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骑士交易召回大Z是阴谋? 这是无证据潜规则

2010年02月26日12:2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袁汉报道 首先,没有人可以断言骑士和大Z是否在合演一出旧戏;其次,迈克·布朗脸上的表情明白无误地告诉你:“打死我也不说。”

与那些精明外露的同行不同,迈克·布朗长着一张憨厚的圆脸,回答问题的前奏总是满脸笑容。这样一位伙计,越是板着脸一本正经地说话,就越缺乏可信度,尤其是他说出的是这样一番话——

“我觉得NBA现行的规定没有任何问题,我是说联盟所有的规定都很合理。”

在这个问题上,迈克·布朗注定只是少数派,因为NBA浩如烟海的规定中有一条允许骑士捡个现成的大便宜,已经有多名其他球队的主帅或明或暗地表达了他们的不满。

按照联盟的规定,只要没有证据表明双方早有预谋,骑士就可以在奇才买断大Z的合同后,重新签下这位他们前不久交易出去的两届全明星中锋。

骑士是在转会截止日前一天把大Z和一个选秀权送往华盛顿,用以交换贾米森的。如果大Z回到克利夫兰,骑士就相当于在没有削减任何实力的情况下,用一个首轮末尾的选秀权换来了一名能攻善守的双能前锋,他们的夺冠前景也因此更加光明。眼看骑士变出这等戏法,最憋屈的当然是他们的东部劲敌魔术凯尔特人,以及卫冕冠军湖人

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和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早已叫过屈,而魔术主教练斯坦·范甘迪反应虽然慢了半拍,倒也把他的不满表达得清清楚楚。“一想到骑士能签回大Z,我就浑身不舒服,”他说,“他们相当于白捡了一个贾米森嘛。联盟应当仔细考虑一下相关的规定了,虽然这种做法是现行的规定所允许的,但我敢肯定对此心存疑虑的人还有很多。”

骑士违规操作的前提只有一种,那就是他们在换走大Z前就与他商定了买断合同及签回他的一系列步骤。骑士和大Z都不是傻子,不可能承认他们早就计划好了一切,其实就算他们不小心说漏了嘴,也不会有什么麻烦。2008年初小牛篮网的交易还没完成,斯塔克豪斯就公开宣称他将休30天假,然后回达拉斯继续打球,结果联盟也没拿他怎么着。

NBA官员如果不是麻木不仁到无法察觉球队的违规嫌疑,那就是从内心里不愿去捅开一个越积越大的马蜂窝。NBA还没有堕落到“赌球裁判”蒂姆·多纳吉宣称的那种地步,但是同任何职业联盟一样,幕后交易和各种小花样在这里也无法杜绝。如果你以为球队总经理在禁止私下接触球员的阶段会循规蹈矩,那未免就太天真了,他们和球员经纪人每天都通过电话保持联系。

“只打电话,不发电子邮件。绝对不能用电子邮件。”一位经纪人说。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他不愿透露姓名。一个赛季前,还有一支球队的总经理每周都给一位经纪人打电话,试图让他旗下的一位大牌球星向球队提出转会请求。目前球队高管与经纪人之间最热门的话题是今年夏天的自由球员市场,有些谈话甚至已经涉及明年夏天。是的,NBA的规定在此刻只是一纸空文。

没有人被抓住,因此也就没有人被惩罚。NBA是一个奉行“沉默法则”的联盟,他们常常会进行内部调查,然后把盖子捂得紧紧的。在这种政策下,只有无可救药的白痴才会被抓住,一支NBA球队的总经理表示:“能出卖你的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你忍不住想告诉全世界的每一个人自己有多聪明。”

过去10余年里,进行违规交易被抓了现行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森林狼老板格伦·泰勒,他为了逃避奢侈税,与乔·史密斯签下一份“阴阳合同”。由于那份价值8600万美元的合同上有泰勒的签名,他才会被捉得死死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当时把泰勒的行为称为“巨大的欺诈……严重破坏了《劳资协议》的本质,其影响之恶劣令人震惊”。

森林狼被剥夺了未来5年的选秀权并失去史密斯和350万美元后,猜猜NBA还对泰勒做了些什么?他被选为联盟管理委员会主席!两次!

没有任何人怀疑大Z会在他的合同被买断后回到骑士,因为以往的类似剧情都是照此发展,不知这算是“早有预谋”还是“未卜先知”?NBA也有他们的苦衷,当尼克斯高管和篮网小股东在不同场合赤裸裸地引诱勒布朗·詹姆斯时,他们没有发出过任何警告,现在又怎么好抓住大Z的问题不放。

别忘了,大Z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骑士度过,他是队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也是除詹姆斯外最受欢迎的球员。为了让球队有薪金空间签下更好的队友,大Z曾延迟了他的合同谈判,他的妻子是克利夫兰本地人,他们收养了两个东欧孩子,准备在这座城市过上一生。

小牛、老鹰和掘金都对大Z感兴趣,从理论上来说,他也有可能选择他们当中的任何一个。不过仔细一想,难道大Z会在为骑士效力13年之后,在这支球队最有希望夺冠的时刻远走他乡吗?既然大Z找不到离开克利夫兰的理由,那么骑士就能以一个无关紧要的选秀权为代价,换来最后一块夺冠拼图。在奉行“沉默法则”的联盟里,这再正常不过了。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michael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