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BT羽毛球业余赛 以专业标准树立业余赛标杆

羽毛球羽毛球杂志 [微博] 杨弋非2015-12-14 12:09
0

[摘要]业余比赛,专业态度。2015年CABT天速业余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在昆山奥体中心体育馆进行。这个刚刚进入成长期第一年的赛事,就用“超专业化”的规格,为业余比赛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CABT羽毛球业余赛 以专业标准树立业余赛标杆

资料图

汤尤杯的比赛场馆,奥运会的裁判长,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检录、入场,清晰的功能区划分,崭新的地胶,整齐的裁判椅……这一切如果出现在专业羽毛球比赛中不算稀罕,但如果告诉你这只是一个业余比赛,会让你瞠目结舌吗?

在经历了石家庄、沈阳、西安、广州五站分站赛后,11月7日、8日两天,2015年CABT天速业余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在昆山奥体中心体育馆进行。这个刚刚进入成长期第一年的赛事,就用“超专业化”的规格,为业余比赛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专业,是基本标准

2015年CABT天速业余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在昆山奥体中心举行,这座场馆正是2016年汤尤杯的比赛场地。当世界各国顶尖高手还在各种猜测明年的比赛场馆是什么样的时候,参加CABT总决赛的球友已经抢先一步,替各位羽坛大腕“踩点”了。

走进场馆,宽敞明亮,由赛事合作伙伴天速公司提供的全新天蓝色地胶让到场球友眼前一亮。相比于传统的绿色地胶,天蓝色地胶不仅新奇,更为明亮的颜色也让整个场馆显得更加充满活力。除此之外,比赛用球、裁判椅等都是天速公司提供的全新产品,虽还未经过世界羽联的审核,不过都是按照世界羽联最高标准制作的。

硬件已经足够惊艳,CABT在软件上的投入更加让人赞不绝口。总决赛,赛事邀请到了来自中国香港的李开荣担任总裁判长。李开荣是世界羽联高级裁判长,曾担任过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的总裁判长。比赛开始前,李开荣提前到场地,用国际赛事的标准对赛场的设置、功能区的划分、场内物品的摆设等提出了专业的指导建议,并且在赛前专门给当值裁判员进行了培训。比赛期间,他全程关注着场上的情况,并帮助裁判、工作人员等处理临场发生的问题。

比赛开始后,一切有条不紊。无论是入场式的整齐有序,还是比赛开始后的秩序井然,完全没有常见业余赛的混乱与吵闹。由于场地功能区划分清楚,运动员、观众的行径路线都被隔离带标明,不需要太过刻意的引导,运动员和观众都能够很自觉地坐到属于自己的区域,使得整个内场的比赛区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此外,赛事组委会还在与比赛场地一墙之隔的篮球场内临时设置了两片羽毛球场,用作运动员赛前的热身区域。比赛当中,没有比赛的运动员到场馆外闲逛片刻,发现各分站赛冠军的照片被做成旗帜排放在球馆周边,让不少球迷的归属感倍增。

保障得力,赛事进行得自然顺利,而这样的比赛安排也得到了参赛运动员的高度肯定。获得专业组男双冠军的龚肖奕/王天阳都曾是专业运动员,在被组委会请求从专业角度提出赛事改进意见时,他们愣了半天,然后说:“真的没有意见,已经达到专业水平了,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了。”获得业余男双A组冠军的成员之一杨柏弈,来自于宝岛台湾,他表示,在台湾的业余比赛没有一个能如此专业。他还对赛事发出了邀请:“希望能尽快在台湾也放一站比赛。”

作为本次赛事的总裁判长,李开荣老师也对赛事给予了高度评价:“其实,刚来的时候,我和组委会聊过,一个业余比赛有没有必要弄得那么专业,这样会不会让运动员觉得太拘束,反而觉得比赛不好。后来我发现,事实不是这样的。有了专业的场地、裁判、引导和规定,让全部比赛很顺利、很有序。我真的没有想到一个业余比赛能有那么高的规格,而且还办得那么好。”

专业,是引导目标

作为赛事的创始人,天速公司总经理张震对CABT天速业余羽毛球巡回赛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专业。张震说:“一个项目要推广,不能因为单纯地想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就把它的标准降低。你越是这样,在外人看来这个项目就越没有档次。我认为,在开始的时候就要用专业的标准去办比赛,对于业余球友来说这也是一种良性的引导。”

在本次总决赛上,原本获得某组别第三的选手在比赛结束后,由于家里有事先走,不能参加颁奖仪式。但根据比赛规程,获奖运动员必须参加颁奖仪式。协商未果,运动员执意要走,组委会最终取消了他们的比赛名次,第三的位置由原本获得第四的组合顶上。张震说:“这样的做法看起来不近人情,运动员的实际情况我们也理解,但对于我们这个想要长远发展的赛事来说,这个口子坚决不能开。可能,过去球友参加的业余比赛规定没有那么严,所以在这方面也不是很注意,但我们不是这样,我们的比赛就是要专业。不是要强行要求球友们如何,而是要用这样的方式,让球友们慢慢具备专业意识。我们尽心尽力组织比赛,是尊重球友,那球友也应该自觉尊重比赛,这是我们想看到的。”

经过2014年两站比赛的测试,CABT天速业余羽毛球巡回赛在2015年正式拉开大幕。比赛设四个组别,其中专业组男双的参赛队员为退役的专业选手,当然,非专业的球友想参加这个组别也可以报名;精英组为混双,由一名退役的女运动员搭档一名业余男运动员;接下来是业余组,26周岁至45周岁为A组,45周岁以上为B组。

只设置双打的比赛,是考虑到业余球友通常不具备足够的体能连续进行单打比赛,而这样的组别设置也得到了广大球友的认可。张震说:“办比赛前我们做过一个调查,结论是目前中国业余羽毛球中,女性还是少数,而且整体水平不算高。所以,我们目前的组别设置中,针对女性球友的很少。当然,这是因为赛事刚第一年,还不能保证面面俱到。之后我们肯定会让更多的女性球友加入到我们的比赛中,只不过具体形式我们还在探讨。”

张震还表示,接下来,CABT还会在赛事推广、裁判员培训等方面加大力度,让CABT的专业道路走得更远、更深入。

(编者注: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