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挥手告别亦有不舍 天后温网记忆满是美好

郑洁挥手告别亦有不舍 天后温网记忆满是美好

郑洁(微博)曾在2006年和 晏紫一起捧起温网(微博)女双冠军奖杯

郑洁:享受最后一站草地赛截图

郑洁:享受最后一站草地赛

2'8''

2

北京电视台

腾讯体育7月7日讯 今日凌晨,在2015年温网混双1/8决赛中,中国老将郑洁与芬兰球员搭档孔蒂宁,不敌新西兰和罗马尼亚的跨国组合维纳斯/奥拉鲁,这也宣告了郑洁就此结束了本届温网之旅。郑洁之前已明确表示,这很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参加温网,言语中亦有几多不舍。从2004年起,郑洁一共参加了10次温网,这里有她大满贯最美好的记忆——2006年女双夺冠、2008年女单进四强。作为中国金花的代表,郑洁的温网记忆满是美好。

伦敦已成第二故乡

在输掉本届温网女双比赛后,郑洁当时在接受采访时满含深情地说:“这里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包括温网这边的房子,地铁站前后左右都租了个遍,比我家附近都熟,很亲切。”而在前几年她职业生涯的巅峰,每年能回老家成都一周就很不错了。

四大满贯赛事,郑洁最晚参加的就是温网。进入2004年,她才第一次出现在温网赛场上。不过当时21岁的她已经凭借不错的世界排名,直接获得正赛资格。不幸的是,她首轮的对手是卫冕冠军、头号种子小威,郑洁以3-6、1-6被对手横扫。2005年的温网郑洁没有参赛,2006年她和搭档晏紫在温网女双比赛中获得冠军,那一年的温网单打,她也杀到了第三轮。

2007年夏天,郑洁因受到踝伤的困扰,在法网遭遇首轮出局,随后她缺席了当年的温网和美网,世界排名跌至163位,那也她是14年大满贯生涯受伤最重的一次。2008年的温网,郑洁从伤病中复出,她凭借一张外卡参赛,在第三轮中以6-1、6-4完胜头号种子伊万诺维奇,历史性的杀进大满贯四强,创造了温网历史上中国球员持外卡参赛闯入大满贯四强的女单最好成绩。

在温网征战里程里,郑洁记忆最深的是2012年与小威的再次碰撞。当时郑洁在先赢下第一盘的情况下,被小威逆转。当时小威轰出23记ACE、制胜分多达53分。“那场比赛我发挥出了100%的水平,没什么可遗憾的。”郑洁说。

角色转换,已是“郑副主任”

去年10月,郑洁已经正式出任四川省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按照郑洁的解释,因为要带小将王雅繁出来见世面,她才获得四川方面的两个多月假期,让她能在最近这段时间连续征战红土及温网赛场。未来郑洁也许不会再以球员身份出战温网,但她还有可能以教练或官员的身份带队参赛,郑洁的温网故事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在李娜退役之后,中国女网遭遇了更明显的青黄不接的尴尬。最近几次大满贯比赛,中国女将能战斗到最后的几乎都是郑洁这个老兵。在老一代中国金花里,郑洁的成绩不如李娜出色,但责任心和口碑却绝对是NO1。2006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郑洁在女单、女双比赛中接连夺冠。时任国家队总教练的蒋宏伟当时就感叹说:“什么是天后?郑洁这样的这才是天后。(大满贯能夺冠、国家队任务能完成)”去年的仁川亚运会,郑洁勇挑重担带领年轻小花出战,尽管只收获女团银牌、混双铜牌,但她拼到双腿抽筋、球鞋坏掉的顽强劲头,让大家最为难忘。

这次温网比赛,之前郑洁的陪练王雅繁已转投郑洁老公张宇帐下,同时也成为了四川队的队员。郑洁除了自己比赛之外的另一大任务就是督战张宇,帮助王雅繁尽快成长。郑洁的大满贯征程,正在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本次温网她在现场,将自己的经验和精神进一步传递给年轻球员。在不久的将来郑洁还能欣喜地看到,新一代中国小花在温网绚丽地绽放。(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