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揭秘西甲黑马魔咒:人才惨流失 债务财政危机

2010年06月12日18: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西甲独特现象,小球队进欧冠,来年两线皆败,塞尔塔,皇社、比利亚雷亚尔、马竞……原因何在?

腾讯体育讯 比利亚雷亚尔马竞过去两年连续代表西甲参加了欧冠联赛,成绩都还不俗,马竞今年拿下欧联杯,去年杀入了16强,黄色潜水艇更曾打进八强,但联赛中成绩却如王小二过年,上赛季还算打了第四第五,今年跌到第7与第9,马竞靠欧联杯夺冠勉强挤入下赛季欧战,比利亚雷亚尔则上诉未果来年只剩联赛可图。

困扰西甲10年的魔咒仍在继续,但凡双雄和瓦伦西亚之外的球队打入欧冠,往往兔子尾巴一只比一只短,马竞比利亚雷亚尔也只是延续了皇社、塞尔塔、奥萨苏纳等队的后尘罢了。

2002-03赛季皇家社会屈居联赛亚军,坏了好事的是塞尔塔维戈,倒数第二轮他们3-2击败皇社玉成皇马冠军。不过第二赛季,加里西亚球队虽在客场2-1击败无比强大的AC米兰,首次冠军杯之旅就打入16强(输给阿森纳),联赛中却从一起步就落后,10轮过后跌入保级区,再也未能翻身。当年欧冠16强却掉入第二级联赛,欧冠改制以来这是头一例。

0405赛季,贝蒂斯也曾闯入前四,第二赛季欧冠资格赛凭奥利维拉连续进球击溃04年欧冠亚军摩纳哥进入小组赛。虽被分入切尔西利物浦所在死亡之组,对阵两支英伦强豪不落下风,甚至主场凭达尼破门1-0力擒穆里尼奥的蓝狮爆出大冷。但联赛中却连续遇险,差点和塞尔塔一样降级。03年差点动了皇马奶酪的皇家社会,日子也不好过,第二个赛季就跌回联赛下半区,最终排名第15,领先倒数第三3分将将保级,两年后积重难返终于跌回乙级。

其实这些所谓规律、魔咒,大多都有迹可循。西甲的黑马,大多在一段时期拥有一两位优秀球星,比如皇社曾拥有尼哈特与科瓦切维奇这对顶级锋线组合,塞尔塔有俄罗斯双煞莫斯托沃伊和卡尔平,马竞有弗兰和阿奎罗,比利亚雷亚尔有罗西、塞纳、卡索拉。然而由于俱乐部财力有限,一旦这些当家球星打出名堂,往往面临被挖角,球员被勾搭难免心猿意马,出工也难出力,比如转会传闻不断的阿奎罗,本赛季表现就远逊去年,马克西更是扔了袖标后半道转投利物浦。

主帅的更动,对豪门可能影响不大,对中小球队却可能是致命性打击。奥萨苏纳在阿吉雷任下,一次晋身欧冠一次杀入联盟杯,自墨西哥教头离开后便再未打到积分榜上半区过。比利亚雷亚尔失去佩莱格里尼便如丢了光环。巴尔韦德明显水土不服,而马竞也经历了换帅的阵痛。

经济状况不景气,也令中小球队不得不削减开支,缩小阵容班底,比如马竞就在夏季转会最后一刻卖掉了后场多面手海廷加,导致赛季中期不得不使用多明戈斯、卡布雷拉等缺少经验的小将顶缺。人手不足,也难以承受一周双赛的压力,要保联赛成绩,欧战就得“早死早超生”,以集中兵力对付国内战场——马竞拿下了欧联杯,但联赛后半段几处半放弃状态,而比利亚雷亚尔早早欧联杯出局,联赛积分榜差点杀回前四。

(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