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怡宁一“去”不归 施之皓称女乒无人扛大旗

2010年06月02日13:44辽宁日报黄 岩我要评论(0)
字号:T|T

6月1日,中国乒乓球队结束莫斯科世乒赛的征程返回北京,中国女乒哪怕是再低调,恐怕也躲不开人们关注甚至是质疑的目光,施之皓打造的“双核”演出失败,张怡宁这根定海神针能否再度出山?中国女乒未来的备战之路到底该怎样走?

李隼作为张怡宁原来的主管教练,不可避免地被要求拿刘诗雯、丁宁的表现与 “一姐”对比一下,李隼说:“年轻队员的技术实力应该说不比张怡宁差,但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在心理的稳定性上跟张怡宁相比还是有一定的距离,我认为最大的区别在于她们平时对自己的要求、遇到困难自己主动去解决、去磨炼的劲头。过去我觉得她们说追赶张怡宁可能是表面上的、口头上的,但是这次输球以后,她们应该目标更明确了。 ”

李隼介绍说,在5月23日至30日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期间,张怡宁每天都通过视频跟丁宁等年轻队友交流,把一些经验、体会传授给她们。 “我希望通过这次女团的失利,真正从思想根源上对年轻队员有较大的触动,”李隼说,“我希望她们未来能走得更好。 ”当被问及张怡宁会否因此而考虑复出时,李隼说:“她目前还没有这个考虑。 ”

有了这次比赛的经历,丁宁、刘诗雯对自己的差距认识更明显了,她们表示,自己与张怡宁等老将相比,差距不是单一的技术或心态。“我想是一种综合能力,”丁宁说,“我觉得我们还是年轻,大赛的经历不多,虽然是失败,但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刘诗雯表示:“我相信大家也会理解我、谅解我,我已经尽力了,虽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输了球,但是回去我一定会深刻总结,下次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

主教练施之皓认为,队中没有人能像当年王楠、张怡宁那样扛起中国女乒的大旗。通过这次世乒赛的表现看确实如此,目前中国女乒的主力层队员没有人达到一姐的高度。

施之皓说:“郭跃虽然有过奥运会经历,但在各个方面尚不具备核心成员的优秀素质和条件。李晓霞现在和一些进步较快的年轻队员处于同一起跑线。她们的综合能力和两位大满贯运动员相比差距还较大。郭焱一直处于竞争核心主力的位置,刘诗雯和丁宁在抗压和摆脱困境的能力上还比较薄弱。用奥运会的标准衡量的话,刘诗雯和丁宁都还有些稚嫩,都缺乏大赛的严峻考验。我说过,所谓领军人,那是自己争取到的,绝不会有‘自然接班’。不可能说王楠、张怡宁不在,谁谁就自然成为领军人了。 ”

此前,施之皓也曾经说过,除了张怡宁之外,现在没有人能信得过。但结婚成家是人之常情,施之皓虽然一直都能平和地看待张怡宁的选择,但他不能无视辉煌过后的危机。

施之皓之所以不肯把信任票投给郭跃或李晓霞,因为2009年的成绩显示,两位小将的竞技状态不乐观,整个2009年,郭跃仅仅取得了一个亚洲杯的冠军,而李晓霞则在去年拿过女子世界杯之后颗粒无收。

李隼尖锐地指出,2009年是李晓霞的迷茫期,“她自己什么问题她都清楚,但是她无法很好地面对和解决,在这么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她总是茫然,这导致了比赛中关键时刻容易盲目出手,而且处理挫折和复杂情况的能力不够。”孔令辉谈到郭跃时指出最重要的一点,郭跃的技术和能力不错,但是她的控制力和自律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更加年轻的刘诗雯和丁宁同样付出了代价,但施之皓表示:“反过来讲,有时候你的代价大回报也会更大。”至于张怡宁的接替人选问题,施之皓肯定地说:“这个不好说,但是2012年肯定会有一个能够接替张怡宁的人出现。 ”

□本报记者/黄 岩

(北国网-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