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杨毅:风水再转金碧重逢 绿标尺丈量紫金激情

2010年06月02日09:5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换句话说,凯尔特人就是一只刻度恒定的标尺,是一道高度不变的屏障。以他们的老态和节奏,凯尔特人也很少能打到百分以上,多数情况下就是95分左右的水平。你能不能击败他们,就看你在他们的防守下能得多少分。凯尔特人是比赛的恒量,对手则是变量。他们是可以被击败的,但前提一定是,你必须发挥得非常出色。而不像湖人或者魔术,常常因为自己的错误和不稳定而被击垮。这正是凯尔特人最无情和可怕之处。

绿衫军的稳定和冷静,以防守为基础的建队理念,展现的也是一种兵法。《孙子兵法》上说: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先立于不败之地,等待对手犯错误,给你可乘之机。自己不给对手机会,对方就会给你机会)。凯尔特人就是这样一支坚持、等待,像狩猎者一样伺机而动的球队。在一定程度上,你也可以说,湖人将决定总决赛的胜负。因为他们实力更强,激情万丈,如果他们能始终保持专注,稳定发挥,他们的取胜机会将远在凯尔特人之上。但悬念是,他们能么?

在战术角度上,加索尔将是凯尔特人自爱防守上“攻击”的重点。绿军会不停地推撞挤压,肉体摧残,精神折磨,用最残酷的方式攻击加索尔,试图像两年前一样摧毁他的信心。科比是湖人的队魂,而加索尔是湖人的战术轴心。如果加索尔正常发挥,湖人以他为轴、手不粘球、马不停蹄的三角进攻才能得以发挥。一旦加索尔失常,湖人整体瘫痪,就不得不依靠科比的单打能力,那将使他们再次陷入以一敌五的境地。和两年前相比,加索尔身价更高、合同更大、季后赛表现更突出,也更顽强。然而,他已经顽强到能与绿军决死一战、毫无惧色、正常发挥的程度了么?

这些问号,都在湖人身上。这支群星闪烁的球队里,依然潜藏着暗礁。奥多姆有时仍会灵魂出窍,阿泰某些夜晚在进攻一端简直是湖人的梦魇。菲尔·杰克逊说,你们俩一个是瞎子,另一个是聋子。你们要互相帮助,瞎子帮聋子听声,聋子帮瞎子辨路。禅师的意思是,湖人必须凝结成一个整体,时刻保持着警觉。在凯尔特人面前,他们没有多少犯错误的机会。有时,系列赛的成败就在一线之间。比如,两年前那场第四战24分的大逆转。

这就是10年金碧重逢的最大意味。湖人为复仇而来,他们准备得更好,他们更强。凯尔特人是一只绿色的标尺,他们将丈量湖人究竟准备得有多好,实力有多强;丈量金色激情,是否该在绿衫面前名垂史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