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张宁:尤杯6选4是考验 王琳卢兰落选有原因

2010年05月07日10:56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欧洲三站比赛中,女单组获得了两个冠军,我对这个成绩不是很满意。我认为队员们整体发挥一般,这跟前段训练不够扎实有关系,在比赛中,每个人都暴露出一些问题。

王仪涵在全英赛决赛输给拉斯姆森,体现出她的能力还有待加强;通过比赛看,王琳对技战术打法的合理运用仍有些茫然;汪鑫和王适娴则起伏较大,拿了冠军后,有可能在后面的第一轮、第二轮出局,不是特别稳定。对于备战尤伯杯而言,我认为现在能够从比赛中发现问题是件好事,有助于我们在集训期间的训练更有针对性。

在备战尤杯的过程中要解决之前暴露出的这些问题,我认为首先必须让队员们在思想上引起重视。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她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如何去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欠缺,因此,在集训中,我要求她们在思想上要更加集中,尤其在大运动量训练后该如何坚持,如何想办法克服困难,这是集训中我要强调的重点。虽然我已经反复强调了要锻炼她们在困难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的时候也都练了,但真正遇到困难时这方面的能力还是不够。我觉得,现在,她们“顶”的意识还是不错,问题主要出在临场应变和如何灵活运用战术等方面。

集训期间,在技战术上训练上我对她们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是明确自己的特长,一是弥补自己的不足,两方面都要练。再有就是体能还要加强。到晋江后,我们前两周都在练体能,增强心肺功能,因为我觉得她们目前的能力还不够。只有能力强了,头脑才会保持清楚,技战术才能运用得更好一些。全英赛,兰与拉斯姆森打到第三局的时候,卢兰的脚步移动明显慢了,自己的东西打不出来,有些力不从心。

之所以说王琳对技战术打法有些茫然,是因为有一段时间她进攻很强,但失误很多,我们想通过增加拉吊练习来磨练她的耐心,但是打了拉吊之后,她却又失去了一些进攻的打法。如何在拉吊的同时保持进攻,让王琳有些困惑,对自己的打法有些不明确。来集训之前,我们进行过沟通,我还是希望她保持进攻。通过这段时间的反思,她自己也想明白了,进攻是她的特点,在集训中我也会加强她的这个特点。

对我来说,这是第一次带队参加尤杯。尤杯跟苏杯还是不太一样,苏杯每场只上一名女单,而尤杯要女单占三分,在选择队员上还是有些不同。现在我们的6名队员水平差不多,确定尤杯阵容,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事实上,每次大赛女单几乎都会面临选择的问题。这次,我同样面临六选四的难题,我的选择标准首先是看对外的战绩,然后是现在的状态、参赛的经历,包括像世锦赛、尤伯杯、苏杯等。团体赛跟一般的公开赛乃至单项世锦赛都不一样,是最能体现运动员抗压能力的比赛。虽然女单从排名上讲实力很强,但6个人中并无一个特别强、特别稳的队员。作为主教练,我现在还是挺有压力的。

在平时的训练中,我在各个方面都要给她们做准备。在心理上,要对她们强调细节,每一分钟都要精力很投入。要不断给她们鼓励,还要给她们压力,让她们提前感受团体赛的氛围,与此同时又要让她们觉得,即使是第一次打尤杯,也要有冲劲,谁也不怕,要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在晋江集训期间,我们每周会安排两次对抗赛,都是按照尤伯杯的赛制,其目的就是以团体赛的标准要求队员。记得第一次打对抗赛的时候,队员们的感觉还不是特别强烈,因为不知道,没有经历过,第二次,她们开始有了一些体会。在后面的集训中,我还要逐步加强她们的这种感受。

虽然这一段时间,女单组的整体能力不错,但6个人都比较年轻,谁参加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必须要准备很充分。不管最后派谁参赛,我要求她们都要全力以赴。这是团体赛,除了要对女单组负责,更要对全队负责,每个人一定要把好自己的一关。

在团体赛中,队员能否发挥正常,其是否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心态也相当关键。事实上,她们最终谁能脱颖而出,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谁的心态调整得更好,如果心态调整不好,会成为负担和压力,但我相信她们能够顶住。

(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