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杨毅:风水再转金碧重逢 绿标尺丈量紫金激情

2010年06月02日09:5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山不转水转,云不转风转。两年为期,金碧重逢。各大主角不变,按科比的话说,比两年前更加性感。

湖人自西部脱颖而出,在总决赛会战东部三强之一。在这个强弱分明的赛季里,这种总决赛形势早可预判。如是湖人对骑士,可称上选。24对23,万众瞩目,将是对电视转播收视率的极大刺激。骑士在休赛期所做的加强,亦是明显针对湖人,针尖对麦芒。可惜詹姆斯肘部受伤,骑士一溃千里。如是湖人对魔术,重演09年总决赛,只能称下选。魔术失去中轴,组织混乱,整体实力尚不如去年,更无法与湖人一战,总决赛将陡失悬念。湖人对凯尔特人,不上不下,可称中选。但有两军60年历史情仇、两年前新结恩怨做铺垫,金碧重逢,虽然不像24对23那样耀眼,却也给2010年总决赛平添厚重,意味深长。

和2008年相比,两年之后,当初的失败者湖人起码有四大提升。第一,拜纳姆提高了球队的高度和防守。虽然小拜受膝伤所限,但总比2008年没有拜纳姆时更强;第二,阿泰斯特的加盟,增强了湖人的单兵防守能力和硬度,特别是在面对皮尔斯的时候;第三,经过08之败和09夺冠,湖人整体上比之前打得更硬,在关键时刻更有一支冠军球队的气质;第四,两年前是凯尔特人占据主场优势,比赛从波士顿开始,绿军先声夺人,2比0占据战略领先,而这一次,比赛将从洛杉矶开始。

有这四大提升,湖人在这组金碧重逢中的竞争力显然更强。和两年前“进攻被防守击败”的战局相比,湖人攻守更加平衡,主将年龄结构更加合理,实力已从当年的战略劣势转化为战略优势。这也是更多评论员在预测时倾向湖人的原因。然而,在这样的舞台、这样的情节里,你总有一种感觉——一切不会那么简单。

凯尔特人比两年前老迈。加内特的移动速度明显减慢,皮尔斯将遭遇阿泰的强硬阻击,当年两大决定性替补波西、莱昂·波亦不在阵中。他们不像湖人,可以总结出四大提升或者几大优势。但洗尽铅华,当绿衫军从东部一路突围,他们至少依然有一条优势可言——凯尔特人仍然是一支更稳定的球队。他们极少能超水平发挥,更少失常。他们有严格的战术纪律和角色分工,整个球队好像一部精密的机器。他们擅长控制节奏,能够自始至终保持水平的稳定发挥。东部决赛六场,凯尔特人最低得分92,最高96,稳定得令人战栗。而魔术的得分在71分到113分之间,跨度高达42分,像心电图一样参差不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