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专访还原崔大林 对退休不愿深谈出言十分谨慎

字号:T|T

很多人认为,崔大林出任中国足协主席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昨日却传来消息,崔大林“到点退休”,新任足协主席另有其人。

关于退休:出言谨慎

崔大林突然卸任此前毫无征兆。作为分管足球的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作为足协考察团一员亲赴南非考察了世界杯,近期还到秦皇岛视察了足管中心全体会议。从2011年开始,中超和中甲将交给一个职业化的公司运作,足协有意申办2026年世界杯……这一系列足坛重大改革的策划与提出均与崔大林有千丝万缕的关联,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似乎正在按崔大林所设计的改革道路按部就班地前行。

按正常的组织程序,1949年出生,年过六旬、副部级的崔大林确实到了退休年龄,此前几位总局副局长也是在这一年龄离开岗位的。如果不是涉足中国足球这一“高危雷区”,崔大林的退休本不应成为如此敏感而玄妙的焦点话题。

昨日,记者联系到崔大林本人,对自己的退休问题,崔大林未置可否,也不愿深谈。崔大林是一个善于应对媒体采访,具有很高谈话技巧的总局官员,但近期他出言十分谨慎,即便接受正式采访也字斟句酌。

现在谈崔大林退休后的去向为时尚早,在有关部门未发出正式任免公示前,总局及足协内部日后的重要人事安排、政策调整还不能最终确定。不过,按此前的惯例,崔大林这样级别的官员,退休卸任后的对口单位是政协。

关于升迁:能力,魄力

从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到国家体育局局长助理、副局长,崔大林的体育生涯堪称辉煌。仅以上调北京这6年时间而言,崔大林作为两任总局局长袁伟民、刘鹏的助手,以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的特殊身份先后参与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中国体育在这一期间节节攀高,最终以08奥运勇夺51块金牌的惊人收获登上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峰巅,崔大林感慨:“国运兴体育兴,我们这批总局领导很幸运,赶上了中国体育的盛世!”

崔大林是在08奥运前接手足球项目的,这个项目问题太多太复杂,总局内部只有崔大林懂足球,他责无旁贷。接手之初,崔大林就赶上G7联盟逼宫足协,欲分权自立,崔大林及时出手化解了这一燃眉风波,显示出处理足坛紧急事件的公关能力。

关于思路:举国体制

如崔大林提出的“举国体制思路”,崔大林的解释是:“举国体制是中国体育成功的保障,这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但在足球领域提倡举国体制,不代表回到计划经济时代,放弃市场调控手段。搞联赛就应当让市场说话,所有权与经营权必须严格区分,管办必须分离,但抓青少年足球,举国体制却是行之有效的。 ”

又如崔大林对朝鲜足球的肯定,外界一些声音批驳有落伍之嫌,崔大林对此哭笑不得,“我肯定朝鲜足球,是肯定朝鲜球员的爱国精神与拼搏斗志,不是说要恢复过去那种集中管理的老旧模式,中国足球要发展,必须放眼世界,向欧美足球发达国家学习取经。 ”

崔大林对改造中国足球有诸多令人振奋的畅想,如引进国际知名的审计机构,对中国足球资产进行严格的评估审核;如在国内海选优秀的足球人才,集中在香河基地比赛,让有识商家介入,一旦选中就签署出国留洋深造协议书,本着“谁投资谁获益”的原则实现足协与商家的利益双赢……

蔡振华接棒?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退休一事得到证实,然而谁来接管他曾经主管的足球项目则成为近期的热点。从目前情况来看,两位正当年的副局长蔡振华和肖天接手足球的可能性比较大。

蔡振华目前主抓训练工作,一旦分管足球,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明星效应,毕竟有着世界冠军背景,重铸国乒王朝足以证明他的治军能力。同时,蔡振华管理经验丰富,其铁腕治军曾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中国乒乓球的市场得到全面的开发。

崔退休不影响韦迪强推新政

总局主管足球的领导变更,“韦迪新政”会不会受影响?目前看来,影响不大,因为这些方案都是向总局领导班子汇报之后推出的,是总局班子的决策,并不是崔大林和韦迪的个人行为。

实际上,韦迪上任后有两个重大的改革:一是国奥打中超,最终被否定,勉强出台一个国奥系列挑战赛;另外一个就是舍弃中超公司,组建一个全新的职业化公司运营中超和中甲。后面这个改革,是韦迪在6月17日的秦皇岛会议上抛出的,意味着此前已经基本成熟的中超公司从2011年起退出历史舞台。这是不是资源方面的浪费,或者说是多走弯路?或许,今后主管足球的新领导,在这方面会有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一切风向,要等确定新主管领导之后确定。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