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鲍埃尔无奈辞职 奥运会十大功勋外教今何在?

2010年05月28日21:50体坛网姜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拔剑四顾心茫然,鲍埃尔就这样一个人告别了中国佩剑队,告别了中国,并且表示再也不回来了,这位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惟一续约外教也没有坚持到2012年的伦敦。回顾08年北京奥运会,38位外籍教练为中国军团战斗,他们为中国体育的巅峰时刻立下功劳,如今随着鲍埃尔的离开,是到了追忆的时候了,也就是说——他们今何在呢?

井村雅代

身为日本花样游泳“教母,井村雅代在2007年底入主中国花样游泳队,一石激起千层浪,顶着“叛国”罪名的井村雅代最终第7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上。1984-2004年,她连续率领日本花样游泳队征战奥运,在悉尼和雅典率队获得银牌,而她在中国执教也获得了成功,一枚铜牌,帮助中国花样游泳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不过北京奥运结束后,井村雅代婉然拒绝了中方的续约意向,辞职回国,如今她常往来于日本和中国进行讲演活动。

金昶伯

这位被誉为“魔鬼教练”的韩国人可谓是中国女子曲棍球的教父级人物,1999年上任,便带领中国女曲首次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2000年悉尼第五,2004年雅典第四,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银牌,他不但是在中国执教最成功的韩国教练之一,也是在中国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2008年12月8日中国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宣布不再与金昶伯续约,2009年8月成为广东男曲顾问。

伊戈尔·格林考

出生在立陶宛,荣膺过前苏联功勋教练,曾经带领美国赛艇队夺得5枚奥运奖牌,在北京奥运周期时成为中国赛艇单桨组总教练,这位温文尔雅的教练座右铭是:“第二名和最后一名没有任何区别,我到中国来执教目标就是金牌。”而北京奥运会上,格林考帮助中国赛艇队获得女子双人单桨银牌和女子四人双桨金牌,当北京奥运曲终人散后,格林考选择功成身退,全运会时他在上海赛艇队任教练。

马克

对中国皮划艇熟悉的人们,除了孟关良和杨文军这两个熟悉的名字,也一定对马克不会陌生。这位加拿大人在2002年来到中国,2004年将孟关良和杨文军带上冠军领奖台,是那届奥运会中国军团惟一拿到金牌的外籍教练,2008年年初重回中国皮挺队,而这一次马克同样没有让人失望,帮助孟关良和杨文军成功卫冕。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马克曾经在全运会时担任江西教练,如今马克杀了回马枪,成为中国女子皮艇队教练。

尤纳斯

号称“欧洲凯撒”,2004年拿起中国男篮教鞭,四年里带领中国队获得66胜51负的战绩,作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二位外籍教练,尤纳斯带领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杀进八强。2009年尤纳斯入主希腊男篮,带队获得09年欧锦赛季军,从而收获一张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门票,戏剧性的是,世锦赛中国与尤纳斯统领的希腊队分在一组,是相逢一笑还是反戈一击呢?

马赫

2004年在雅典澳大利亚人马赫带领新西兰击败中国女篮,并且杀进八强,2006年这位还曾经为澳大利亚女篮赢得一枚奥运铜牌和银牌的功勋教练入主中国女篮,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帮助中国女篮闯进四强,尽管没有获得一枚奖牌,但马赫的执教能力得到一致认可。北京奥运结束后,马赫与中国女篮好合好散,09年他取代马克·克莱克成为英国女篮主帅,在2010年伦敦奥运会上依然能看到他的身影。

金相烈

金昶伯和金相烈,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对于中国人而言,前者的名气要比后者大得多,其实,金相烈的履历也十分耀眼,2000年率领韩国男曲获得银牌,2004年12月担任中国男曲主帅。纵然未能完成北京奥运闯进八强的目标,但出人意料的是,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取代金昶伯执掌中国女曲帅印,两个韩国男人的权利交接,能给中曲带来何等命运,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胡安·吉拉尔特

对于水球运动开展并不普及的中国,胡安·吉拉尔特的名字几乎无人所知,但在西班牙他却是家喻户晓,曾率领西班牙男队夺得过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冠军。2007年12月,胡安·吉拉尔特担任中国女子水球队主教练,当时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0岁,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而在这位冠军教练的带领下,年轻的中国女子水球队获得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随着北京奥运征程的结束,胡安·吉拉尔特也离开了中国女子水球队。

杨昌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娟娟成为传奇性的抗韩英雄,连克三位韩国女将的她为中国获得首枚射箭奥运金牌,而带领她完成历史使命的正是杨昌勋,一个韩国人。1990年北京亚运会,杨昌勋独得男子团体和个人全能两枚射箭金牌,命运不可捉摸,谁能想到,多年之后杨昌勋同样在北京以另外一种方式向自己的祖国射出“冷箭”。

吉姆·拉斐沃

在08年之前,中国棒球在奥运历史上就是一张白纸,是吉姆·拉斐沃这个美国人改变了这种尴尬的局面。出生于1942年的吉姆·拉斐沃曾经是一位优秀的棒球手,2003年入主中国棒球队,尽管球队在小组预赛中便被淘汰,但却以8比7击败中华台北队获得奥运历史上首场胜利。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吉姆·拉斐沃离开中国队帅位,至今再没有执教任何队伍,他的儿子目前在堪萨斯电视台担任评论员。(姜楠)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