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山西省领导宴请马布里 不碰白酒研究酒桌文化

2010年01月29日16:4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2010年1月26日,晚上十点三十分,经过18个小时的飞行,转机,再飞行之后,马布里乘坐的飞机终于降落在太原武宿机场。因疲惫而酣睡的马布里被飞行最后的颠簸弄醒了,看着舷窗外昏黄的灯光问:“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

这是他中国之旅开始前的最后一个疑问了。

和任何一个即将启程,前往一个完全陌生地方开始长途旅行的人一样,在开始中国之旅之前,马布里心中有很多疑问,从山西是一个怎么样的省,到自己带的电脑需不需要特殊的转换插头,事无巨细,一概都是问号。

可当马布里走下飞机,走过通道,来到行李领取处等待自己的六个大箱子时,他看到了近两百名球迷和媒体等在出口,用摄像机,摄影机,条幅标语,鲜花,和自己根本听不明白的吼声欢迎自己时,他终于松了口气,“旅程就要开始了,我有感觉,一切都不错的。”

和马布里一样松了口气的是山西队总经理张北海。为了迎接马布里,他特意在大冷天穿上一件西装。对于山西队来说这是个重要时刻,他很郑重。可张北海在机场根本没时间跟马布里握手,致意,说上一句欢迎你,蜂拥而上的媒体和球迷如同潮水一般把马布里淹没了。围在马布里身边开道的数名警察拼命抵抗着人潮,让站在人群中,闪光灯焦点下傻笑的马布里看起来仿佛立于孤岛之中。

张北海看着这疯狂的热闹,嘿嘿笑着,他承认情况有些混乱,“没经验啊,没想到大伙儿会这么激动。”可这话怎么听起来都是满足,从马布里抵达的第一刻起,本赛季苦苦挣扎的山西中宇就立刻回到中国篮球关注的焦点,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马布里的衣食住行,比赛训练都转着圈地在各大媒体最显著的位置上出现。

只穿了薄薄西装的张北海,在这个深冬的夜晚里感觉不到一丝寒冷。马布里来了,他会更忙,只是来之前的准备工作,已经让他满眼充满血丝了。可他知道,接下来的忙将是另外一种心情。在从机场到酒店的大巴上,张北海兴奋地告诉马布里:“我们准备2月20号的时候给你办个大PARTY。”他已经开始琢磨一个月之后的事儿了。

这趟来中国,马布里带了很多行李,以至于他遭到了朋友的嘲笑:“你是去中国,不是非洲。”可这就是所有旅行者共享的焦虑,总会在背包里塞很多可能根本用不上的东西。

可在马布里的六个大箱子里有两样东西是他每天都会用的:一台电脑,一本圣经。

那本圣经就摆在马布里酒店的床头,棕色的封面已经磨损严重了,尤其是书角处,塑封的硬质已经开裂,有些部分不知道消失在了什么地方。他把“上帝的孩子”这两个词画得到处都是。马布里很虔诚,他说这本圣经已经跟随他很久,他没法天天读,可只要有时间就会念上一会儿,那能让他的内心彻底安宁下来。他相信上帝,相信爱,相信要真诚和善地待人,才能被人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带着巨星名头降落太原的他,总是脸上带笑,总愿意跟媒体说话,哪怕时差折磨得他一天只能睡上五个小时。

山西的球迷总拿马布里跟威尔斯比,这是他们心中大腕儿,而且一个比一个大。甚至有人这么形容山西汾酒队的老板王兴江,说他有英雄情结,最看重名头。可马布里刚来几天,山西的球迷就发现马布里和善多了,哪怕在机场他被两百人淹没,在新闻发布会的休息室,被满屋子的人挤到歪在沙发上,依旧保持微笑,依旧耐心地在递到面前的各式各样的纸上签名。山西的球迷说:“瞅瞅,这才是真大腕儿,素质啊。”

电脑在马布里的生活里很重要。他下载了圣经阅读版在电脑里,如果太累了,没法读,他就打开电脑,在缓慢悠长的圣经阅读中沉沉睡去。

这还是他与家人交流的工具,只要时间允许,他就跟家人视频聊天,全家人挤在一起,努力把所有人的脑袋都塞进小小的对话窗,跟马布里打招呼。他的女儿很可爱,把家里的小狗也高高举到摄像头前面,马布里就在摄像头这边的太原,逗起了家里的宠物。儿子,女儿,太太,一个接着一个地跟他聊天,马布里告诉家人:“这儿的人对我很好,我很感动,我喜欢这里。你们也会喜欢的。”他太太再过十多天就要来太原看看,然后抽时间爬爬长城,再给马布里庆祝33岁生日。马布里说:“也许,我会在中国打很长时间,我得让我的家人也来感觉一下,看看他们会不会也喜欢这里的生活。”

电脑,还是马布里跟中国球迷直接交流的工具。在来中国之前,他就在开了自己的微博,他说能跟球迷直接交流,是他最喜欢的方式:“不用通过媒体,球迷就能知道我是怎么样的人,怎么说话,在干什么,再说了,除了打球,在中国我总得给自己找点其他事情做。”只开了几天,他微博上的粉丝已经快一万人了。早上吃完早餐,马布里就会打开微博,填上用户名,密码,看看大伙儿又跟他说了什么。网页是中文的,可马布里还是记住了在哪个框里填什么。他也很好奇究竟是哪些人在关注他,会随意地点开某个粉丝的微博,挠着脑袋问:“这些中文究竟是些什么意思。”

他的鞋子上也有中文,“山西”和“马布里”,这是他来中国之前,就委托STARBURY品牌在中国的厂商特意为他订做的。来中国之前,他就想了半天,得做点什么,来纪念这一次的中国篮球之旅。最后还是决定在鞋上做点文章。马布里抵达太原之前,他的鞋子已经提前抵达,硕大一箱摆在酒店房间里。马布里捧起来,研究了半天,摸着鞋帮上自己的中文名字,学着发音:“马……哦,我的上帝,我的中文名字原来这么难念。”

中文对于马布里来说太难了。虽然已经学了很多遍,可他还是会一遍遍问:“How are you怎么说?”如今他唯一能熟悉记忆的就是“我爱你和谢谢”了。而每次说完“我爱你”,总能听到激动的掌声,这也帮他加深着记忆。

他刚来不久,对一切中国文化都感兴趣。山西省领导宴请马布里,看着一桌子食物,马布里瞪大了眼睛,他想搞明白什么是山药汁,什么是拌豆腐丝,听说汾酒有四千年的历史之后,把嘴巴张得更大了。他不喝酒,如果说非要喝一点,也只是伏特加,他不知道中国白酒有悠长文化。当然,马布里喝不出竹叶青的醇厚,他闻了闻,说:“我还是喝水吧。”

不喝酒,可他对如何碰杯却很感兴趣。他问朋友:“是不是你们碰杯的时候,要稍微躬腰,这样表示尊重啊。”这只是他自己的观察。听说,不仅要略微躬腰,在碰杯时,也不要把杯子举起超过对方的杯子,马布里也牢牢记住了。接下来再有谁跟他碰杯,他都会小心翼翼地比着,轻轻地把自己的杯口碰在别人的杯壁上。

饭桌上的很多食物,他是不吃的,他搞不清楚海参究竟是什么,不吃,他不知道茶树菇究竟是哪种蘑菇,也不吃,他想吃的,饭店并不知道怎么做。他吃鸡胸肉,在美国,鸡肉也分两种,鸡胸肉叫WHITE MEAT,鸡腿和鸡翅是DARK MEAT,前一种蛋白质含量更多,后一种烹饪之后颜色更暗,有更多脂肪,马布里要点鸡胸肉,饭店没有。可厨师知道如何变通,弄了一整只烤鸡,只切下胸脯送到马布里面前,他终于吃高兴了。

他和大部分美国人一样,在美国的时候也吃中餐,不过是美式中餐,他爱吃炒饭,水饺和宫爆鸡丁,不过,味道都和咱们熟悉的不同,他吃的宫爆鸡丁是酸酸甜甜的,根本没什么辣味。在他看来,牛肉配上菜花一起炒面,就很不错了。在新闻发布会上,有人问马布里会担心这些生活上的不适应吗?他笑了笑,回答:“我知道会有不同,可不同并不意味着麻烦,我只要学会适应就可以了。我来中国,就是为了体会这种不同的。”

他指着饭桌上的鸡胸肉和炒饭,心满意足地说:“能找到这些,就足够了。”

当然,来了山西不可能不吃面,刚下飞机,球队的翻译就告诉他这里的面,最有名气。服务员给马布里端上了一碗汤面,他抄起勺子在里面捞了半天,问:“鸡肉在哪儿?”他还是在用美国人的思路吃中餐,在美国,鸡汤面汤和鸡汤馄饨是最常见的美式中餐。

除了饮食之外,马布里最关心的就是健身房。到了酒店,他先找西餐厅,再找健身房。健身房里的力量练习器械不多,马布里指着跑步机说:“那我就先好好跑步吧。”他在跑步机上一跑就是一个小时,气喘吁吁,大汗淋漓。马布里是个老将了,他知道必须跑到觉得肺部着了火,才有了效果。现在肺部着了火,总比到球场上再着火要强:“这是没法偷懒的,你不能欺骗身体,他也不会欺骗你。我也知道这么跑很累,可我必须这么做。”

为了帮助马布里更好地调整状态,球队特意告诉马布里不用随队去山东打客场,省得旅途劳顿,让他好好调时差和体能。马布里说:“我热爱这里,他们对我非常好,我没什么能多说的,我会在球场上表达我的感激。这是我和球队共同的目标。我希望这是一次愉快的旅程,等到我能上场比赛的时候,就又掀开了新的一页。”

2010年1月31日,山西主场打东莞,将是马布里的CBA首秀,他说:“我比任何人都更期待那场比赛。我不担心,可我很激动。”

从那时起,马布里要开始写日记,记录下中国之旅的点点滴滴。他说:“这将是我生活里宝贵的财富。”他有很多可以写的:从饭桌上的酱牛肉,到无洗澡间的更衣室,到球场边挥舞手臂的吴庆龙……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sharp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