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长局制难跨越 排名赛1冠2亚难掩瑕疵

2010年04月27日10:5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凌晨,2010年斯诺克世锦赛结束了第二轮争夺,在丁俊晖同墨菲的比赛中,前两阶段一度被对手追到8-8平的丁俊晖,最后阶段在10-9领先的大好局势下,连输4局以10-13被墨菲逆转,至此丁俊晖已经连续三年止步于世锦赛1/8决赛。

随着世锦赛被淘汰出局,丁俊晖的2009/2010赛季也就此划上句号,复盘过去1年丁俊晖在各站排名赛的发挥,赛季初在上海大师赛、大奖赛、英国锦标赛取得不错开局之后,进入2010年丁俊晖出现较大波动,威尔士公开赛首轮即被柯普淘汰,世锦赛前的中国公开赛虽然单赛季第3次打进排名赛决赛,可最终还是没有避免被马克威廉姆斯淘汰的命运。将丁俊晖本赛季一头一尾的成绩做一对比不难发现,在排名赛9局5胜的赛制安排中,丁俊晖往往会打出不错的成绩,但来到世锦赛这样的长局制胜,耗时过长的赛程不可避免的成为制约丁俊晖的一大因素。

在斯诺克世锦赛之前,排名赛只不过是在半决赛改为11局6胜,英锦赛半决赛还会打到17局9胜,决赛也最多不过19局10胜,可世锦赛从资格赛一开始就采取19局10胜制,之后步步递增,第二轮、第三轮25局13胜,半决赛33局17胜,决赛更是35局18胜。如此苛刻的赛制安排,要让选手在17天的时间里始终保持专注度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本次世锦赛止步第二轮,这也意味着丁俊晖还从未在25局13胜的排名赛中获胜过。与墨菲的比赛打到最后,很明显的看出丁俊晖出现体力不支迹象。

本次世锦赛第二轮就遭遇墨菲,对丁俊晖而言确实有不小的挑战,不仅仅是在过往8次交手记录方面,更重要的是不能忽视墨菲在世锦赛长局赛制中如鱼得水的发挥。2005年世锦赛夺冠,07年世锦赛打进四强,09年世锦赛再度打进决赛,似乎墨菲天生生来就具备擅长打长局的特质。反观丁俊晖,这是他第3次参加25局13胜制的正式比赛,前两次皆以失败而告终,迄今为止丁俊晖还从未在排名赛打满三个阶段的比赛里赢过一次,直到今年早些时候,也才在一场“东西明星对抗赛”13比6击败亨德利,但这场商业表演赛根本不具备任何说服力。而墨菲则恰恰相反,从1977年到2009年世锦赛官方数据统计里,英格兰人历史战绩是21战15胜6负,胜率高达71.4%,排在历史第五位。

虽然在赛季收官战的表现难以让人满意,但就整个赛季来说,丁俊晖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排名赛一个冠军和两个亚军的成绩已经可以保证他在单赛季排名上升至第一位,但这并不能成为逃避问题的借口,就像之前提到的那样,普通排名赛的成绩并不能取代长局制胜的世锦赛比赛,连续三年无缘止步16强,如果丁俊晖要想成就大满贯,世锦赛的长局赛制就是他迟早要迈过的一道坎。但何时能超越梁文博创造的8强以及傅家俊创造的世锦赛中国选手最好成绩4强,对于丁俊晖来说还有待时日。(王震)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