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从6-1到2-1国足缺了什么 高洪波应学铁蛋一点

2010年01月17日22:52腾讯体育阿布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仅从国足两回合对越南的比赛来看,高洪波应该向殷铁生学一学在面对弱旅时如何轻松获胜的法门了。

腾讯体育讯 面对同样的对手,国足在一年前,可以轻松地6-1大胜越南,在一年后,国足虽然也能获胜,但比分仅仅是让人揪心的2-1。抛开足球比赛的偶然因素不谈,这样巨大的比分落差完全是不应该存在的,尤其是在越南本身从各个方面都落后于国足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情况,国足主帅高洪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仅从国足两回合对越南的比赛来看,高洪波应该向殷铁生学一学在面对弱旅时如何轻松获胜的法门了。

殷铁生当初担任临时主帅就是为了征战亚洲杯预选赛,结果国足在首场比赛中就在客场2-3不敌叙利亚,让殷铁生和国足队员承担了巨大压力。在这个前提下,国足第二场面对越南的比赛已经不能输球,而是必须要赢球,殷铁生才有可能保住帅位,国足众将士才有可能获得球迷的原谅。这样的压力不可谓不大,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国足最终6-1大胜越南,郜林更是在比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

如果仅从这样一场比赛来看,国足6-1大胜,似乎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意思,但考虑到历史上国足从来就不怕越南队这样身材矮小的东南亚球队,国足6-1获胜可以说是正常发挥的必然结果。当然,这也离不开殷铁生坚定地利用身体优势来布置技战术,毕竟如今的国足想要凭借技术赢球实在显得有些强人所难。殷铁生这种扬长避短的做法无可厚非。

有了首回合6-1大胜对手的经验,按理来说,高洪波本场比赛不应该保守,只要国足正常发挥漂漂亮亮地取得一场大胜,完全是必然结果。但是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高洪波在比赛开始之后,还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排出了偏重防守的451阵型,完全出乎了所有媒体的预料。似乎赛前演练的442阵型,只是为了迷惑越南队和媒体,乃至球迷,而不是为了在对阵越南队的比赛中使用。

如果说高洪波是为了保证国足此前一直使用的战术不被打乱,失去连续性,而排出451阵型,那无可厚非,但本场比赛国足缺乏多名主力,且没有任何出线压力,本是实验备选阵容和球员的最好机会。排出这样的阵容只能说高洪波太保守了,比赛开始之后,越南队的球员在人高马大的国脚们面前,很难组织起有序的进攻,但是国足的进攻也并没有太出色的表现,中场组织一塌糊涂。上半场取得两粒进球,完全是因为对手实力实在太弱,而不是国足自身表现有多强。

下半场比赛,越南队被罚下一人,高洪波似乎认为猛攻的时机到了,换上郜林,改打442,但遗憾地是,高洪波这样的部署打乱了国脚们的比赛节奏,在几分钟内国脚们在场上显得有些被动,反倒是越南队利用点球机会扳回一球。此后高洪波又用孙祥换下杨旭加强防守,想赢怕输的心理暴露无遗。

可以说,正是高洪波这种想赢怕输的心理让国足最终只能惊险地2-1获胜,高洪波要是能像殷铁生一样,一门心思铁了心要打高空球要利用身体优势来赢得比赛,而不是在考虑既要赢,又要赢的漂亮,在赢和输,赢和赢得漂亮之间左右徘徊。国足本场比赛根本用不着到最后时候还害怕被对手扳平,如果高洪波能早打442或者一直就打451,国足本场比赛重演双方第一回交手时的辉煌简直易如反掌。

博客推荐:

马德兴:国足亟待提高临场指挥 换人引发下半时之乱

徐毅:中甲“娃娃兵”拯救国足

论坛推荐:

视频集锦-亚预赛国足客场2-1越南 国足险胜越南高洪波应该下课 国字号版块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