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超联赛 新赛季将回归到羽毛球运动本身

羽毛球羽毛球杂志 [微博] 陈书佳、杨弋非2015-12-14 11:17
0

[摘要]回望过去5年,羽超联赛一路走来都在不断改变和尝试。经过5年的发展,每年都有新动作的联赛今年终于回到“正轨”,力图让球迷看到更接地气、更高水平的羽毛球联赛。

中国羽超联赛 新赛季将回归到羽毛球运动本身

资料图

12月1日,2015至2016“小样!乳酸盐杯”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将在福州揭开战幕。经过5年的发展,每年都有新动作的联赛今年终于回到“正轨”,力图让球迷看到更接地气、更高水平的羽毛球联赛。

11月15日,羽超联赛揭幕战在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2月1日将在福州晋安体育馆进行揭幕战,而羽超联赛将在12月3日至明年1月31日全面展开。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协副主席李永波在会上谈了本届联赛与往届的不同。从中可以看出,新赛季羽超,似乎正在回到羽毛球运动本身。

比赛形式“回归”

回望过去5年,羽超联赛一路走来都在不断改变和尝试。为了控制比赛时间,方便电视转播,羽超曾采取了每局11分、3局2胜的赛制。2014至2015赛季,由于比赛时间过短,又改为5局3胜的赛制。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趣味性,羽超联赛加入了3V3的比赛;为了吸引更多业余爱好者的加入,在2013年,羽超联赛还让每支俱乐部派出一对业余男双,在每次比赛开始前进行一场比赛。

可以说,羽超联赛为了尽可能满足各方要求,做了太多的改变,而在改变之初,也确实引起了不少关注。但是,改变的频率太高、改动的幅度太大,很快带来了副作用。规则和赛制的频繁改变,让不少观众惊呼“看不懂”,刚刚培养起来的观赛习惯很快就被一个“全新”的赛事取代。球迷是需要培养的,过多的变化只会让球迷因为“看不懂”而选择放弃。此外,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加入过多非正式的、娱乐的项目,很大程度上削减了羽超联赛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经过5年的尝试,羽超联赛回到了原点。2015至2016赛季的羽超联赛,将回归到最本真的羽毛球比赛形式。采取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赛制,每场比赛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5项,计分方式也恢复到21分每球得分制。绕了一圈又回到原点,不能说是一次失败,而应看作是一次进步。羽超联赛已经意识到,要想吸引观众,主要靠的不是名目繁多的变化,而是靠挖掘属于羽毛球运动最本真的魅力。

联赛性质的“回归”

羽超联赛诞生之初,给自己的定位是“打造职业化的羽毛球联赛”。然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大家逐渐发现,联赛承载的东西不仅仅局限于“职业化联赛”了。为了顾及国家队的国际比赛时间,羽超联赛的赛程、赛制频繁改变;为了尽快扩大影响力,并且给年轻队员更多锻炼机会,羽超开始后的第三年就从原有的8支俱乐部迅速扩充到12支;为了满足电视台的转播要求,多次改变比赛时间,甚至把比赛时间改到清早,让队员们都措手不及。

而即将开始的2015至2016赛季,像这样想“面面俱到”却又“应接不暇”的情况将不会发生。由于世界羽联对国际赛事时间的调整,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间,除了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外,没有重大的国际比赛,这使得羽超联赛可以这两个月的时间里集中进行。据了解,今后的羽超联赛也将固定在这一时间段举行。本赛季羽超,常规赛阶段为主客场制双循环赛,比赛将在每周二、四、六进行,这样的安排能够让比赛更有连续性,也更加精彩而紧凑。频繁出战,如何保证训练和备战呢?李永波说:“联赛也是一种锻炼,符合如今国际上以赛代练的大形势。以前,我们采用的是赛练结合的模式,比赛之后训练,然后恢复到更好去参加比赛。但是,现在很难采取过去那样的模式,一周三赛就是一种以赛代练,通过这种方式来保持状态。如何能够在这样的模式下保持更好的状态,这也是我们需要摸索的。”

此外,为了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尽可能减少“弱弱对抗”情形的出现,新赛羽超将参赛队伍重新缩减到8支。与之相对应的,把过去运动员的评级也进行了调整,取消了准A级,同时放宽了A级运动员上场的限制。用这样一系列变化,把有限的优秀运动员资源最大化使用,力争保证比赛的精彩程度。

在联赛的运作方面,考虑到目前联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很难吸引到一个大的羽毛球品牌赞助商独家赞助,所以,新赛季羽超一共引进了三家品牌联手支持联赛。这样的形式可以说是羽超联赛独创,而让更多的品牌进入羽超联赛,也符合目前羽超的特点。同时,新赛季羽超联赛已经和中央电视台达成协议,央视将全程转播新赛季的羽超联赛。

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羽超联赛正在回归到传统正式的轨道。不过,这并不代表羽超就完全照搬传统羽毛球赛事的形式。根据现在的计划,在揭幕战上,会有外援和国内知名运动员进行表演赛,参赛的8支俱乐部队的球员代表将身着比赛服亮相,让观众了解每个俱乐部的阵容。此外,还将加入‘文艺元素’,届时将邀请歌星助阵,还将有一些与羽毛球相关的表演,通过这样的形式让联赛的职业气息更浓厚。

此外,一直作为羽超联赛看点之一的外援引进,也将持续过去的“大手笔”。目前,韩国的李龙大、柳延星、高成炫、成池铉以及中华台北的戴资颖等高手已确定加盟。回归的羽超,势必带来全新的魅力。

TIPS

2015—2016赛季羽超参赛队

厦门特房俱乐部、青岛首都航空俱乐部、湖南江湾集团俱乐部、广东世纪城俱乐部、广东粤羽俱乐部、江苏南通三江俱乐部、本溪智慧山水城俱乐部、浙江竞体俱乐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