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领衔王者之师 中国完胜印尼夺汤杯四连冠

2010年05月17日02:36汉网-武汉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闪着银光的汤姆斯杯,象征世界羽坛男子最高团队荣誉的汤姆斯杯,昨天连续第四次被中国人捧回家。在汤杯决赛中“超级丹”、“风云组合”和陈金联手,以3:0干净利落地击退印尼队,实现中国队历史上第一个汤杯四连冠。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超级丹”领军王者之师

林丹2∶0陶菲克(21∶7、21∶14)

林丹轻松地再胜老冤家陶菲克,证明了自己是真的无敌。2002年汤杯,林丹还只是第三单打,当时还没轮到他上场,中国队就以1∶3败下阵来。两年后,林丹升到中国男羽一单,并在随后4届汤杯中率领中国队实现蝉联奇迹。

4届汤杯、3届苏杯,再加上1届奥运会和3届世锦赛,近6年来林丹收获了11个世界冠军,这一数量已远远超过曾保持中国男羽“多金王”多年的韩健、杨阳(均7枚)。

“风云”报奥运失金之仇

蔡赟/付海峰2∶1

马吉斯/亨德拉( 25∶23、16∶21、21∶12)

面对奥运冠军马基斯/亨德拉,蔡赟/付海峰成功“复仇”。在落后的时候坚守、“死顶”,智慧的战术和顽强的意志支撑中国组合啃下这块坚硬的骨头。近四届汤杯赛“风云组合”战绩是18胜1负,近三届决赛保持不败,堪称“定海神针”。

当年,中国男羽依靠强有力的3位单打,每每在汤杯赛早早以3∶0画上句号。为此,国际羽联专门将出场顺序修改为单双交替进行。但是蔡赟/付海峰的存在,让原本属于短板的男双不再成为中国队的阻碍。去年,当蔡赟/付海峰收获了第二枚世锦赛冠军时,李永波表示:“他俩已经超过了我和田秉义。”这一评价足以看出两人的地位。如今,蔡赟/付海峰尚缺一枚奥运会金牌,这也是年届30的蔡赟坚持留下的最大动力。

汤杯不败国羽仅他一人

陈金2∶1西蒙(19∶21、21∶17、21∶7)

2006年和2008年两届汤杯,陈金虽然随中国队登上最高领奖台,但作为第三单打,出场机会并不多。本届汤杯,陈金升任第二单打,每场比赛都担当重任,更成为中国男羽唯一在汤杯上保持不败的选手。

中国队的第二双打郭振东/徐晨竞争力稍弱,因此陈金一旦输球,中国队就很可能会陷入被动。但令人欣慰的是,陈金每每将比赛止于自己这一分,为中国队锁定胜局,5次出场全部获胜,陈金对中国队四连冠的贡献不逊林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