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大满贯王濛挽留恩师:她走了我就不练了

2010年02月28日02:56北京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讯 昨日1000米夺冠,这是她的个人第3金,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5金。就此,中国队包揽短道女子项目全部金牌。“是精神支持着我滑到最后。”身患重感冒的王濛赛后说:“我觉得包揽4枚金牌是个奇迹!”

王濛和队友周洋一同闯进决赛,但由于重感冒,她的体能受到很大影响。王濛介绍:“赛前我和教练说,要是我不行了,就让周洋过我吧,教练当时就和我说‘你肯定行’。”

果然,王濛决赛中一路领先夺冠。而周洋三次试图超越韩国和美国选手未果,因犯规被取消了成绩。王濛赛后感谢队友的配合,她认为正是周洋牵制了对手,才让自己夺冠变得容易。

王濛认为包揽四金得益于团队配合。“周洋在1500米一人战7人,最后拿到了冠军。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王濛还感谢教练,“李琰是改变中国短道历史的人。希望她能有时间多和家人团聚。”

■幕后英雄

李琰:短道队的“后妈”

“我不会离开短道,因为我还有这份精力。”在率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包揽4枚冬奥会女子项目金牌后,李琰的脸上还是带着那熟悉的浅浅的微笑。这个有故事的女人曾经是队员嘴中的“后妈”。在中国队收获奥运大满贯的这一刻,王濛深情地说:“如果她走了,我就不练了。”

回国4年 带来改变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阿波罗在夺冠后的深情拥抱让全世界记住了李琰,她本有机会带领美国短道速滑队再干4年,但接到祖国的召唤,李琰成为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我知道中国短道队少什么,知道自己有能力,能帮助他们,带着对中国短道难舍的感情,我就回来了。”

2007年初的亚冬会上,中国队领军人物王 在电视镜头前公开质疑李琰的执教方式。现在的队长回忆说:“当时就觉得她带过奥运会冠军,可我也是奥运会冠军,我俩起码一样。”经过多年的磨合,王濛坦言,她让我成为500米最快的人,我们全队的能力有了飞跃,这只有她能做到。

谈到自己4年的执教,李琰笑了。她说:“大多数时候我是个理性的人,有什么想法也是由心而发。她们都管我叫‘后妈’,也许是因为我严厉,但我是真对她们好。”

奥运之后 我不会走

本次冬奥会结束之后,李琰和中国队的合同也到期了。李琰说:“对于未来还没有仔细想,但我不会离开短道。”王濛说:“她走了我就不练了,希望她在中国留任执教,希望她丈夫和女儿能来北京和她团聚。”听到这里,李琰几乎落泪:“我真的好感动,孩子们懂事了。”

在500米夺冠后,王濛跪在冰场上给李琰磕头。“教练对我来说,就和妈妈一样,磕头就是给妈妈拜年,等着要红包。”对此,李琰笑着说:“除了女儿,你要什么我都给你。”这位42岁的女人,在成为中国队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后,透露了心中那份柔情,“在这4年里,女儿在美国长到了5岁多,而我大部分时间在首都体育馆的冰场里和宿舍里度过。”

(北京晨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