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伊万率鲁能困境前行 “皇马”称号成中超悲剧

2010年06月02日14:14腾讯体育asher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鲁能和陕西的例证告诉了我们在中国被称作“皇马”的球队,往往会名不符实,在目前的中超联赛中,并不能出现真正的豪门之说,用鲁能主帅伊万的话来说“中超联赛无弱旅,谁赢谁输都正常。”

腾讯体育讯 世界杯年的到来,导致了2010年中超联赛的阶段性暂停,在已经进行完的十一轮联赛中,中超呈现了一种混乱的局面,没有一支球队目前保持不败,榜首的上海申花积23分领跑积分榜,副班长青岛积10分垫底。经过赛季初期球队之间的对战,很多媒体喊出了中超无弱旅的说法,与其这样赞誉中超,更实际的口号应该是中超无豪门,这点在传统豪门山东鲁能身上具有最明显的表露。

鲁能在2010赛季的动作不可谓不大,在赛季初他们辞去了功勋教练图拔科维奇,请来了有过世界杯执教经历的克罗地亚老帅伊万科维奇,引进了09赛季中超新人王卓翔,并且用满了四个外援的名额,在如此大的投入下,鲁能在联赛间歇期前的表现并不理想,目前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落后上海和辽宁与杭州同积17分,只是并列第三位,虽然俱乐部和球员目前仍给予伊万足够的支持和信任,但队内存在的问题还需要及时解决。

球队状态起伏过大 后防顽疾未除依然无奈密集防守

自从鲁能前任教练图拔科维奇自2004年开始执教鲁能后,球队马上形成了全力进攻以我为主的技战术风格,经过两年的磨合,图拔所带领的球队在2006年将这种风格发挥到极致,以史无前例的进球数和积分夺得了该年度的联赛冠军,可惜好景不长,鲁能在接下来几年的比赛中更多的是面临着对手的密集防守,在进攻不利的情况下后防问题被暴露出来,使得鲁能很少有机会能染指冠军。2010赛季新主教练伊万的到来确实给球员带来了新的东西,他在训练和比赛中更多的强调了逼抢和防守,也在中场树立了以周海滨、崔鹏为核心的新攻击模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战术风格。但是鲁能在今年联赛中的状态并不稳定,11轮联赛过后鲁能竟然没有取得过连胜,主场胜客场平的现象始终困扰着鲁能,尤其在面对密集防守的球队时,鲁能队员往往表现的都不是很理想。鲁能最近几年为人诟病的防守问题在今年联赛中显得尤为严重,外援中后卫卡洛斯长期受伤,拉德诺维奇不堪重用,球队在目前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丢了13个球,平均每轮丢1球以上,凭借后防如此糟糕的表现是几乎无法参与到冠军竞争中的。

逢下午场发挥不佳 体能状况难以高质量满足战术需求

在已经结束的11轮联赛中,鲁能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通常在下午进行的比赛中,往往发挥都不是很出色,除了曾在客场1;0战胜深圳外,凡下午场比赛,鲁能非平即负。鲁能下午场发挥不佳,或许与伊万的训练方式有关,因为鲁能主场的比赛一般会安排在晚上,所以伊万通常会在下午5点左右安排训练,而下午三点半的时刻,鲁能队员通常都刚刚从午休中醒来,长此以往形成生物钟,在下午场比赛中不兴奋,发挥不佳,也就情有可原了,但是主教练没有根据具体的比赛时间安排来调整训练时间,这也是难辞其咎的。另外,由于伊万的战术安排,对球员的体能要求非常高,鲁能在联赛已经进行的比赛中,上半场进球达到11个,下半场进球只有7个,而在下半场开始阶段的失球却有7个,这不能不说是鲁能队员因为体能消耗过大出现了防守上的错误,伊万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及队员在下半场开始阶段的精力不集中,也认为这与队员消耗过大有关,但却始终没有找出良好的解决办法。

“中国皇马”被判定伪豪门 陕、鲁豪华之师磨合不够

在中超联赛中山东鲁能曾一度因为豪华的阵容被誉为“中国皇马”。山东鲁能的中前场甚至后卫线的队员几乎全部是曾经或现役国字号的球员,尤其是在中场方面,周海滨、崔鹏、曾在德甲踢球的外援安塔尔以及邓卓翔,无论放在哪支球队都将是队内的核心,但就是这样一个豪华的中场,却并没有表现出令人信服的实力,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磨合不够。在伊万的战术构成中,中场的排布一直都在三后腰和菱形中场体系之间变换,从开始阶段把周海滨放在左边路,到后来的漠视邓卓翔,无不证明了这个中场的磨合尚未成功,在第5轮开始,伊万对于中场的布置基本上有了定论,崔鹏后腰,周海滨右前卫,安塔尔左前卫,邓卓翔前腰,这种固定的配置,并没有给球队带来稳定,反而使得球队此后6轮的比赛中只取得了2胜3平1负的成绩,到底是伊万看走了眼,还是队员们没有发挥出真正的水平,这需要再间歇期后再度验证。

与山东鲁能存在同样问题的还有陕西中建队,他们在赛前疯狂的进行了采购,孙继海、赵旭日、毛剑卿、大牌外援卡隆都来到了球队中,陕西的老板为教练准备了近乎完美的阵容,但不幸的是主教练朱广沪对于球队的改造并不成功,在联赛开始前5轮只取得了1场胜利,俱乐部迫于无奈,只能辞掉朱广沪,换来科萨诺维奇,科萨的到来使得陕西队真正做到人尽可用,成绩也开始一路回升,但是毕竟在赛季初开局阶段亏欠太多,目前陕西排名仍不理想,但毕竟陕西的豪华班底还在,在间歇期后估计球队会有不错的发挥。

鲁能和陕西的例证告诉了我们在中国被称作“皇马”的球队,往往会名不符实,在目前的中超联赛中,并不能出现真正的豪门之说,用鲁能主帅伊万的话来说“中超联赛无弱旅,谁赢谁输都正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