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主场馆昔日是足球场 谈夺冠刘国梁出言谨慎

2010年05月22日16:2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5月23日,第50届世乒赛就将在莫斯科Olympiyskiy体育馆拉开战幕 。21日,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队已经陆续抵达这里训练 。作为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主场馆之一,Olympiyskiy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30年过去了,体育馆虽然破旧但依然雄伟,而这次世乒赛的举行,在人们看来,既是一次向奥运会的致敬,又是在冰上王国推广体育运动多面性的大好时机。

■奥运场馆历经30年容颜不衰

Olympiyskiy不属于外表光鲜的那类建筑物,但是这个有着30年历史的庞然大物丝毫不会因此而失去威严。1980年,第22届奥运会做客莫斯科,Olympiyskiy便是为此而修建的,与它同时拔地而起的还有一条天桥连接着的游泳馆。

走进这个硕大的体育馆,顿时就会被会场的布置所震撼。在一个巨大的室内场地,一眼望去有数不清的坐椅,而将整个场地划成两部分的世乒赛展板,足足有60米长,十多米宽。场馆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年奥运会的时候,这里可是承办的足球比赛,因此全场共有35000个坐椅,“知道吧,那届奥运会的足球冠军是捷克斯洛伐克,他们就是在这里拿到金牌的。”

30年过去了,虽然门外的石阶磨损严重,但体育馆依然牢固地屹立着,除了举办一些赛事,它周围的商业气氛也越来越浓,一些店铺纷纷落脚于此,有时装店,有电脑城,甚至还有酒吧。

■小球盛会120多支队伍云集

5月21日下午3时左右,中国乒乓球队的领队黄彪坐在记者看台上,一边观察着队员们的训练,一边抬头数数悬挂在头顶上的国旗。不一会儿他就放弃了这种机械的计算,“至少得有一百多面旗子吧。”后来,国际乒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报名参加比赛的队伍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这一方面来讲,这次世乒赛可以和当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媲美了。”他开着玩笑。

据了解,参加本次比赛的队伍共分四个级别,前三个级别各有24支队伍参加,而第四级也就是级别低的队伍则要多得多。“知道吗,这个场馆可以保证64场比赛同时进行,也就是说,这个场馆里现在摆放了64张球桌。”国际乒联的史蒂夫告诉记者,之所以选址在这里,组委会显然是考虑到了世乒赛规模的庞大,“训练的时候甚至都不用轮流使用场地。”

■体育大国冰球之外也爱乒乓

乒乓球在俄罗斯并不是一项十分流行的运动,人们熟悉的是他们在冰上运动的辉煌,以及活跃在网球赛场的萨芬和靓丽的红粉军团。近年来,随着体操等项目上优秀运动员的青黄不接,俄罗斯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有下降趋势,但是作为一个传统的体育大国,俄罗斯的各种运动依然十分活跃。

志愿者Kirill告诉记者,在他身边打乒乓球的人也很多,只是大部分人都没有走上专业路线,而这恰恰是本届世乒赛落脚莫斯科的主要原因。史蒂夫表示,希望从这届世乒赛之后,乒乓球这项运动能够得到更好的普及。

莫斯科的夜很短暂

从莫斯科上空徐徐降落时,舷窗外的景色真正称得上赏心悦目,俯瞰下去,竟也是绿树红瓦,令人想起刚刚离开的青岛。只不过在这个森林覆盖率高达45.2%的国家,房子总是星星点点地掩映在郁郁葱葱的丛林中,像是茫茫大海中的一个个小岛。

从北京出发时是5月20日下午1时45分,经过了八个小时的飞行,莫斯科居然还是艳阳高照,四个小时的时差并不能完全解释这种现象,因为在这个北纬60度以北的城市,极地的色彩十分浓厚。在飞机上,常来莫斯科的朋友告诉我,如果在7、8月份来这里,将有幸体会到极昼的奇妙感觉——一天只有两个小时的黑夜。即便不是极昼季节,我在莫斯科入住的第一天也体会到了晚上11点才天黑是什么概念,最有意思的是,好不容易等到“日落而息”,四个小时之后天又亮了。

入住的RenaissanceMoscow(万丽)大酒店十分舒适,之前朋友们告诉我,由于俄罗斯轻工业相对落后,一定要做好四星级酒店不如国内快捷连锁的思想准备。万丽显然不是虚有其名,虽然房间较小,但是室内装修温馨而富有人性化,最值得称道的还是酒店的服务,无论什么时间、出于什么样的理由去前台咨询,那些富有幽默感的大叔和漂亮的姑娘们永远是那么彬彬有礼,不厌其烦。大厅里设有品位极佳的餐厅、迷你酒吧和休息区,当你奔波一天乘着夜色回来的时候,那些三三两两聊天的人们会让你的心里犹然产生一股感动。

有些感动来得颇为意外。由于酒店只供应早餐,所以国际乒联的Hubert告诉我,只管到外面的餐馆去就餐,回头把票拿给他报销就OK。酒店门口就是一个装修别致的露天小餐馆,显然不必舍近求远了。英文菜单上并没有附图,但是每个菜的价格都很清楚,少则几百布,多则上千。本着节省的原则,随便点了一个橙汁和一道主菜,花费800多卢布,菜上来之后傻眼了,主菜只是两个羊角面包!极不情愿地吃了之后去结账,服务生很诧异:现在就走?你的沙拉还没做好呢!

汗!原来羊角面包只是那份“凯撒沙拉”的配菜。鉴于两个羊角面包也已经扫除了饥饿,我灵机一动问小伙子:可以晚餐的时候再来拿吗?大概之前没遇到过这样的要求,小伙子犹豫了一下,不过最终微笑着说:那你下午几点来拿?

酒店的房间太小了

5月21日 天气晴

昨天我们到莫斯科的时候已经是当地的晚上11时了,大巴到酒店门口时,我看了一下表,距离12时还有不到10分钟。队里安排的航班不错,这样来到之后就可以直接洗洗睡了,便于调时差。

坐了八个小时的飞机,大家都挺累的,虽然酒店提供了一日三餐,但是没有一个人想吃晚饭,就连今天的早餐时间也是在睡梦中度过的。考虑到队伍比较疲劳,当天上午我们没有安排训练。

中午终于吃到了莫斯科第一顿饭,酒店里的饭还可以,俄罗斯人会做各种各样的沙拉,挺好吃的。第一次来莫斯科,觉得空气不错,温度也很合适,但是酒店的房间确实寒碜了一点,一间房面积只有十平方米(包括洗手间)。

下午来赛场训练了一个多小时,这个场馆挺大。我和许昕进行了简单的对抗,强度不大,慢慢调整状态吧。虽然说精神上不太紧张,但是毕竟是来比赛的,思想上还是要重视起来。

轻轻松松卫冕?国梁出言谨慎!

北京时间5月20日,中国乒乓球队抵达莫斯科,开始备战第50届世乒赛。21日下午,国乒来到比赛场馆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适应性训练。由于本届世乒赛是团体比赛,因此实力强大的中国队早就将目标定为卫冕。

午饭后不久,国乒就出现在了体育馆,显然,经过了一个晚上的调整,队伍已经基本恢复了良好的状态。训练中没有出现剧烈的对抗,更多的反而是欢声笑语。自北京起程之前,中国男、女队的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本次比赛的目标就是“全力卫冕。”但是对于夺冠,中国队依然持十分谨慎的态度。

本次国字号出征世乒赛,以年轻面孔为主,男队除了马琳、王皓两名老将,三名通过直通赛拿到参赛名额的新锐力量张继科、马龙、许昕都面临着大赛的考验,对于这个问题,刘国梁表示,不管是对年轻队员,还是对老队员都会有所担心,因为没有人能确保胜利。“老运动员经验更丰富一些。但经验也有两面性,有的时候经验在关键时刻能够帮助你,并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有时候它也会让你犯经验主义的错误。”

中国女队的组成是90后小将刘诗雯、丁宁以及李晓霞、郭焱和郭跃等几名年轻队员。一直在场边督训的女队主帅施之皓也表示,这次的冠军拿起来“还是有困难的”,“在世锦赛这样的重大比赛上,困难肯定会有,关键是看队员们如何调整好心态和状态。”没有了张怡宁,国乒在赛场上会不会有点“没底”?对此,施之皓笑着表示,这并不是本次比赛的重点,“参加这次比赛的目的,第一是要争取好的成绩,第二是锻炼和考查队伍,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准备。”

本此比赛将从23日持续到30日,中国男、女队23日首战将分别对阵法国和意大利队。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