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张宁教练身份再战尤杯 女队丢冠重现94年梦魇

2010年05月17日06:2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1994年雅加达尤杯决赛张宁对阵张海丽,对于年仅19岁的张宁来说,是她走上国际舞台的一个梦魇般的开局。从首局比赛7-2领先被翻盘,到第二局6比10落后却连扳四个赛点将比赛拖进决胜局,张宁的表现始终飘忽不定有如梦游一般,令人历历不忘。16年后在吉隆坡首次以教练身份再战尤杯决赛,却遭遇了同样的结局。

虽有两枚奥运金牌,但94年的尤伯杯对于当时初出茅庐的张宁,显然这个冠军的包袱对她来说过于沉重。决胜局对阵凶狠老道的张海丽,排山倒海的压力,令她成为送杯人。这次比赛的失利也让此前一帆风顺的她彻底掉进了低谷。从94年到2003年,长达近十年的时间里面,看着与自己同辈甚至比自己小的队友们纷纷在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张宁毫无亮点,并逐渐远离了中国队的尤伯杯阵容。

2003年,张宁夺得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女单冠军,也使她如同凤凰涅槃一样。从此张宁再次回到中国队的主力阵容里面,帮助中国队顺利夺得2004尤伯杯,并踏上了雅典奥运之旅。同样让人想不到的是,当她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奥运女单决赛后,站在她对面的竟然就是张海丽。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随着最后一个球张宁上网扑杀成功而告终,张宁高兴得蹦了起来。压抑在心头的心魔也一下子全然释放。2006年尤伯杯决赛中国队对荷兰是张宁征战尤伯杯的最后一战。首次担当一单的张宁首战力克张海丽,终于在尤伯杯的赛场上回敬了对手一次。

2010年尤杯,张宁再次以教练身份出战,同样在决赛中,女队的小将们背负了过于沉重的心理压力,以1-3不敌宿敌韩国队,丢掉了尤杯冠军。但是我们坚信她们只需要再多一些大赛的磨练,她们有夺冠的实力,只要明白如何调整好心态才是制胜的关键,就能在下届尤杯实现她们的愿望“下届一定夺回尤杯!”。而已经是教练的张宁,也不会再有十年的蛰伏,相信下届尤杯我们会看到国羽女队的好成绩!(feelthepi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