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萨马兰奇逝世 > 正文

萨马兰奇现代奥运会的守护者 规则在奥运就在

2010年04月22日12:04时代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人说,是萨马兰奇将国际奥委会从保守传统的19世纪直接领进了商业的21世纪。1996年,他把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搬到了大赞助商可口可乐的总部亚特兰大,亲手把奥林匹克运动由烧钱黑洞变成一个盈利典范。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起奥运开始盈利,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收入达到惊人的17亿美元,盈利4亿美元。

但是,萨马兰奇并没有忘记规则。在奥运会这场以体育为载体的大型商业游戏面前,短视行为必须要杜绝,否则,奥运的招牌就可能倒掉。所以萨翁对兴奋剂绝不容忍、对受贿的官员毫不留情。这一切,都使奥运具有长远而正面的影响力。

体育的市场化或者商业化,其实是一只魔瓶,一经打开,飘出的可以是天使,也可能是魔鬼,这取决于开瓶的人能否善用、善待它。奥运会能够在商业上和体育上取得今天的双重成功,萨马兰奇作为“开瓶者”,自有他的成功之处。遵守规则,拒绝短视行为、对于伤害到奥运名声的事情,一定会毫不手软地拒绝,才有了奥运会的一次又一次丰收。

■商业化改革:把奥运做大

“国际奥委会的情况不容乐观,很多人都认为莫斯科将会成为最后一届奥运会。”在1980年,萨马兰奇清楚地意识到了当时的艰难形势,决定进行商业化改革。尽管争议无数,但他以“只有经济独立,不依靠政治力量,奥运才能重生”的信念继续前行。以拍卖的方式出售电视转播权,吸引商业赞助,将全世界有实力的企业都吸引进了奥林匹克运动,效益巨大。在这样的商业改革之下,奥运会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热闹最赚钱的体育盛会。

■体育职业化:把奥运做强

在萨马兰奇还不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时候,他就公开指出,体育运动对于某些人来说可以成为目的,而不是他生活的其他内容的辅助手段,应该让他们在自己的国际体育组织允许的范围内赚钱。1990年,也就是萨马兰奇入驻奥委会的10年后,由其主持的《奥林匹克宪章》的修订彻底将业余原则删除,这扫除了奥运商业化道路中最顽固的一块巨石。

■清理门户:不能腐败化

在1998年,萨马兰奇遭遇了上任以来的最大挑战。美国一家媒体爆出了震惊世界的“盐湖城丑闻”,揭露盐湖城申办委员会用巨额专款向国际奥运会委员行贿。萨马兰奇顶住了层层压力,惩罚了奥委会的16名委员,包括开除其中6人。萨马兰奇说:“我很遗憾。但是没有办法,我必须解决问题,这是我的责任。”这一事件也加速了奥委会的内部改革。

■反对兴奋剂:不让奥运染污名

萨马兰奇对于兴奋剂问题可以说毫不容忍。1988年,本·约翰逊因为服用兴奋剂被取消金牌;“田径女皇”琼斯的金牌也因兴奋剂问题而被国际奥委会收回;悉尼奥运会上,罗马尼亚女子体操运动员拉杜坎即使服用了对成绩毫无帮助的麻黄碱,仍然被没收金牌。而在2008年奥运会上,保加利亚举重队因三位选手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被集体逐出奥运会。本报综合

最新消息:

·萨翁葬礼时间确定 23日零点巴塞罗那教堂举行

·西班牙国王将携王室成员出席萨马兰奇葬礼

·纳达尔沉痛悼念萨马兰奇 将出席其葬礼

腾讯直击:

·腾讯记者探访萨翁吊唁灵堂及葬礼教堂(图)

·现场:记者前往萨翁逝世医院 院外一片平静(图)

·腾讯现场感受萨翁影响力 在西班牙仅次国王

·西班牙电台纷纷报道萨翁去世 所有人都赞美他

悼念: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我们失去了一位伟人

·邓亚萍:萨翁影响我一生 没他就没我现在成就

·体育明星腾讯微博悼萨翁 刘翔:缅怀这位老人

萨翁平生:

·传奇人物萨马兰奇 一生献给世界体育运动

·萨马兰奇所做贡献 以经济独立开启奥运重生

·萨马兰奇擅长多种运动 年轻时竟是拳击好手

[责任编辑:ho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