地打上了崔氏烙印。南北分区三进三退

光是崔大林关于联赛“南北分区”的方案,就三次遭遇强烈反对。早在2004年G7革命时,发起人之一徐明就极力推崇“NBA南北分区赛制”,据说当时得到阎世铎和崔大林为代表的总局领导认可,甚至拟订出一份详细方案。在香河会议上,南北分区赛制被提出,当时遭到了足协内部的强烈抵制。2006年9月,在08国奥队进前四指标的巨大压力下,总局相关领导崔大林要求足协出台一份新的赛制方案,也就是南北分区方案。但随后,足协内部以郎效农为主及舆论界的大肆抵制,最终联赛保持了原来的方案。2007年8月,崔大林再度在召集足协领导开会时提出南北分区,并细化到了实施细则,即2008年1月到8月,中超将不能举行比赛,全部比赛要在9月到12月三个月内完成。南北各8支球队参加中超,仍然采取主客场赛制,各自的前四名进入8强赛,最后决出总冠军。当时几乎已经板上钉钉的提案,在足协内部及各界的强烈反对下,也最终没能实施。不过,2008年的联赛还是腰斩成三段。“双轨制”差一步到联赛

2009年3月,南勇刚刚上任,崔大林在南勇陪同下在全国各地巡查之后抛出了“双轨制”,核心内容是,举国体制是我国竞技体育取得好成绩的法宝,足球应借鉴跳水、体操等项目的成功经验,一手抓训练,一手抓环境治理。在低级别联赛中先将政府和体育局的力量调动起来,也就是政府主导和市场化并行。如果在2009赛季改革得以实施并取得成功,那么将考虑2010赛季对超级联赛进行改革。具体可能将取消双循环,改为单循环淘汰制,以降低各俱乐部的运营成本,提高比赛的节奏。不知是不是要感谢“反赌风暴”的开展,2010年联赛保持了原有的赛制。“裁军”随足代会推迟?

2009年11月,“反赌风暴”刚刚拉开序幕,但也就在此时,崔大林表示,要在即将举行的足代会上讨论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以及中超、中甲的“裁军”。根据要求,中国足协将采取措施改造以中超为龙头的职业联赛,中超联赛将从现在的16支队裁减到12支队,参赛俱乐部标准将重新制定,此外中甲球队也有“瘦身”的计划。但足代会最终推迟,且舆论界反对声音不小,“裁军”也宣布不再进行。

韦迪空降足协,水军掌管中国足球,中国足协半年内发生了数次重大人事变动,这一切被人们看做中国足球“崔时代”的前奏。但此时崔大林却悄悄淡出人们的视线,韦迪则全面推行新政。韦迪的足球新政当中,到底有多少打上了崔氏印记?随着崔大林的退休,也许将不会有答案。但崔大林注定是中国足球历史中一个无法忽略的人物。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