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郎平:经常给外援当司机翻译 被球迷追到厕所

2010年01月28日09:35东方体育日报网潘丽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比0,一场没有悬念的收官战。本周二,全国女排甲B联赛进行了本赛季最后一轮的比赛,广州恒大在客场以3比0完胜同样成功升A的山东女排。至此,恒大女排完成了梦幻般的2009-2010赛季,以史无前例的12战连胜积36分的完美战绩笑傲群芳。

昨天,郎家军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广州,开始准备2月2日迎战美国女排的友谊赛。尽管只是一场无关痛痒的表演性质的比赛,但却极有可能是郎平与这一批“黄金一代”携手的告别之战。昨天下午在俱乐部基地恒大御景花园,下了飞机直奔恒大酒店会议室的郎平在接受采访时,谈起这支队伍,口气里也满是恋恋不舍。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并非谦虚 我真不是救世主

升A之路看似畅通无阻,年近知天命的郎平看起来难免还是有些憔悴。

说起总共只有12轮的甲B联赛,郎平大呼疲惫的同时也充满着不舍之情,“挺可惜的,刚打上瘾就没了。”

“尽量不想这个赛季之后的事情,还是挺失落的。周苏红和殷茵也说,大家在一起打球很开心,怎么就结束了。”不仅是对于郎平,对于很多已在运动生涯暮年的球员而言,这个赛季是一段不同寻常的旅程。

“老队员其实挺累,年轻队员一觉就缓了,教练也需要控制好,因为他们也累。不过队里的气氛还是调节得很好,累当中就相互调侃两句,挺有意思。”回忆起这个赛季的进程,郎平充满笑意。

让她选出本队的MVP,郎平却提名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还是得感谢恒大,当时俱乐部一无所有,到现在6个月完成联赛,这要感谢恒大方方面面提供好的条件,把这么多老队员聚到这里。”

郎平感谢的不光是舍得砸钱的恒大集团。“排管中心很支持我们这支队伍,从场地建设开始、细小的要求技术部都不懂,在排协的帮助下官员专门来看场地,一步步扶起来。还要感谢各省市,是团队行为,没有排球大家庭合作,不可能有恒大的。周苏红和殷茵是浙江队的宝贝,还是来支持我们,天津送了三个,北京支持冯坤来……这整个是排球界一个集体行为。”

“虽然外界把我说得好像是个救世主,好好分析一下,有很多支持才能完成联赛,我的感受就是这样,不是客气谦虚。”郎平淡定地说。

从落实加盟恒大女排到冲A成功正好是半年时间,这对于郎平的执教生涯而言,恐怕是最顺畅的一段历程。因而下个月的中美对抗赛在郎平看来,是回报俱乐部以及球迷的一种另类方式。

“老的球迷都是来看我的,因为他们年轻的时候都是看我打球的,年轻的球迷都是喜欢冯坤、周苏红她们的。”而俱乐部之所以把中美对抗赛放在可以容纳接近一万人的广州体育馆,也是为了回馈一直支持恒大女排的球迷。

“我们自己的场地太小了,基本上整个赛季也没怎么对外售票,球迷们都是通过电视支持我们。到现场看球的感觉真的不一样。”

说到这里,郎平忍不住要来透露一下自己作为普通球迷的心得——原来她是个十足的NBA粉丝,“我在美国的时候,喜欢乔丹、姚明科比,我都是买票进现场去看的。”她跟科比还是老友,因为北京奥运会期间整个美国代表团的训练大本营都是在北京师范大学,所以她跟梦之队成员们都会打照面,见到科比就聊一会儿,“篮球、排球,我们都聊,科比在奥运会的时候还去现场看沙排决赛呢。”

我是翻译

还当司机

如果不是因为郎平,不是因为恒大女排,也许克里斯塔和戴维斯这两个美国大妞不会与广州这座城市有任何关系。在本赛季的女排联赛甲B赛场,副攻克里斯塔与自由人戴维斯作为恒大外援发挥了奇效。在这里生活了短短3个月,两人不仅学会了“加油”、“好吃”、“早上好”等中文日常用语,还尝遍了广州的地道美食。

郎平对这两位得意弟子的语言水平很有信心,“两个外援可爱吧!她们的到来还可以带动赛场气氛,外援的中文好着呢,一急了,就都说出来了。”心情大好的她笑道,至于她自己,却没有入乡随俗学粤语,“广东话没学几句,因为带队需要同时说普通话和英语,再学就串了。”

郎平自称平时要客串两位外援的司机,“我带外籍球员出去逛,必须的几个地方包括一个银行、一个超市、一个必胜客,有时还要找个西餐厅,星巴客那是一定要去的。”俱乐部给郎平配备了一辆路虎SUV代步,“带着两个外援上街,我可是重任在身啊,又是翻译,又是司机,广州的路我都不熟,但好在我有导航。”

球迷追我到厕所

郎平一出门就经常被认出。“在银行里可没有。要不然人家一看那么多人,糟了,抢银行。”胜利完成联赛任务的郎平心情大好,难得地玩笑话不断,“(被人认出)还是在超市多一点。一般人家找我合影都婉拒了,我个人不太喜欢照相,不上相。”和她一块出门的两个美国大妞对此都有些不可思议,尽管她们知道自己的教练在中国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名人,“她们会问我,‘为什么大家都喜欢拿着手机冲着你?’”

郎平直言自己更喜欢过平常人的生活,众星拱月般的明星姿态不适合她。然而球迷对铁榔头的执著热情却是无可抵挡,“有一次在机场,一老太太,扒着我,用广东话大喊‘隆平!’我说我不是。‘系啦系啦。’”郎平模仿的一口粤语颇为地道,不过当时她可是被老太太的热情吓倒了,连忙笑着退进卫生间,结果对方一边追赶一边还用手机狂拍。“我只好央求她都到厕所了就别拍了……”

在美国定居在加州橘子郡的郎平对于生活在广州很满意,“躲过一个严冬了。”当然,还有这里的美食,“我们有特好的厨师,个别队员吃胖了,那都是我的错,我练得不够。”

迷迷糊糊拿奖

平平淡淡执教

10天前郎平前往北京参加了央视体坛风云人物颁奖晚会,但只是作为颁奖嘉宾的身份。对于得奖这回事,她看得很淡,“我觉得自己很迷糊,拿了很多奖,特别贡献奖之类。我贡献什么了?我在哪都一样执教。别人说我给中国排球做出很大贡献,但我自己不会这么讲。”

郎平透露,其实之前对于参加颁奖晚会心里矛盾了很久。“刚开始拒绝了很多次,毕竟联赛还没完。不过今年央视对排球特别支持,转播了很多场次我们的比赛,人家一而再再而三打电话来,我不去不好,至于领不领奖再说,当然了,让给我我也要!”她的话再次引来哄堂大笑。

(东方体育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