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国足有望重回442阵型 殷铁生为高洪波出难题

2010年01月14日09:49《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在博鳌的6天,除了加强射门训练之外,12日下午的分组对抗中,高洪波还突然排出了久违的442阵型,17日晚上中国队与越南队的比赛,不排除高洪波变阵442阵型,强攻越南,以争取更多进球的可能。

记者裴力博鳌报道 不仅要赢,而且要赢得漂亮,对于正带领国足在海南博鳌进行备战训练的主教练高洪波而言,这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在博鳌的6天,除了加强射门训练之外,12日下午的分组对抗中,高洪波还突然排出了久违的442阵型,17日晚上中国队与越南队的比赛,不排除高洪波变阵442阵型,强攻越南,以争取更多进球的可能。

新一届中国队于去年5月14日正式组建,组建之初,高洪波就推出了为国家队精心打造的4231阵型,不仅如此,在高洪波执掌国家队教鞭之后不久,中国足协在国字号球队的技战术风格上还是实现了大一统,也就是说,不仅仅是中国国家队,对于中国任何一个年龄段的国字号球队,4231都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基本战术阵型。在此背景下,高洪波在中越之战前变阵442确实让人感到有些突然。

出现这种情况与高洪波目前面临的压力有着很大的关系,中国队在以0比0逼平叙利亚队之后,尽管顺利从亚洲杯预选赛中出线,但是由于国家队表现不佳,在中国队的主场黄龙体育场第一次响起了高洪波下课的呐喊声,而在赛后也有媒体报道,中越之战对于高洪波而言是一道坎,如果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没有改观的话,高层不排除让高洪波下课的可能。

尽管这种说法在国家队层面上并没有得到证实,但是高洪波身上的压力显而易见。而另外一层压力则来自于前国足主帅殷铁生,他带领中国队在去年年初的中越首回合比赛中以6比1的大比分狂胜越南队。此次客场作战条件无法与黄龙主场相比,但即便如此,如果以1比0这样的比分战胜越南,恐怕也很难让媒体和球迷感到满意。

中国队抵达博鳌之后,射门训练一直被作为国足备战的重中之重,而除此之外,两堂分队对抗赛,高洪波也排出了几乎完全不同的主力阵容,阵容的变化可以看得出目前国足教练组内心的挣扎。

在1月10日下午的分组对抗中,主力一方依旧排出了4231阵型,后防线上,除了杜威受伤被汪强顶替之外,与中叙之战并无任何变化。后腰位置上依旧是杨昊和赵旭日搭档,两个边前卫位置由于海和曲波司职主力,而在前腰位置上,邵佳一离队之后,高洪波选择了年轻的卓翔。锋线上高洪波则只安排了高中锋杨旭一人突前。当这套阵容参加分组对抗时,另外两名主力前锋韩鹏和郜林则在球场另外一边由助理教练傅博亲自喂球,进行中路包抄抢点训练。训练过半,高洪波用郜林替换了高中锋杨旭。

1月11日国家队在博鳌进行了一天的休息调整,12日下午国足第二次亮出了主力阵容,这个主力阵容让长期跟队采访的记者都有些目瞪口呆。除了后防线上刚刚归队的冯潇霆取代汪强与赵鹏搭档之外,前场国足变阵442阵型。中场仍旧是赵旭日和杨昊司职双后腰,两个边前卫分别是于海和蒿俊闵司职主力,而在前锋线上,高洪波派出了郜林和杨旭的双人组合。其中杨旭作为中锋位置稍稍突前,而郜林的位置则稍微后撤,更多地与中场球员配合拿球接应。不过边路一旦获得下底传中机会,两人将迅速前插实现在禁区内的两点包抄。而在替补一边的攻击线上,则仍然保持单前锋配置,韩鹏一人突前,邓卓翔跟随在韩鹏的身后负责进攻组织。

国足突然变阵442,对于这个变化,不仅仅是记者,连很多队内人士也吃惊不小,训练过程中,还有国足工作人员小声跟记者交流:“今天打的是442吗?高导怎么突然改打双前锋了?”训练结束之后,记者也就这个442阵型与高洪波进行了简单交流,对于在中越之战中是否要采用双前锋阵型进行强攻的问题,高洪波不置可否:“到时候安排一个什么样的首发阵型,现在还没有确定。距离比赛还有好几天,还得参考队员的状态。442?主要也是练习一下,让球队适应适应。”

队员对于变阵442也莫衷一是,有队员表示,这可能是教练组针对邵佳一离队,缺少合适攻击型前腰的情况下,进行的一个大胆尝试。不过也有队员认为,尽管之前中叙之战国家队的整体表现并不出色,但是中国队确定的整体技战术风格并没有任何问题,应该继续坚持。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