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变阵出奇效客场取胜 上海男篮有邓华德很幸运

2010年04月08日15:03新闻晚报倪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晚上10点刚过,一手拎着西装走下球队大巴,刚走进酒店大门,华德就看到了等候在大堂的记者。笑着和每个记者握了握手,客场赢下卫冕冠军,老邓的好心情自然不用说。不过一场比赛的胜利,显然不足以让邓华德放松紧绷的神经。还没来得及走进房间,老邓就招呼着翻译小郭说了几句。原来,邓华德晚上还要继续做功课,和欧文斯一起看比赛录像。来不及喝上一杯庆祝的啤酒,更没有倒头一觉到天亮,时针过了12点,老邓房门外还传出互相讨论的声音。这一夜,除了电视机,伴随邓华德的,还有他最熟悉的西式快餐。

“我们不能一上来就给自己挖个大坑,然后一直苦苦追赶,这样比赛会很艰难。 ”输掉第一场之后,邓华德就强调,与广东队较量,一开始就要铆足了劲上。毫无疑问,邓华德在昨晚比赛中的变阵起到了效果,让王勇出任首发,这一变换成为了决定整场比赛的胜负手。由于受到上场时间限制,塞勒并不会在首节出战。让身高2米05的王勇首发,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限制广东队的内线发挥。而王勇稳定的中投能力,也可以依靠自己的进攻来弥补防守端的不足。首节比赛,王勇三次三分命中,而当广东队被迫扩大防区时,王勇又适时选择突破内线得到两分。首节贡献11分,凭借着王勇的出色发挥,上海队28:22结束第一节。这一回,老邓的变阵给李春江挖了一个大坑。

上一场比赛,卢卡斯在与帕克的对位中可以说是完败。昨晚,针对这一环节,邓华德也做出了适时的调整。用身体对抗以及防守经验最足的刘炜来贴身防守帕克,虽然刘队长在第三节末就提前5犯被迫下场休息,但帕克却被刘炜的紧逼搞得心烦气躁,成了全队失误最多的一个。而到了关键的第四节,邓华德再次将身背5次犯规的刘炜派上场,可帕克并没有抓住机会,拿到球既不耐心与队友跑战术,也不想办法造刘炜犯规,而是一味地单打独斗。即使拿下全队最高的35分,可输了球,再高的得分也都只是一堆没用的数据。

其实,帕克的不冷静也间接反映出广东主帅李春江在临场应变上的不足。在第三节结束时,广东队87:85领先两分,而上海队队中已有4人吃到了5次犯规。刘炜、阿巴斯、塞勒再加王立刚,三个首发外加一个强力中锋,随便哪两个在第四节里被罚出场,上海男篮就没有了取胜的希望。可奇怪的是,第四节比赛一开始,广东队并没有采取强打内线的战术,而是和上海队在外线玩起了互飙三分。尽管刘晓宇和朱芳雨连续命中三个三分,可防守端的思想不集中却让他们没能将比分拉开。而随着广东队外线三分命中率的下降,凭借着阿巴斯、塞勒等人在内线的稳扎稳打,111:104,上海队反而将比分反超。

当比赛还剩下6分钟时,李春江叫了暂停。此时在上海男篮的替补席上,邓华德正在和队员们布置着防守任务,“放他们投三分”。显然,对于手握7分优势的上海队而言,守住内线避免犯规,远比防三分来得更为重要。事实上,老邓猜对了广东队的路数。暂停过后,广东队依然没有选择稳定度更高的内线进攻,不论是朱芳雨、王仕鹏,还是杜锋、帕克,广东队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三分线外,全然把对方阵中有4个5犯队员的事实抛在了脑后。于是,在第四节的最后5分钟里,相同的一幕不断上演,广东队外线投篮不中,上海队抢下篮板发动快攻。几个回合下来,比赛也就彻底失去了悬念。

整场比赛,不论在战术安排还是临场指挥上,较之早已在国内名声四起的李春江,邓华德都显示出了过人一等的能力。可既便如此,老邓在赛后还是显得十分冷静。发布会上,除了表扬全队的战斗精神,其它有关战术问题,邓华德一律无可奉告。回到酒店,第一件事就是钻进房间,继续研究录像。不得不说,拥有邓华德,上海男篮是幸运的。

(新闻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