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数据解析意甲衰落史 欧战荣辱彰显十年悬殊

2010年01月02日16:21腾讯体育晓梁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数据解析意甲衰落史 欧战荣辱彰显十年悬殊

曾经的荷兰三剑客

意甲当年被誉为“小世界杯”,巨星云集,盛极一时。时至今日,在中国意甲的球迷仍为最多,球迷和专业媒体仍对意甲有特殊情结。但当我们迎来2010年时,以10年为单位进行回顾,不难发现意甲联赛在21世纪后的十年逐步衰落。还是用数据说话吧!

从1990年AC米兰力克本菲卡夺得冠军杯开始,到1999年曼联奇迹逆转拜仁慕尼黑,这十年里,意甲8次打入冠军杯决赛!分别是AC米兰4次,尤文图斯3次,桑普多利亚1次。而从2000年至2009年的十年,只有3次在决赛中看到意甲球队的身影!尽管国际米兰在冠军杯中历来表现一般,但他们仍然在90年代勇夺三届欧洲联盟杯,当时的欧洲联盟杯整体竞技水平远超后来因冠军杯扩容而被削弱的改制联盟杯以及现在的欧洲联赛。恐怖的是,在90年代的那十年,十次联盟杯决赛中有9次看到意甲球队的身影,更可怕的是,竟然有4次是意甲球队会师决赛!而在2000年之后的十年联盟杯,打入决赛的意甲球队为零!

如果说能否最终夺冠有时候还需要看看运气,那么是否进入决赛以及其次数往往是整个联赛整体实力的真实体现。所以,根本不需要看所谓的各联赛欧洲积分,单看进入决赛次数的变化,就足以看到意甲不断走弱的态势。

如果说在90年代的那十年,以AC米兰和尤文图斯为代表的意甲球队在冠军杯赛场耀武扬威,但最终随着02-03赛季会师冠军杯决赛为一大分水岭,一路走向了衰弱。刚刚过去的那十年,AC米兰被誉为十年最佳。这得益于他们在欧洲赛场深厚的底蕴和放弃联赛后的稳定发挥,三次杀入决赛,03年、07年两夺冠军杯,05年“奇迹般”的负于利物浦。而在2007年,半决赛上演米兰战三英突围成功仍算是令人摔破眼镜,我们不难发现,AC米兰的辉煌仅仅是个体的胜利。

在这十年,特别是电话门事件后,意甲全面衰落,尤文图斯在欧洲赛场不再是人见人怕的角色,09年连小组都没出线。国米更是扶不起的阿斗,09年冠军杯小组赛客场与巴萨的比赛中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场面十分尴尬。国米这些年不断换教练和球员也白搭,其在意甲强势欧洲羸弱反倒成了意甲退步的直接体现。其他的伪豪门罗马、佛罗伦萨、拉齐奥,也只能是偶尔出出彩。AC米兰为意甲争得一些脸面的情况下,也是十分勉强,以老残阵容迎来的胜利令人尊敬,更令人嘘唏。

探寻意甲衰败的原因,可能会众说纷纭。今天列举一二。第一,意大利球队的经济实力明显下降。这些年伴随的是英超的强势崛起,其注重市场化运作,资本推动十分明显。英超可以高价买来大批球星,经营收入多样化,收入很高。而意甲就相对困难,中间还出了个电话门事件,这些年唯有国米能靠着莫拉蒂的热情输血,其他球队财政紧张,连米兰都像个菜市场的大妈般讨价还价,整个联赛能否吸引大批高水平球星就可见一斑了。第二,资源争夺中处弱势。抛开在欧洲足球权力中处弱势不谈,意甲的联赛环境曾一度不断在下降,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整个世界足坛就是一个有限的资源,随着英超和西甲的强势,优质资源都往那边流。我们看到意甲出色的新星越来越少,巨星屈指可数,连安切洛蒂等大牌教练也到国外镀金。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年意甲球队甚至都没有打进冠军联赛8强,欧冠席位正面临删减的危险。

宏观上来讲,欧洲一体化进程对于足球的影响也是同样深刻的,很多观念都在变。世界足坛同样是风水轮流转,意甲不可能永远强势,也不可能一直衰弱下去。意大利很多本土人士早已意识到这一点,推进了一些改革措施,意甲也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二线球队比前几年更有活力更具实力,这不能因为尤文图斯小组出局、米兰和国米如履薄冰而否定。总之,意甲在新开始的十年,要加把劲了!(晓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