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切尔西一战解三大难题 安氏成名绝技再次亮相

2010年01月04日02:35腾讯体育anckie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足总杯第3轮冷门不断,利物浦被雷丁逼平,曼联主场负于利兹联,就当人们以为冷门也将出现在切尔西身上时,卫冕冠军却出人意料的用一场5-0大胜晋级。应该说这场胜利最大的功臣是主帅安切洛蒂,他拿出在AC米兰时期压箱底的绝活“圣诞树阵型”,这让球队彻底摆脱去年12月的低迷状态。

刚来切尔西时,安切洛蒂就为球队量身打造了“菱形中场”的战术,由于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在这种战术中表现出色,两人联手奉献的19粒联赛进球占到了全队进球的42%,因此安切洛蒂一直都舍不得做出改变,就算去年12月7战仅获得2胜,意大利人也固执的坚守这套战术不变。

但随着非洲杯的到来,切尔西一下子失去德罗巴和卡劳两位射手,同时阿内尔卡也有伤在身,在锋线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切尔西已经不具备再打“菱形中场”的条件。在中场球员多、前锋资源匮乏这样一个前提下,安切洛蒂果断改打他在米兰时期屡试不爽的“圣诞树”阵型,结果这次变招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小将斯图里奇梅开二度,兰帕德也打破了2个多月的运动战进球荒。

安切洛蒂这次变阵不仅解决了锋线缺人的问题,而且还增强了中场的控制能力。本场比赛,切尔西的控球率达到了57%,在场面上他们更是牢牢占据主动,沃特福德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另外中场人手的增多,也让切尔西可以更多的进行地面渗透,以往面对铁桶阵,切尔西只能通过长传找德罗巴,或者直接在禁区外远射寻找机会,而今天虽然缺少了德罗巴,但切尔西的30次射门中却有24次是在禁区内完成,这就是球员们更多进行地面渗透的结果,将球推进到禁区内再射门,这也降低了破门的难度。《每日镜报》就称赞这种打法:“对于沃特福德来说,切尔西的地面推进战术太强大了。”

圣诞树阵型同时还可以有效缓解球员的出场压力。在菱形中场的战术中,由于中场只能安排4个球员,因此马达、德科和乔-科尔只能轮换出场,日尔科夫则被固定在左后卫的位置上,马卢达已经对此表达不满,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还会有更多球员对频繁的轮换感到厌倦。而今天改打“圣诞树”后,中场有了5个名额,马卢达、乔-科尔和日尔科夫全都首发登场,而且他们各展其才打得的都不错,这也为安切洛蒂在下半赛季的轮换提供了新思路。

穷则变,变则通。这句话一点儿不错,对于切尔西来说,德罗巴离队和阿内尔卡受伤本来是件祸事,但安切洛蒂的变阵却让球队从中受益。穆里尼奥曾用“我的球队”来称呼切尔西,对此安切洛蒂嗤之以鼻:“切尔西不是穆里尼奥的,也不是我的,他是阿布的。穆里尼奥有幸能执教切尔西,我也如此。”虽然安切洛蒂表示切尔西是阿布的,但作为主教练的他却给球队打上了自己的烙印,无论以前的“菱形中场”,还是今天的“圣诞树阵型”,安切洛蒂都用独特的足球哲学改变着这支球队。

安切洛蒂带给球队的变化也获得了弟子们的称赞,兰帕德就表示:“安切洛蒂给球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切尔西又恢复了王者的心态。穆里尼奥曾给球队带来辉煌,现在我们又有了重返巅峰的信心。”看得出,安切洛蒂已经彻底征服了斯坦福桥,接下来他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努力开花结果,实现联赛、欧冠和足总杯称霸的梦想。(anckie)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