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诗雯完美实现自我救赎 三数据赛季雄踞第一

2010年01月09日18: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09赛季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双决赛尘埃落定,中国组合刘诗雯/丁宁以4-1轻取中国香港名将姜华珺/帖雅娜荣膺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也完成了自我救赎,这位高烧带病参赛的“新一姐”用最快的速度走出单打“一轮游”阴霾。回顾2009赛季征程,刘诗雯战绩无比辉煌,乒超胜率、巡回赛冠军数,世界排名都是NO.1。

刘诗雯在一年前还是中国队的二线选手,世界排名在20名开外,打法凶狠快速,但中远台能力和相持进攻命中率都有不足。但09年刘诗雯无论技术还是心理都已经趋于成熟,她在横滨世乒赛一路杀进四强,只是半决赛2-4惜败给了奥运冠军张怡宁,在国际大赛里证明了自身实力;而其后的世界杯赛半决赛4-1狂扫李晓霞,决赛4-3力克郭跃,首次荣膺女单世界冠军。

除了世乒赛、世界杯的抢眼表现,刘诗雯在09赛季国际乒联其他各项赛事也屡屡问鼎,丹麦公开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苏州站、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天津站全部夺得冠军,大王者杯荣膺亚军,亚洲杯也斩获银牌,全英赛屈居次席,整个赛季刘诗雯在世界大赛都基本稳定在四强,最差战绩是科威特公开赛的八强。

某种程度上说竞争比国际比赛更激烈的国内赛场,刘诗雯也表现不俗,全运会半决赛虽然遭张怡宁淘汰,但争议球判罚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在乒超联赛刘诗雯绝对胜率86.5%,压倒了奥运会、世乒赛和全运会三冠王张怡宁的82.4%,胜率第一的她无可争议的赢得了09赛季乒超联赛“最佳女运动员”称号。

此番乒联巡回赛总决赛是刘诗雯首次以世界第一的身份征战世界大赛,但不巧的是,她在赛前受到高烧困扰,尽管女双比赛里咬牙坚持与丁宁配合高歌猛进,但女单首轮身体状态欠佳,最终出人意料的2-4不敌日本瓷娃娃福原爱,上演了“一轮游”。此役刘诗雯移动偏慢、跑不起来、主动失误多,根本没有发挥出速度特长,与其说她输给了福原爱,倒不如说输给了高烧和连续疲劳征战。

刘诗雯女双决赛与丁宁默契配合4-1轻取中国香港的姜华珺/帖雅娜,尽管高烧和连续征战让刘诗雯难以达到巅峰,但她发球、接发球的抢攻依旧凶狠,凸显了双打方面的天赋。刘诗雯的近台抢攻的凌厉,确实很有当年亚萍的风采,无论单打还是双打,她的前三板都令对手忌惮。单打首轮出局后,第二天就在双打折桂,刘诗雯的调整能力也可见一斑。

张怡宁大婚之后基本上很难重返赛场,施之皓指导也明确表示“张怡宁是否回归还不确定”,未来中国女乒的大旗说到底还要刘诗雯这样的新生代球员来扛。刘诗雯09赛季乒超胜率第一,乒联巡回赛冠军数第一(三个),世界排名还是第一,这三项惊人的数据足以说明了“新一姐”的过硬实力。

后张怡宁时代,刘诗雯是战绩最辉煌,打法最鲜明,年龄和潜力最突出的球员,尽管高烧让她遭遇了2010年的单打“开门黑”,但她的实力毋庸置疑,未来有望成为女乒的中流砥柱。(苍穹之泪)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