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从倒数第二到正数第一 冯亚兰成女乒最大黑马

2010年05月21日11:00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我要评论(0)
字号:T|T

柏林时间3月21日,德国公开赛进入了最后一天的较量。女单决赛中,首次出战职业巡回赛的小将冯亚兰在1比3落后的形势下逆转丁宁,获得冠军。同时她还在U21组夺冠,两线作战,最终捧得双料冠军。

从预选赛打起的冯亚兰一路击败荷兰的李洁、土耳其的侯美玲、韩国的唐娜、日本的平野早矢香和新加坡名将冯天薇,闯入决赛后,从夺冠大热门丁宁手中“抢”过冠军。

空着肚子打冠军

德国公开赛上,冯亚兰忙,特别忙,“我每天打完U21又打成人组,打完这边又打那边,来回颠倒着打,一天最多要打六场,都是七局四胜。”由于忙碌,冯亚兰在公开赛的那几天过着极端无规律的生活,没时间吃饭,却要做力量练习以保持体力。

早上坐九点的班车去赛场,晚上坐最晚的一趟班车回酒店,这就是冯亚兰一天的时间安排。在跟冯天薇那场半决赛前,冯亚兰回酒店写完赛前准备就已经凌晨1点半了。面对比自己大赛经验丰富得多的冯天薇,冯亚兰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事实上在来德国参加比赛前,冯亚兰就开始紧张了。“从宣布我出去打这个比赛的那天起,我就开始紧张,怕输外战。”一路都是外战,冯亚兰这个“不能输外战”的信念一直支持着她,“我的目标就是进入正赛,然后不输外战,去了才发现我的对手竟然全是其他协会的选手。”

也许正是因为一路外战,冯亚兰才能一路走进决赛,基本上把时间都用在准备比赛上,没时间吃饭,她也不觉得饿。

虽然是第一次打公开赛,但冯亚兰并不是第一次跟冯天薇交手。以前俩人都在国家二队的时候,冯亚兰对冯天薇的胜率为零,长大后参加联赛,战绩变为1胜2负。而这次冯亚兰竟以4比0获胜,她把这归功于赛前准备充分,“赛场上可能发生的情况,我都想到了。”

上午赢了冯天薇,冯亚兰利用中午的时间准备对丁宁的决赛,午饭时间又被她错过去了。决赛一开始冯亚兰就陷入丁宁的节奏中,球越打越快,无谓失误也越来越多。“刚开始输的几局都是自己左丢一个球右丢一个球,后来我想还是打慢一点,先把球打上台再说。”由于赛前做好了落后的心理准备,大比分1比3时,冯亚兰并没有慌,而是积极地改变了战术,将大脑的空白抛给了对手,最终获得冠军。

李隼教练说过,女队里很多人技术上都差不多,只是有些人气质非常好,在比赛中能用气场压倒对方。记者总是不相信,所以总是将冯亚兰对丁宁的这场胜利称之为“冷门”,但其实从小“打”到大的冯亚兰和丁宁以前是各有胜负的。“在看丁宁比赛录像的时候,我还是找到了一些她的漏洞”,冯亚兰用淡淡的口气论证着自己赢丁宁并非绝无可能。

获得冠军后的冯亚兰背上书包准备回酒店,伸手一掏兜,才发现不知道几天前放在书包里的饼干,原来一直忘记吃。

从倒数第二到正数第一

去德国参加公开赛前,女队刚在天津塘沽举行了第二阶段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冯亚兰在比赛中排16个人里的倒数第二。记得两年前冯亚兰的主管教练乔红说,希望以后冯亚兰有更多的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在比赛中寻找自己的信心。选拔赛结束后,记者不禁为冯亚兰捏把汗,打成这样,是因为信心不足吗?

“打队内选拔赛的时候我只是想,一场一场比赛去打,强迫自己别想太多胜负方面的问题。现在看来这种方法好像不太奏效,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所以打德国公开赛时,冯亚兰给自己设立了明确的目标,就是之前说的绝对不能输给“外人”,这个坚定的目标一直把她护送进决赛。能及时总结自己的失误,也是冯亚兰能够短时间内从倒数第二变成正数第一的关键。

一般记者的采访问题中总跑不开“比赛过程中最艰苦的是哪一场”,冯亚兰没提冯天薇也没说丁宁,而是选择了唐娜,“最最艰苦的可能是对唐娜,4比3,最后打到9分赢的。”开局冯亚兰一路领先,但是打着打着就莫名其妙地输了回去。“我在场上很慌,我知道她比赛经验很丰富,但这些都是我自己的想法,尤其平分的时候,她应该也很慌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冯亚兰把比赛顶了下来。

想得多不一定是好事,乔红就经常说冯亚兰是男孩的外表,女孩的性格。表面上看大大咧咧的,其实心里想法特别多,这些想法导致冯亚兰赛场上总是缩手缩脚的,胆子特别小。“以前我打比赛总是豁不出去,这次公开赛豁出去了,反正我都是下风球,还有什么豁不出去的?”尝到甜头的冯亚兰,也许能从此学会如何释放自己。

从前,她只是贪玩的“胆小鬼”

评价起自己的性格,冯亚兰显得很矛盾:“你说我特别张扬吧,我又喜欢一个人待着。你说我安静吧,我也不是那种静得说不出话。总之我觉得我性格还可以,还比较开朗。”

但在冯亚兰主管教练眼里,她以前是个非常爱玩的小孩,这些主管教练囊括了以前带过她的乔红、阎森以及全运会后才开始正式接管冯亚兰的乔晓卫。

“她前面几年因为爱玩浪费了,所以现在别人走一步,她就得走三四步,才能赶得上别人。”乔晓卫对冯亚兰的指导是全方位的,技术上着重雕琢她的反手。“她个人的特点是像男孩子,正手比较突出,反手是个弱点,我跟她说你正反手要达到50%的均衡,其实她的正手也不是特别稳定,属于那种比较凶狠的。她的整个技术还是比较男性化,就是怎么才能更完善,所以有些技术需要给她细化。”另外,乔晓卫还从心态上帮助冯亚兰真正男性化:“在心理上的锻炼就是要让她做到真正的男性化,不能到比赛的时候不敢打。”乔晓卫说,男性化这三个字不是指剪短头发,输球后咧嘴一笑,走起路来晃晃悠悠,而是心理上的真正坚强。

现在,她是蓄势待发的新科女单冠军

“赛前想到能拿冠军吗?”

冯亚兰连忙摇头说:“没想过。”

“拿到公开赛冠军超出了想象吗?”

乔晓卫想都不想说:“那当然超出了!”

赛前,乔晓卫嘴上不说,心里可是很担心。冯亚兰3年没出国打过比赛,国际比赛的经验和感觉都没有了,乔晓卫生怕冯亚兰想法多。“‘这次我好不容易出来打比赛,我要打好,我要打输了下次再也出不来了’,我就怕她有这种想法,赛前就打预防针,说你不要考虑这些,越考虑死得越快。”乔晓卫对冯亚兰的要求是,把平时练的东西发挥出来就行。

对于冯亚兰在柏林的表现,身在北京的乔晓卫是一百个不放心,心想她千万别看技术录像的时候不走脑子,千万别胡思乱想打乱了战术,千万别到关键时刻又手软,千万别……乔晓卫的这些担心并不是多余的,这些正是冯亚兰经常出岔子的地方。

以前冯亚兰打球不走脑子,比赛的时候处理球,为什么劈长又为什么摆短,赛后问她,她都说不出个所以然。乔晓卫训她,告诉她不要像个机器一样打球,这样是不会进步的。渐渐地,休息日里的国家队训练馆,冯亚兰的身影出现得次数多了,勤能补拙,冯亚兰渐渐开始习惯想球,练球。

以前冯亚兰不敢讲出自己的目标,乔晓卫接管她后首先做的是让她自己明确目标。“在国家队里,你总要有个目标,以后要打成什么样。就像我当教练,我就要培养世界冠军,这是我的目标,有了目标然后去努力。”乔晓卫让冯亚兰敢想,她说全中国十多亿人口,就你们二十多个人在国家队,好不容易进来了为什么不好好干出一番事业?“说白了,你不是打打乒超就完了,你要为国争光的。这些目标以前她都不敢想。如果每个人都不敢想,那还去争取什么荣誉啊?要敢想才能敢做。”

在半决赛碰冯天薇之前,冯亚兰又差点犯了这个“不敢”的毛病,乔晓卫了解她,所以在赛前发信息说:“一定要战胜你自己,一定要坚持这种信念。”言外之意,没什么可说的,必须拿下。

冯亚兰直到打完决赛后才回了条信息:“我赢了。”

记者手记

记得两年前采访冯亚兰的时候,身穿橘红色衣服的她一脸朝气,给人感觉非常男孩子气,但她的教练和好友李晓霞都说,冯亚兰最大的特点是胆小,在游乐园不敢玩刺激的游戏,在比赛场上总是不自信。如今再见,朝气未变,笑起来依旧闪烁着两颗洁白的小虎牙,只是说起话来底气足了些,用冠军头衔来找自信,冯亚兰迈出了第一步。

乔晓卫说冯亚兰直到现在也没说出自己的目标究竟是什么。到底是联赛中取得好成绩一步一步往上爬?还是终于有了喊出“我要成为世界冠军”的霸气?

冯亚兰嘴上不说,实际上正在行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ssy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