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刘国梁:小组赛调整状态 场馆太大急需适应

2010年05月23日09:35体坛网于小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于小璇莫斯科报道当地时间5月22日上午,中国乒乓球队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奥林匹克体育馆进行了抵达后的第二天训练。而赛后,记者对男队主帅刘国梁进行了采访。

刘国梁:整体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就是过海关的时候感觉慢了一些,可能这点广大媒体朋友们也都有这样的经历。确实是过海关的时候费了点劲,其他的方面都很顺利。过来之后昨天进行了两次训练,两次都是有主场地的训练,包括今天的一节训练。我们的队员整体都保持了很高的热情和激情。进入今天逐渐有了大赛的感觉,为什么这么说呢,一个是因为昨天可能所有参赛的队伍没有来齐,一个是中国的媒体还没有到,看不到各路媒体就感觉不到大赛的气氛,今天看到大批中国记者的到来,就能感受到中国乒乓球队的这种特殊性和优越性,马上就能感受到那种自豪的感觉。在训练和比赛当中,仿佛就到了中国主场作战的感觉。所以我观察我们的队员在今天的无论是单球还是多球的训练中都更加投入了,而且今天我们也看到了我们的主要对手:德国队,韩国队等等都在我们身边进行训练,我们训练当中同时也在冷眼瞄着对手,这也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比赛的临近。

小组赛中我们的5个对手应该水平都差不多。中国队都有一定的优势。但是5个对手的1,2号还都应该是有一定的战斗力的。对于我们的队员来说还是有挺大的锻炼价值,我也希望在比赛当中,他们都能够把最好的队员排出来。整个小组来说,对我们锻炼价值比较大的都是欧洲队,欧洲队的整体风格和我们亚洲队还是不太一样的,所以我们的队员从适应场地到他们的打法风格,再到比赛气氛,都会有一个很好的锻炼的价值。

这个球馆对于我们来说是超出了想象,非常大,这么多年打乒乓球,参加比赛最大的一个球馆了。整个球馆被切割为3个部分还都显得这么大。从灯光,球速,击球质量,风速,过来球的声音都和我们平时训练不太一样。这个都是我们队员去不断适应的。

23日我们的第一场比赛就开始了,往往在大赛中第一场比赛,队员都是皱皱巴巴,最不容易打开的,特别是对我们的对手是法国队,他们都是一些年轻的对手,他们的球路有点别扭,不是很了解,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在去年英国公开赛当中,马琳曾经和法国队其中的一个队员交过手,4:3才取得的胜利。他们的队员手感都很好,可能就是比赛经验欠缺一些,他们面对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去拼的,所以我们也要做好准备,进入比赛状态。

记者:通过小组赛的几场比赛,中国男乒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刘国梁:第一个目的肯定是我们要出线。达到这个目的我觉得应该问题不大,其实最主要的目的还是通过小组赛,让我们的队员逐渐找到比赛的感觉,进入比赛的状态,从技战术、身体等方面都调整到一个最佳的状态,在比赛中对于心态的调整也要随着不断的加压,调节好。我认为真正的比赛还是在8进4之后,淘汰赛开始了,我们真正的比赛也就开始了。现在小组赛对于我们的队员来说都是一个磨练的机会,小组赛对于球队来说,威胁不会太大,但是对于队员个人来说,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在上一届的世乒赛小组赛当中,王励勤也在小组赛当中输给了罗马尼亚的一个队员,那个队员的水平在欧洲一抓一大把,所以也给我们的队员敲了一个警钟。我们的队员在调整自己的竞技状态的同时,千万不能追求完美,有可能我们的队员想在小组赛当中,把自己最好的状态非要展现出来,为了半决赛和决赛去准备,其实我觉得还是应该打一场是一场,没有必要想太多。进入到半决赛和决赛的时候,状态自然就会出来了。所以刻意的东西都不是真的。

记者:刚刚看到金泽洙也从这边走过,你们两个人在当队员的时候就一直较量,到了莫斯科之后,你们有交流吗?

刘国梁:还没有交流。我们训练场地离得还是比较远。跟德国队的罗斯科夫还是交流相对多一些。德国队见得比较多,韩国队今天刚刚看到。我觉得双方到了大赛的时候还是会保持一定的距离,不太像公开赛。在大赛中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会保持一些神秘感,可能比赛结束之后就好了,但是比赛之前,他们还是我们最有利的竞争者之一。韩国队也会把目标锁定在向中国队的冲击上。所以我感觉大家都在自己备战自己的。

订阅《体坛周报·世界杯日报》 加4元即赠体坛大礼包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