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总挑战裁判是病,得治!

[摘要]为什么在中超大环境下,一旦有不利于自己的判罚,球员就爱围攻裁判?

【锐评】总挑战裁判是病,得治!

贵州人和 队员在得知改判消息后围攻裁判

撰文:伯丁

在中国,裁判不好当。

继上海德比战的马宁后,本轮中超上海申花与贵州人和的当值主裁张雷(微博)又成了舆论关注的对象。比赛第53分钟,他先是认定申花前锋莫雷诺的进球越位,但当他通过耳麦征询裁判组意见后作出了正确且勇敢的判罚决定——进球有效。这个判罚作出后,包括替补席上的贵州球员瞬间冲到场边围住边裁和第四官员讨要说法,而且情绪非常激动,现场的警卫安保不得不赶到事发地点,将裁判和贵州球员隔开,以免冲突进一步升级。终场哨响后,计时器显示整场比赛时间为102分钟。

或许是一种中国足球特色,每每当球场上出现争议判罚,球员都会本能的选择不信任裁判。翻开中国足球并不长的历史,从全运会到足协杯,从女足到中超,球员、教练、助理教练、甚至球迷都加入过追打裁判的行列。即使经过了足坛反赌打黑,这样的气氛也没有改变,当有争议判罚出现,无论哪一方都首先选择质疑裁判讨要说法。

在申花贵州比赛中出现的类似情况,放在其他成熟的职业联赛和国际赛场,很难想象——连替补席上的球员都围住边裁和第四官员讨要说法。欧冠(微博 专题) 半决赛比达尔仅仅因为跟裁判抱怨对对方禁区内的犯规没追加红牌,自己就吃到一张黄牌。而切尔西(数据)即使当年遭遇昏哨奥夫雷伯,也为围攻裁判付出了代价——德罗巴(微博)染红停赛,阿什利-科尔停赛。

裁判的公正执法是理想状态,当出现争议判罚,所有人——包括球员、教练要做的,首先是尊重裁判,尊重裁判的判罚,然后是在赛后表达不满和上诉。所有人都期待一个美好的职业联赛,而这个联赛首先要职业。所谓职业,就是按章办事:裁判负责判罚,球员负责服从判罚,俱乐部负责上诉,裁判委员会之类的联赛制定机构负责受理上诉和是否对裁判的误判做出处罚。

如果每个球队每名球员都对于任何一个争议判罚揪住不放,当时就要讨要说法,这个联赛是无法顺利进行下去的,最终每周末的足球比赛都会变成裁判员和球员教练的追逐游戏。

有人和队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中国足协一再强调尊重裁判,维护裁判员的权威。我们球队就是在执行足协的这一个规定,所以当申花的队员围住主裁判施加压力的时候,我们的队员没有一窝蜂的围上去。但是主裁判却屈服于对手的压力改判,这样下来,接下来的中超联赛里,可能将会出现大面积的只要一出现对自己球队不利的判罚,就团团围住裁判员的现象,对于中国足球的形象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也许会让刚刚走上正轨的中国足球遭受不利的影响。我们俱乐部并不是认为这个球已经越位了,仅仅是对于主裁判开了屈服于压力改判的先河感到担心。”

放眼国际足坛,比贵州人和更加冤枉的事情比比皆是。英格兰队在南非世界杯对阵德国队的淘汰赛上遭遇乌龙判罚,显然是一个比贵州人和冤枉一百倍的案例。兰帕德射门之后,球都越过门线半米了,裁判不但没看见,居然还示意比赛进行。就连中国国家队2004年亚洲杯决赛上还被日本队进过一个改变比赛走势的手球……但在国际足坛,却很少见到为了某一个不利于自己的判罚,集体围攻裁判的情况。

在裁判屡受指责的大环境下,中超裁判执法比赛本身就承担了过重的心理压力。然而不知何时,围攻裁判成为了中超很多支球队惯用的伎俩,在赛场上“蔚然成风”。这样的好处就是制造混乱,给裁判增添更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其作出公平公正的判罚。现如今中超联赛绝不能助长这样的风气,有这样的风气蔓延,中超就只会有更多胆小怕事的嫩哨,不利于足球比赛严格执法。君不见就连欧足联都开始想重拳整饬这样的行为了吗?毕竟穆里尼奥治下的切尔西队也在一些比赛中没起什么好作用。

总挑战裁判是病,得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