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冯亚兰成女乒最耀眼新星 技术男性化助她逆转

字号:T|T

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德国站的比赛于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全部结束。在郭跃、刘诗雯、李晓霞、郭焱等四大主力同时缺阵的情况下,另一名主力队员丁宁自然就成了中国女队最值得信赖的球员,而她也果然不负众望在女单和女双比赛中同时杀入决赛。出人意料的是尚显稚嫩的丁宁最终一金未得,“假小子”冯亚兰成了本站比赛中最为耀眼的一颗新星。

来自中国武汉的冯亚兰与丁宁一样,都是90后的同龄人,而且自少年时代开始这两朵女乒小花就崭露出了过人的潜质。早在2004年亚洲青少年锦标赛,冯亚兰就曾在女单决赛中战胜丁宁夺得冠军。随后丁宁和冯亚兰分别在2005年林茨世青赛和2006年开罗世青赛上加冕女单冠军。然而近几年来丁宁世界排名一路走高并逐步站稳国家队主力位置,冯亚兰却渐渐成了国家队的边缘人物。十天前在天津举行的中国女乒第二次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上,丁宁在决赛中惜败于刘诗雯最终获得第二名,而冯亚兰在那次比赛中总共只赢了两场球,在16名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二。

冯亚兰是目前女队中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典型代表,右手横板弧圈结合快攻打法,脚下移动快,正手技术突出,但是反手技术比较薄弱。冯亚兰打球的风格就如同她平时走路的习惯一样,左右摇晃,看上去蛮有冲劲,却稍显毛糙不够稳当,一副十足的“假小子”风范。由于在国家一队的成绩实在是太过一般,冯亚兰很少能够获得代表一队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因此这次德国站她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然而她却乘机一鸣惊人,相继淘汰李洁、平野早矢香和冯天薇等世界名将,一路杀入女单决赛。

面对已经是国家队主力的同龄人丁宁,冯亚兰在决赛中暴露了大赛经验不足的一面,很快就陷入了1比3落后的被动局面。不过她随后充分发挥女子技术男性化的特点,竟然连扳三局以4比3反败为胜,收获了她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公开赛女单冠军头衔。而丁宁则拿到了她在本站比赛中的第二个亚军,在此前进行的女双决赛中丁宁/李晓丹以3比4负于日本组合福原爱/石川佳纯。丁宁的两度失利充分显现了其稚嫩的一面。而在男线上,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强势复苏勇夺男单冠军,而且他还与陈玘合作获得了男双冠军。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