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复苏破10年坚冰 距空前绝后满贯仅差两点

2010年04月18日18: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硝烟散尽,在万众瞩目的男单冠亚军争夺战里上演中国德比,二号种子林丹2比0力挫20岁新锐王睁茗,职业生涯首次夺得亚锦赛男单金牌,这也是林丹本赛季赢得的首个冠军头衔。林丹打破2001年入选国家队,近10年无缘亚洲冠军的坚冰;距离赢得所有能赢得的羽联大赛冠军,实现空前绝后(因为世界杯停止举办,所以绝后)的超级全满贯,仅差两点!

亚锦赛1991年改制后,国羽男单此前共五次折桂,分别是1997年的孙俊、1998年的陈刚、1999年的陈宏、2001年的夏煊泽和2009年的鲍春来。而贵为奥运冠军的林丹竟然总是与亚锦赛冠军无缘,林丹最近一次征战亚锦赛是2008年,当时他闯进四强半决赛意外的0-2脆败给了陈金,错过冲击亚锦赛首金。正是由于林丹或是缺席或是战绩惨淡,亚锦赛才成了印尼人逞威的地方,陶菲克2000、2004、2007三夺冠军,而索尼也在2002、2003、2005年完成亚洲冠军的帽子戏法。

此次2010年亚锦赛林丹肩负两个使命,一是至少打进八强,赚取3850个世界排名积分,从而在世界排名上超越陈金,确保汤杯国羽的头号单打。二是争取职业生涯首次蟾宫折桂,打破“世界冠军无缘亚洲冠军”的怪圈。林丹首轮2比0淘汰泰国选手苏庞余,次轮2比0横扫印度悍将阿南德,1/8决赛2比0轻取中华台北选手周天成,几乎没有受到什么挑战,就完成了赚取积分的任务,其后1/4决赛2比0零封中国香港的胡赟,半决赛2比0救局点淘汰泰国名将波萨那,决赛2比0擒服小师弟王睁茗摘得金牌,一举打破2001年入选国家队以来,近10年从未赢得过男单亚洲冠军的坚冰!

林丹2010赛季前两站比赛战绩欠佳,创近年来的最差开局,全英赛四分之一决赛苦战三局1比2遭队友鲍春来淘汰;瑞士赛四分之一决赛则是0比2倒在丹麦老将盖德拍下,以至于有媒体质疑超级丹随着年龄增长状态下滑,并且认为老帅汤仙虎的离开,让林丹迷失了方向。而此番亚锦赛林丹在经历了东亚运动会、全英赛、瑞士赛的短暂低迷后,宣告王者归来,粉碎所有怀疑言论!

林丹在亚锦赛连赢6场,通过实战渐入佳境,恐怖的突击杀球屡屡上演,通过这个比赛林丹摆脱暂时的阴霾,重现超级丹不可一世的霸气,为今年汤杯和亚运会完美登顶,做了最好铺垫。如今的林丹赢得了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世界三大赛大满贯,拥有了亚洲冠军头衔,并且拿到12站羽联超级赛其中9个桂冠:全英赛、韩国赛、瑞士赛、大师赛、日本赛、丹麦赛、法羽赛、中国赛、港羽赛。超级丹只差亚运会金牌和东南亚三站超级赛,就将赢得一名顶级球员所能赢得的所有荣誉!

国羽亚运会历史上夺得五次男单冠军,1974年印尼归国华侨侯加昌首次折桂,1982年韩健登顶,1986、1990天王赵剑华蝉联金牌,1998年董炯再次称霸。然而此后印尼天王陶菲克2002、2006连续两次问鼎,从1998年到现在,国羽已经12年没尝到亚运会男单冠军滋味。林丹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曾无限接近金牌,但在决赛里直落两局不敌陶菲克屈居亚军。2010年亚运会林丹主场作战,攻克亚运会壁垒应该难度不大,要知道最大劲敌大马一哥李宗伟从未在中国赢得过大赛冠军!

羽联12站超级系列赛,林丹还从未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超级赛夺冠,东南亚闷热的天气和魔鬼主场,一次次挡住林丹前进的步伐。林丹分别参加了五次马来西亚公开赛、四次新加坡公开赛。四次印尼公开赛,却没有任何斩获。大马赛最好战绩是05、06年两届亚军,新加坡赛最好成绩是03、05年第三名,印尼赛最好成绩是2004年的四强。林丹在新的奥运周期只要不缺席上述赛事,也很可能摆脱怪圈。(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