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于根伟清者自清不惧争议 很在乎名声感觉委屈

字号:T|T

[导读]朋友们问我的时候,我总说“清者自清”。我觉得只要是有些分析能力的人,就会有自己的认识和判断。首先来说,每个人都是有思想、会思考的,有些事……

没去队里

不是回避什么

2009年10月31日,上赛季中超联赛在那一天结束,天津队主场2:1战胜广药。打完那场比赛,一边收拾东西准备离开,教练、队员们一边“惯性”地相互感慨着又送走了一个赛季,也只言片语地交流着未来一个月假期里的计划。于根伟和大家告别,很多人、包括于根伟自己都没想到,这一别,他直到现在都没有在队里出现。

记者:还记得你有多久没去过队里了吗?

于根伟:应该就是从去年联赛最后一场比赛打完直到现在吧。

记者:除了放假一个月之外,球队从销假到海南拉练,前后也有差不多一个半月了,这段时间你不在队里出现,是一种主动的回避吗?

于根伟:谈不上回避。这件事比较客观地应该这么来解释:去年我是分管一队的副总,球队放假了,我也歇了一段时间,按俱乐部和球队通常的运作惯例,假期快过完的时候,相关的教练、领导要先开会商量一下后面的安排,可是一直也没有人通知我开这么个会,球队集中以后,慢慢我也有所了解,之前由我负责的工作,陆续都有其他人接过去做了。

记者:在这个过程中,你主动去沟通过吗?

于根伟:没有。我想球队的工作不通知我去做,自有不通知我的原因,以我的个性,不会去主动要什么。

记者:之前想到过会离开球队这么久吗?

于根伟:没有,没感觉自己会那么久不在队里。

记者:那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安排呢?

于根伟:还没想过,很多事情现在还没明确。

记者:从去年联赛结束到现在,时间不短了,能说说这段时间你都在干什么吗?

于根伟:没事的时候主要是在家照顾孩子。也凑巧了,从进了冬天开始,我女儿就总生病,咳嗽什么的,一两个月断断续续都没好,我带她看中医调理,每天给她熬药。

记者:大部分业余时间都和孩子在一起?

于根伟:是啊。这些日子一直也没让她去幼儿园,基本就跟着我,她长到五岁多了,我还真很少这么长时间和她在一起。

不爱上网

相信清者自清

记者:你关心天津队的近况,关心最近有关天津队的新闻吗?

于根伟:球队状况我肯定是关心的,最近队里发生了一些事,我也知道一点,至于新闻,你是指网上的新闻吗?那我留意的不多,我不太爱上网。

记者:不太爱上网?你没有上网浏览的习惯吗?

于根伟:那倒不是。说得具体点,从当球员的时候养成的习惯,我就不太爱上网看那些写天津队,尤其是涉及我个人的新闻,这倒可以说是一种回避的态度。

记者:为什么?

于根伟:主要是因为网上写的很多东西并不实,不准确。比如夸我的时候,总把我“拔”得太高,超过了我的真实水平和能力范围,赶上天津足球有点什么磕磕绊绊的事,每次又都把我牵扯进去。这次也是,这些天总有朋友给我打电话,拿在网上看到的一些事情问,我知道人家是关心我,可搞得我哭笑不得。类似的新闻看多了,不可能不对我的心理造成影响。

记者:提到这次的事,能说说你怎么看几名队员不去海南参加冬训的举动吗?

于根伟:单就这件事来说,我觉得他们很冲动、很傻。按正常的理解,也许他们觉得有很大的矛盾、有太多的问题要解决,又想不出其他更好的办法,就出了这么个“下策”。很多事我不好多说什么。

记者:刚才你也说了,天津队有些什么磕磕绊绊总把你“牵”进去,这次应该也是吧?对此你想说些什么吗?

于根伟:朋友们问我的时候,我总说“清者自清”。我觉得只要是有些分析能力的人,就会有自己的认识和判断。首先来说,每个人都是有思想、会思考的,有些事不会简单到我想干什么,到队里找几个所谓跟我好的人一说,他们就不顾一切地站出来“闹”吧。

记者:万一有人死心塌地跟你好,“认”你呢?这个可能理论上是存在的。

于根伟:那咱们反过来再做个假设,假设有些事我是“主谋”,可这么干对我又有什么好处呢?如果我挑事,而且拉上一帮人还真挑成功了,那至少我自己觉得,接下来对我来说不是欢庆胜利,而是添了一块心病。因为这种成功是有代价的,等于我同时把自己的“小辫子”交到了别人手里,以后如果我还管一队,过去跟着我一起闹过的人,他们就有了要挟我的资本,万一在薪酬、上场时间等问题上有什么不乐意、不满意,又会拿这些事当把柄再跟我闹。我自认为不是个笨人,再加上我的年龄、阅历,我想我不会干这么愚蠢的事情。

争议依旧

对此早就习惯

当球员的时候,于根伟就是个争议人物。几年前,在经历了那场堪称华丽的退役仪式之后,很多人没想到,他的足球生涯迅速转上了全新的轨道,直接以俱乐部副总的身份示人,参与球队的管理。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几年过去了,于根伟非但没因为脱下战袍而“人走茶凉”,甚至连“争议本色”都没有淡去,仍然屡屡被托到天津足球的风口浪尖。

记者:从18岁进入一线队到现在,都快20年了,好像你从来没跑出过争议的漩涡。还是你自己前面说的那个意思,天津足球有点什么大事小情多半都会扯上你。

于根伟:你说的这个漩涡我倒是不怕进去,这么多年我也习惯了。有什么事人家非往我身上扯我也没办法,反正什么是事实、什么不是,什么事情是我做的、什么不是,这些我自己清楚、能把握就行了。

记者:“这次的事”作为一个话题,我们确实绕不开,包括前面天津队出过一些状况,好像始终没见你站出来试图解释或者说明些什么?

于根伟:说心里话,我不说话是不想添乱,咱们说了这么多,其实你应该发现,我不会说到太具体的东西。有一点请大家相信我,别的什么都不提,我现在的身份至少还是个国家干部,对于天津足球,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我心里永远一清二楚有分寸,否则的话,别说对不起我曾得到的一切,干脆这些年的球都白踢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