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揭秘鲍埃尔出走之谜:4年合作突然沟通困难?

2010年06月03日14:11深圳晚报白志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几天前,一条发生了一个月的新闻终于被证实了: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的最后一位外教、带仲满夺得奥运金牌的“佩剑教父”鲍埃尔辞职了。由最初的极力回避、隐瞒,到现在的无奈公开,在没有鲍埃尔解释的情形下,中国击剑协会关于鲍埃尔的突然离去始终没有明确说法,更加深了外界对于鲍埃尔与中心领导班子不和的猜测。

明明是“辞职”为何说“休假”?

“鲍埃尔5月2日就辞职回国了,我们极力挽留他,包括他回国后我们一直在沟通。”这是击剑部部长季道明这几天不断重复的话。

鲍埃尔离开的理由是与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新领导班子产生矛盾。这条消息是5月10日就传出了。不过,中心领导当时却辟谣:“这是完完全全的谣言。我们的合作非常好,目前他是回法国休假……”那一天,佩剑队10多人正在训练,在负责的教练中果然没有了鲍埃尔的身影,而中心和击剑部的领导、领队全天都在开会。当时,鲍埃尔已经把全部行李托运回国,难道真的是“休假”?

中方解释:“因对积分赛不满而走的”

鲍埃尔是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军团唯一续聘的外教,好好的为何突然走了呢?季道明给出的解释是,伦敦奥运会前,国际剑联安排的一些积分赛几乎都在欧洲举行,对于亚洲国家十分不利,鲍埃尔对此非常不满,但中国击剑协会认为这样的安排不是协会能改变的,我们只能适应。季道明说:“鲍埃尔可能感觉到了一些难以排除的压力,感觉2012年奥运比较艰苦吧。”

鲍埃尔说法:“我不是自私的教练”

这种说法能成立吗?2009年年初,鲍埃尔答应续约,应该是很清楚自己将要面对的局面。“如果自私一点可能就不干了。因为(队员)有金牌了,(我)可以走了。但我不是这样的教练,我希望这批运动员能更强大,因为他们在2012年配得上更好的成绩。”这是鲍埃尔当时的态度。

4年了,现在才说沟通困难?

季道明还提到了鲍埃尔离开的另一个原因:“鲍埃尔是2006年到中国工作的,在将近4年里,他作为一个欧洲人在陌生的地方生活,一直存在困难。鲍埃尔对中国的文化、管理体制、办事程序一直不太理解。和运动员的交流、沟通过程中,他总觉得没有完全融入队伍,除了语言障碍外,我们的运动员很内敛,不像欧洲运动员那么外向,鲍埃尔感觉交流起来有些困难。”

【疑问】上一个奥运周期中,无论是鲍埃尔还是中国击剑协会都没有提及工作环境不同于欧洲是一个阻碍。怎么到了伦敦奥运周期就突然无法沟通了?

【实情】随着体育总局对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领导班子的调整,新领导班子越来越多地干涉训练,一位击剑队教练说:“比赛人员都要领导确定,这是老鲍不能接受的,所以矛盾最终无法调和。”(白志标)

(深圳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