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中国女子短道冬奥金牌大满贯 空前纪录超韩国

2010年02月25日11:2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子短道冬奥金牌大满贯 空前纪录超韩国

记住创造历史的这四位姑娘吧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继续展开激战,在万众瞩目的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里,由王濛、周洋、孙琳琳和张会组成的中国队以4分06秒610夺得冠军,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第一个通过终点的韩国队因犯规被取消成绩。中国队冬奥史上第一次夺得接力金牌,收集齐了冬奥四个短道女子项目所有金牌,要知道连韩国都未能做到这一点——她们从未夺得过女子500米金牌!

500米:2002年大杨扬 2006年王濛 2010年王濛

500米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王牌项目,1988年冬奥李琰获铜牌(当时是表演赛),1992年冬奥会李琰夺银牌,1994年冬奥会张艳梅屈居亚军,1998年冬奥会小杨阳位列次席,2002冬奥会大杨扬金牌零突破,2006年冬奥会王濛折桂,2010年冬奥会王濛卫冕,中国队在女子500米创造连续七次冬奥夺牌神话。

中国冬奥史上开天辟地的第一块金牌就是大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所得,当时杨扬、王春露精妙配合,分获金牌和铜牌,杨扬力压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后者只获得银牌。而如今,王濛领衔的中国队进一步确立500米霸主地位,王濛是42秒609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秋宏43秒042也是史上滑的第二快的人,中国最大劲敌韩国队彻底放弃了500米,她们本赛季任何赛事都没有跻身过三甲!

1000米:2002年大杨扬

韩国巨星全利卿在1994和1998年冬奥1000米实现蝉联,这个项目一度被认为韩国的领地,2002年冬奥会大杨扬和小杨阳双剑合璧,围剿韩国的1500米冬奥会冠军天才少女高基玄,最终大杨扬以1分36秒391折桂,小杨阳获得一块铜牌。

尽管2006年都灵冬奥会王濛和大杨扬的双保险被韩国中长距离女皇陈善有突破,王濛、大杨扬分获亚军季军。但这并未影响中国队在1000米抗韩的决心,新奥运周期李琰重用刘秋宏、周洋起到良好效果,王濛、周洋、刘秋宏持续强势,本届冬奥虽然刘秋宏受伤,但王濛、周洋很有希望为中国队夺得1000米金牌。

1500米:2010年周洋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韩国名将高基玄、崔恩景包揽女子1500米冠亚军,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国选手陈善有、崔恩囊括女子1500米金银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周洋创造历史,赢得中国该项目首枚冬奥金牌,成为中国史上最年轻冬奥冠军。

1996年亚冬会杨扬上演以一敌四的经典之战,挑落韩国四大猛女权利卿、金润美、元慧静和金朝熙,从此之后她多次赢得世锦赛冠军,并打破过世界纪录,可惜2002年冬奥因心理包袱过大完全“崩溃”(杨扬语),与金牌擦肩而过,直到2010年冬奥周洋弥补杨扬八年前遗憾。

3000米接力:2010年中国队

1992年冬奥会中国队最后出现了摔倒失误,1994年冬奥会尽管拿到了第二,却被判交接棒犯规,1998和2002年冬奥会中国队两度不敌韩国屈居亚军;2006年冬奥会则是接连被韩国、加拿大超越,最终还被判犯规而无缘奖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第六次冲击接力金牌,终于圆梦。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与韩国队女子3000米接力巅峰对决,刘秋宏的因伤缺席给中国队造成较大影响,韩国队采取了“避开周洋、王濛锋芒”,主要攻击“张会和孙琳琳”的战术。中国队在比赛过程里受到对方小动作干扰,第二个通过终点,不过裁判明察秋毫,判定中国队夺冠。中国姑娘以4分06秒610打破世界纪录实现接力项目金牌零突破!(苍穹之泪)

点击进入冬奥专题 女子3000米接力夺冠专题 冬奥金牌榜

相关新闻

王濛:张会受伤纯属意外 裁判很公正尊重判罚

李琰高举双手抗议韩国犯规 2分钟等待受煎熬

中国女子短道冬奥金牌大满贯 空前纪录超韩国

相关博客

王濛:完成最大的梦想 抱歉令队友脸部缝10针

周洋:裁判给出了公正判罚 我们还要1000米金牌

杨阳:幸运降临中国短道队 揭秘韩国犯规内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